登录 | 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详情

鄂州市人大常委会:督促抓好“双减”落实工作见成效

来源:湖北人大网   时间:2022-10-19 09:22   [收藏] [打印] [关闭]

鄂州市人大常委会将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以下简称“双减”)工作作为今年监督工作的重点,持续加强跟踪督办,不断压实政府责任,推动“双减”工作落实,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全市237所义务教育学校实现课后服务全覆盖,学生作业实现“当日毕、不离校”,各项国家平台监测指标均达100%;全市166家学科类培训机构大力压减至6家,压减率达97%,高于全国92%和省90.98%平均水平;全市218家非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按区分类别实行行业监管工作正在推进中。通过疏堵结合、标本兼治,有力有序推进校内提质增效和校外培训治理,基本达到了“一年内见成效”的治理目标,构建了良好的教育生态,在全省推进“双减”工作会议上交流了经验做法。

一、抓好组织领导,全面推动“双减”落实。一是成立工作专班,统筹部署推进。市“双减”协调机制领导小组先后召开5次调度会,统筹部署和推进“双减”工作,市人大常委会及时跟进“双减”工作落地落实情况开展监督检查。二是制定实施方案。围绕区域、学校、教师、学生四个层面,突出5个方面、12项关键指标,增强评价的科学性、针对性和实效性,形成了契合教育实际、融合创新元素的《鄂州教育质量评价实施方案》。三是大力宣传“双减”政策。在鄂州日报上设立《落实双减政策 办人民满意教育》专栏,每周一策划、一点评,引导树立让教育趋于理性、回归本质的社会共识。围绕领导干部、中小学校长、教师、家长和培训机构负责人等不同对象,组织开展多渠道、多形式的学习培训和政策宣讲活动。邀请华科大朱长华教授、湖北大学叶显民教授来市讲学,共举办4期“双减”大讲堂;全市33个社区开展《双减·家长成长课堂》主题活动;市妇联、市委文明办等部门联合开展《家庭教育促进法》访谈直播,开展“幸福启航”家庭教育公益讲座和实践活动95场次。

二、抓好从严管理,全面规范校外培训。一是开展培训广告治理“回头看”。在2021年治理的基础上,今年暑期全市同步开展培训广告治理“回头看”,组织出动工作人员 131人次,动用专业设备15台次,清理广告41处,面积3327.8平方米,进一步净化了教育环境。二是开展常态化监管和执法。开展“监管护苗”专项整治行动,运用线索举报、网格化发现和明查暗访突击,组织开展常态化监管和综合执法。全市暑期共督查培训机构173家,现场查封31家,查实无教师资质培训人员36名(含外市2名),责令8家培训机构清退违规费用约15万元,将5家机构列入“黑名单”,有效遏制了校外违规培训乱象。

三、抓好校内提质,全面优化课后服务。一是严格规范课后服务行为。出台了《鄂州市关于进一步提高课后服务水平工作的通知》、《关于鄂州市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课后服务收费标准的通知》、《鄂州市中小学课后服务费资金管理实施办法(试行)》,推行“5+2”模式和“清单管理”,指导各校坚持自愿性公益性原则、明确课后服务实施时间、丰富课后服务形式内容、坚持成效评价和资金保障,实现课后服务全覆盖。二是全面推进课后服务开展。鼓励各地各校结合地域资源,开展“一校一品”“一校多品”特色项目培育。如葛店实验小学探索引入第三方体育专业团队助力学生运动技能提升;泽林楼下小学开展“1+1+N课程”,梁子湖区希望小学开展“乡村田园课程”、沼山镇海博学校开展“书法特色课程”等,成立了8个“教联体”团队重点研究“双减”背景下的高考、中考衔接以及小学中高年段的质量监测和一二年级的非纸质考试的有效形式,发挥指挥棒效应,巩固“双减”成果。

四、抓好师资力量,全面提升教学质量。一是实施强师培育工程。推进“名校名师名校长”培育计划,全市评选出鄂州名师13名、名校长7名、学科带头人100名和骨干老师200名,并进行了表彰;推进新教师招聘计划,大幅提高师范专业准入条件和音体美教师比重,招聘新教师478名、引进公费师范生20名,充实了课后服务的师资力量;推进“区管校聘”和师德档案建设,对师德失范“零容忍”,严肃查处师德失范教师6人,其中解聘教师3人,通报批评并扣除绩效工资3人。二是实施武鄂教育同保工程。成功举行了“武鄂同城教育协作”10个结对学校集中签约活动,与湖北第二师范合作,在华容区成立4个音体美教师培训基地,组织30余名骨干教师前往武汉对口学校跟岗学习,推进武鄂优质资源共享共建。

责任编辑:刘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