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详情

鹤峰县人大常委会:“三张清单”推动代表行动走深走实

来源:湖北人大网   时间:2022-10-19 10:00   [收藏] [打印] [关闭]

“我们村的1、2组公路因大水冲毁,严重影响我们这两个组20多户100余人出行,希望政府尽早帮忙整修”。近日,在鹤峰县中营镇茶园代表小组选民接待日现场,大家热切地向人大代表反映着自己的意见和建议。

“您放心,我们会通过合法程序及时将您的诉求转达给相关部门,积极向上争取资金,尽早把公路整修好”,镇人大代表吴光胜认真记录,积极回应选民的关切。

今年以来,鹤峰县人大常委会坚持“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求、我有所为”的工作要求,不断完善“群众点单、人大派单、部门接单”的工作机制,每季度开展一次代表小组活动,将每月25日确定为选民接待日,集中听取选民的意见和建议,形成“三张清单”,推动“人大代表在行动”走深走实。

“建议清单”聚民心。五级人大代表在开展代表行动、双联活动、接待选民时填写《意见建议收集登记表》《接待选民登记表》《接待群众登记表》,集中讨论后形成并提出书面建议、批评和意见。乡镇人大主席团对各代表小组提出的意见建议的合法性、规范性、政策性、操作性等进行审核后,建立建议清单,再逐级提交或转办分办。目前,全县各代表之家、代表联络站将县、乡镇人代会期间提交的150余条议案建议、票决的32件民生实事、代表小组活动收集的 300余条意见建议列出清单进行公示,实行“挂图作战”,做到图文并茂、一目了然。

“交办清单”解民忧。各乡镇人大主席团对于收集到的意见建议实行分层交办,属于乡镇办理的交乡镇人民政府及职能部门办理。属县级办理的,书面上报县人大常委会研究处理。县人大常委会对各乡镇人大主席团上报的代表建议,由主任会议进行研究,按程序进行交办。各代表之家、代表联络站将交办意见建议的主要内容、办理部门、办理时限等列入交办清单,明确去向和办理进展,便于跟踪督办。目前,对于收集到 300余条意见建议,绝大部分由乡镇人大在本级回复和办理,其中26条上报县人大常委会予以研究交办。

“效果清单”暖民心。各代表之家、代表联络站将意见建议办理的情况列出清单,及时反馈、及时公示,接受人民群众和人大代表的评议和监督,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效果。健全县人大常委会领导领衔督办、专(工)委对口督办、代表参与督办的工作机制。8月,对县政府及其职能部门承办的人大代表建议67件(含议案1件)、6件民生实事进行了督办,确保代表建议高质量办理。今年4月,走马镇人大代表黄鹤霞提出了“加强乡村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促进乡村文化振兴”的建议,承办部门高度重视,选派3名专业老师在李桥村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培训。目前,李桥村已建设起一支中青年西洋乐器队伍、一支柳子戏班子、一支围鼓队、一支腰鼓队、一支唢呐队、40余人的摆手舞队及50余人的广场舞队,全部由村民组成。村委会还筹资20余万元,购买了吉他、萨克斯、架子鼓等乐器,探索将非遗文艺表演与新乐器、新场景、新媒体相结合,推出了《李桥乡风赞》《土司迎宾曲》《李桥村之歌》《清廉话李桥》等一批脍炙人口的曲目。该村参加各类文艺组织的村民人数已近200人,让村民从“观众”变“主角”,充分享受共同缔造的成果。

针对葛仙米产业保护和发展,代表在调研后提出建议,县农业农村局迅速行动,邀请武汉有关专家把脉指路,与农户协商按照每亩800元补贴建立“葛稻共生”试验田。目前,走马镇千金村葛稻共生基地共有水田1087亩,春季插秧,秋季收割稻谷,产“大米”;秋季进行田间管理,初春产“葛仙米”。整个基地预计年产稻谷约100万斤,葛仙米年均产值约300万元,让盛产“两米”的葛稻共生水田帮助当地村民捧起了“金饭碗”。

据统计,全县已集中开展3次代表行动、5次接待选民日活动,700余名各级人大代表在42个人大代表联络站,接待选民2000余名,收集各类意见建议300多条,进一步强化了人大代表与选民的联系,让代表行动为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等中心工作聚势赋能。目前,鹤峰县人大常委会正在深入开展“共同缔造、代表助力”活动,通过宣传发动、监督推动,示范带动,让代表作用在基层充分发挥,发动广大人民群众跟党走、一起干、共同富,全面提升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通讯员:钟华、周雷)

责任编辑:刘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