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详情

在群众身边 为民生代言——全省2022年度代表行动亮点纷呈

来源:楚天主人   时间:2022-10-19 10:20   [收藏] [打印] [关闭]

今年以来,省人大常委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和栗战书委员长检查调研讲话要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按照省委开展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要求,组织开展以“察民情、聚民智、惠民生”为主题的代表行动。全省各级人大组织近10万名人大代表联系群众察民情、凝聚智慧解民忧,为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出谋划策,为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凝心聚力,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努力营造“三个环境”。

高位推进 上下联动

省委的工作重心在哪里,人大工作就跟进到哪里,代表的力量就汇聚到哪里。4月7日,省委书记王蒙徽到省人大常委会机关调研时指出,要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和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持续深化代表行动。今年是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履职的收官之年,是市县乡人大代表履职的开局之年,省人大常委会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维护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人大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充分发挥人大代表植根于民的优势,将“察民情、聚民智、惠民生”作为主题,使代表行动切合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全面反映和有效解决人民群众所思所盼所愿。

为确保贯彻落实省委工作要求,推动全省代表行动“一盘棋”,省人大常委会印发关于开展代表行动的通知,吹响了代表依法履职、争作贡献的集结号。先后召开常委会党组会议、全省代表行动视频推进会,发出致全省各级人大代表的一封信,对活动主题、内容进行聚焦和深化,提出以“小切口”做好“大文章”,在凝心聚力上下功夫、在排忧解难上下功夫、在建好平台机制上下功夫,在营造“三个环境”上见成效。省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成员结合分管领域、基层联系点、包保企业等,深入各市州开展督导,先后到基层调研98次,收集问题152个,解决问题130个。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王玲主持召开专题督办会,推动解决包保企业和联系代表反映的信贷缺口、绿电直供等12个问题。省人大常委会机关成立代表行动协调小组,每2个月召开1次联席会议进行统筹协调和指导督促,编印代表行动工作简报26期,对46个市县乡的代表行动经验做法进行推介;构建“报刊有文、电视有影、网络有声”立体宣传态势,湖北日报、湖北电视台、省人大常委会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楚天主人》、《人大聚焦》等宣传平台对人大代表为民代言、为民办事的精彩故事进行广泛报道。

全省各地将代表行动常记心中、常拿手中,密集出招,强力推进,形成党委重视支持、人大常委会统一领导、有关部门协作配合、人大代表全员参与、各类媒体跟进报道的工作格局。各地围绕乡村振兴、优化营商环境、产业发展、基层治理等党委重视、群众关切的事项谋划方案,在完成“规定动作”的同时,积极探索“自选动作”,依法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代表活动。武汉市开展人大代表进企业、进社区(村)、进选举单位(选区)听取意见的“三进”活动,市委对“三进”活动作出制度性安排,市人大常委会出台进一步完善“三进”工作机制的意见。荆州市开展“人大代表当‘五员’,奋力冲刺三千亿”活动,黄石市开展访企业促发展、访乡村促振兴、访社区促创文“三访三促”活动,两地市委书记、市长等党政领导干部代表以及各县市区党委书记带头以代表身份参加活动。十堰市张湾区安排代表行动专项经费50万元,新增“办理人大代表建议专项资金”100万元。

固本强基 守正创新

坚持“思想引领、学习在先”。将学习培训作为开展代表行动的第一课、必修课,组织代表系统全面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北时的重要讲话,原汁原味学习栗战书委员长关于做好代表工作的六点原则要求、在湖北开展长江保护法执法检查时的重要讲话,结合实际研学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全省先后培训代表13万余人次,为代表行动深入开展夯实理论基础。十堰市、荆门市坚持“走出去”与“请进来”、专家授课与代表交流、“线下”与“线上”相结合,强化代表学习培训,实现辖区人大代表培训“全覆盖”。有的以县乡为单位,有的以代表小组为单位,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开展代表培训,全面提升代表政治理论水平和依法履职能力。

搭建代表行动组织平台。县乡人大换届后,各地按照“便于联系、方便工作、人数适中、结构合理”的原则,按照代表所属选区选举单位等情况,将五级人大代表混合编成6114个代表小组,以代表小组为单位组织开展活动。为让代表履职更专业、更深入,宜昌市、黄冈市、洪湖市等市县结合专业人才集聚特点建立专业代表小组,全省共建立专业代表小组353个。赤壁市、丹江口市建设代表(履职)服务中心,完善机构设置和人员配备,进一步加强了代表行动工作力量。

推动代表联络站提档升级。省人大常委会指导各地标准化建站、规范化管站、常态化用站,使代表联络站成为宣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窗口、人民群众有序政治参与的平台、民情民意收集的渠道、人大代表履职的载体、新时代人大工作创新的试点。各地根据选区和代表分布,将代表联络站建在贴近群众、方便代表的生产生活第一线,全省共建代表联络站6683个,做到有场地、有人员、有制度、有经费、有设备、有履职档案等,实现选区选民全覆盖和代表进站全覆盖。武汉市武昌区在建设代表联络站的基础上,延伸联系服务触角,在商务楼宇、特色街区、产业园区打造代表联络点,设立N名轮值点长和2名联络点工作人员。武汉市、宜昌市、天门市等地探索“互联网+履职”新模式,打造服务群众24小时“不打烊”的网上代表联络站,人民群众与人大代表沟通全天候、零距离。各地加强代表联络站规范管理,定期组织代表开展履职活动,对代表学习调研、联系选民、述职等一些具体的、有操作性的指标进行量化。咸宁市在代表联络站设负责人1名,由履职能力强、热心代表工作的人大代表担任,设联络员1至2名,由联络站所在的村(社区)干部担任。目前,家站常用、代表常来、实事常办已经成为闭会期间代表工作新常态。

问需于民 汇聚民智

原汁原味收集民意。各地不断完善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的制度,注重全口径收集社情民意。以走访选民全覆盖为基本目标,组织代表依托代表联络站“坐诊”“出诊”“会诊”,广泛开展“代表接待日”“代表走访月”等活动,代表脚印遍及工厂车间、田间地头、房前屋后,代表行动“沾泥土”“带露珠”“接地气”。郧西县对代表发放邀请函和提醒函,切实提升代表参与率和活动成效。仙桃市围绕农村饮水安全,组织省市镇三级人大代表围绕水价水质、水压水量和供水机制等问题开展调研,收集意见340条,形成代表建议30条。针对沪渝蓉高铁跨恩施市、宣恩县、鹤峰县的实际,恩施州人大常委会有序开展代表跨原选举单位在本行政区域实地调研,为三地职能部门搭建协商合作平台。截至8月底,全省代表行动共收集意见建议25126条,涉及交通、饮水、医疗、教育、就业、住房、抗旱等各个方面,大到一条道路的规划修建,小到一盏路灯的维修更换。

拓展民意表达渠道。搭建人大代表与人民群众双向互动平台,为民意表达提供更加便捷的载体。人大代表在网上代表联络站、微信工作群、网络直播等平台亮明身份,及时为人民代言,让群众深刻感受到人大代表时刻在身边,有效调动了群众表达合理诉求的积极性。鄂州市连续16年开通人大代表专线,今年以来,对群众反映的39个问题进行专函督办。宜昌市西陵区“选区是我家、我要常回家”、随州市曾都区万店镇“清风夜话”等特色品牌不断涌现。襄阳市襄州区肖湾街道人大工委在腾飞社区创新推出“腾飞夜话”,共收集问题16类1000余个。

共同缔造美好生活。将代表行动融入“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作为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内容。对收集的意见建议,发动群众、组织群众共同解决,推动决策共谋、发展共建、建设共管、效果共评、成果共享。黄石临空经济区还地桥镇组织30名代表以访乡村促振兴活动为契机,开展实验学校选址专题走访调研,代表票决了校址的最终选定方案。宜昌市伍家岗区宝塔河街道张家坡社区引导代表召开“小板凳大民生”协商议事会,探索出“提、议、定、做、评”五步工作法,解决加装电梯、增设充电桩等急难愁盼问题40余个。恩施市太阳河乡针对金峰山村急需修建文化广场的问题,乡人大代表参与群众会、屋场会,动员村民有钱出钱、有力出力,仅用4个月时间建成配套设施完善的文化广场和乡贤议事厅。宜都市、汉川市、鄂州市鄂城区深入开展民生实事人大代表票决,武汉市江岸区将人民议事厅纳入民生实事项目征求意见环节,松滋市开展民生实事项目论证评估。

聚焦民生 服务大局

不仅解决民意的进口问题,更致力解决民意的出口问题。各地实行“群众点单、代表定单、人大派单、政府接单、选民验单”,对收集的问题和建议分级处理、分类交办,通过代表约见、专题询问等进行督办问效,25126条意见建议办结率73.95%,解决了一批人民群众和市场主体的急难愁盼问题,助推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助力经济企稳回升。各地按照党中央关于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认真学习中央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我省133项举措,广泛宣传解读,推动政策落地。紧扣稳产业链供应链、稳市场主体保就业、扩投资促消费、优化营商环境、加强要素保障、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等加强调查研究,提出高质量建议,着力推动解决实际问题。积极参与“解难题、稳增长、促发展”企业帮扶活动,及时反映企业困难,帮助提振信心、共克时艰、渡过难关。潜江市组织人大代表实现走访“四上”企业全覆盖。神农架林区全力以赴服务旅游业发展,组织人大代表深入景区一线为市场主体和游客排忧解难。钟祥市组织6个营商环境调查组对与市场主体关系最紧密的发改、市场监管、行政审批等6个部门进行明察暗访,现场体验行政审批,共收集问题20类156条,现场协调纾困解难50余条。咸宁市咸安区对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贯彻实施情况进行执法检查,黄梅县、黄石市下陆区等地组织代表深入查找影响营商环境和制约市场主体的痼疾并开展专题询问。

夯实共同富裕基础。各地坚持“小切口”,从群众身边的小事做起,从力所能及的实事做起,围绕养老育小、就业就学、医疗社保、物业停车等,真实反映群众的“揪心事”“烦心事”,通过推动解决一桩桩关键小事,成就一件件民生大事,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指数。英山县开展人大代表“我为群众办实事”承诺活动,每名人大代表科学定承诺、会上亮承诺、清单晒承诺。针对代表反映的孝南高新园区无公交问题,孝南经济开发区10天内在园区开通4条订制公交线路,解决了20余家企业7000余名员工出行难问题。广水市人大代表提出壮大茶叶产业的建议,市政府出台关于支持农业产业化发展的奖励扶持办法,设立产业发展基金2000万元,计划投资1.6亿元新建茶园4470亩。荆门市东宝区精选50个民生微实事,逐一推动落实,代表提出6户居民居住D级危房急需搬离的建议,在市、区、街道、社区四方合力下,仅4天从危房搬到新房。

促进基层社会治理。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针尖大的窟窿能漏过斗大的风”的谆谆教诲,坚决扛起防风险、保安全、促稳定的政治责任,共同守牢高质量发展的安全底线。广大代表深入基层一线,到困难矛盾集中的地方做释疑解惑、沟通思想、理顺情绪、凝心聚力的工作,当好群众的知心人、贴心人。竹山县组织38名人大代表参加视察组,深入11个乡镇、8个安委会牵头单位,聚焦房屋安全、矿山安全、水利防汛、道路交通等重点领域,就安全生产法贯彻落实情况进行执法检查。枝江市先后就维护平安稳定、清除违法建设行动发出致人大代表的一封信,组织代表结合“筑堡工程”参与基层治理。襄阳市襄城区组织代表领办、协办基层矛盾纠纷23个,已妥善化解11个。鄂州市梁子湖区镇人大代表余巧帮助老人缴纳水电费、代办证件、协助照看留守儿童、宣传最新养老和医疗保障政策及防范诈骗知识,带动一批代表和志愿者参与基层治理,“有烦恼、找巧巧”的良好口碑已深入群众心中。武汉市青山区人大工人村街道工委组织人大代表、律师、人民调解员组成“顺顺服务团”为居民群众顺心、顺气,为基层社会治理注入新动力。(作者:胡明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