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详情

襄阳市人大常委会:聚民意惠民生 “小站”大作用

时间:2022-10-19 10:24   [收藏] [打印] [关闭]

“感谢代表给咱老百姓办的大实事,困扰我们多年的生活污水无处排放问题,终于彻底解决了!”前不久,襄阳市襄州区潘台社区5组的居民们自发来到区五级人大代表联络站,向人大代表为民纾困解难表示感谢。

原来,襄州区人大代表在接待选民时,有群众反映辖区潘台社区5组生活污水无处排放导致环境脏乱差的问题。代表们多次深入实地了解情况,广泛听取社区居民意见,经过反复民主协商,最终协调资金230多万元,推动相关职能部门铺设雨污管网,修建便民通道,解决污水排放问题,惠及100多户居民。

这样的故事,正在全市各地人大代表联络站不断上演……为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助力襄阳高质量发展,今年以来,全市各级人大结合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深入基层一线开展“察民情、聚民智、惠民生”代表行动,聚焦党委中心工作,聚焦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聚焦“五城共建”,以“聚力‘五城共建’展现代表风采”为主题,创造性地开展了具有鲜明地方特色的主题活动。

聚焦中心展风采,代表行动特色鲜明

“方代表,园子里很多果子上都长了小圆斑,这是不是穿孔病啊,怎么处理?急急急!”“先别着急,这的确是穿孔,你先摘掉感染的果子带出果园销毁,避免交叉感染,再打药控制未感果感病率。”前不久,省、市人大代表方雪梅看到微信中宜城市王台村桃农余小兵发来的图片和视频,马上进行了回复。随后,她携带农药来到余小兵所在的黄桃种植地。方雪梅是宜城市乡村振兴产业代表联络站站长,农户但凡遇上技术难题,都会第一时间给她发消息咨询。

自实践活动和代表行动开展以来,宜城市人大常委会组建了乡村振兴产业代表联络站,围绕全市农业十大重点产业链,依据产业分布情况,建立10个代表产业小组,并建成4个产业代表实践基地。“能够通过自己的专长帮助农民学习农业种植技术,让他们的钱袋子‘鼓’起来,这是我心里最高兴的事。”方雪梅说。

走进企业、项目,问营商环境,摸清发展中的难点痛点堵点问题;走进社区、村组,问社情民意,摸清基层治理中的现状与思考;走进选区、百姓,问急难愁盼,摸清民生诉求的现实需要;走进机关、单位,问法律法规政策执行,摸清工作机制和措施保障……同样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襄城区组织代表开展“四进四问四摸清”活动,截至目前,已开展代表小组活动23次,现场提出建议并整改4件,形成调研视察报告或意见建议19件。

枣阳市、宜城市、保康县聚焦乡村振兴、优化营商环境、大气污染防治,南漳县“凝心聚力谋发展,助力百强储备县”,谷城县聚焦“五县”建设,老河口市聚焦“两回两带”,襄州区“听听选民说说话,为民办成一件事”,樊城区聚力“民生保障”等主题活动,推进代表行动在全市各级人大遍地开花。

“小切口”下“大功夫”,“有事找代表”成常态

“病死猪没地方处理的问题,困扰我们养殖户多年了,多亏了宁代表,现在总算彻底解决了。”近日,东巩镇部分生猪养殖户专程来到镇上的代表联络站,向镇人大代表、镇畜牧中心主任宁明军表达感谢。

原来,宁明军在入村走访时了解到,养殖户对病死猪的处理一直没有很好的解决办法。他结合自身专业特长,建议在东巩镇建设一处病死猪集中回收点,引进有资质的第三方对其进行无害化处理,避免养殖户对病死猪随意处置导致污染环境。为建设集中回收点,宁明军与社区干部一起,经过多番调研论证,协调了一处闲置空地,并向南漳县农业农村局争取到5万元项目资金,新建一间存储冻库,自筹3万元资金,购买了运输工具等配套设备。目前,该集中回收点已正常投入使用,惠及东巩镇100多户生猪养殖户。

位于樊城区的刘埂辖区城中村建于上世纪80年代,由于缺乏统一规划,下水管网随意铺设,管道粗细不一,造成雨水天气污水横流,路面破损严重。社区居民将情况反映到代表联络站后,区人大代表张芃主动揽下社区居民的“烦心事”。经过多次深入居民区调研,征求群众意见建议,逐一梳理问题,张芃不断向住建部门反映问题、争取政策,终于把该居民区纳入老旧小区改造中,目前改造工作正在抓紧施工。

在“小问题”上下“大功夫”,聚焦辖区群众身边事、烦心事,代表们广泛倾听群众呼声、收集意见建议,一个个代表联络站,成为群众拉家常、诉真情的小家园,“有事找代表”逐渐成为老百姓的常态和习惯。

依托站点解民忧,代表活动全覆盖

“邻近无量台牌坊北福星化工厂老厂区周围臭气熏天,老百姓很不满意。”6月初,枣阳市人大代表陈顺国在吴店镇人大代表联络站接待选民时,接待了登门反映问题的舂陵村选民梅光学等人。“前些天路过新建的代表联络站,看到宣传标语‘有建议,进站点;有意见,找代表’,所以我们就一起过来了,希望反映的问题能够得到解决。”

了解详细情况后,陈顺国迅速通过联络站将问题向上反映。枣阳市生态环境分局监测大队邀请代表和村民一起前往福星化工厂原厂区进行实地察看,发现该厂区内的所有生产设备、罐体材料已经全部拆除并清场,散发刺鼻气味的原因是厂区东南部池子内有废液和雨水混合水体。经现场协调、督办,该厂负责人承诺,拟在近期用化工原料运输车将池内水体运输至枣阳化工园区新厂进行专项污水处理,镇人大、镇环保办公室将对污水转运工作进行跟踪督办,确保近期污水全部转运、处理。

保康县寺坪镇简家坪代表联络站的人大代表,同样是在接待选民时发现了问题。寺坪村四组村民周国志向联络站里的人大代表曹冬反映自来水有浑浊、杂质。接待结束后,曹冬立即邀请镇水务站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及村民代表一同到户实地察看水质情况,广泛收集附近居民用水意见。水务站对末梢水水质进行深度检测,并通过持续加强对水厂水质消毒、沉淀等日常管护流程的关注,解决了群众的日常饮水安全问题。

倾听民声,关注民生。襄阳市各级人大采取“整合优化一批、规范建设一批、创新发展一批”等方式,优化整合现有“代表之家”,改“家”为“站”335个,按照“统一要求、因地制宜、一站多用、务求实效”的原则,规范建设代表联络站156个,探索创新“一站一品”、“一站一特色”,创新发展行业代表联络站9个。

“襄阳市人大常委会畅通民主渠道,建好、管好、用好代表联络站,推进人大代表与人民群众沟通联系常态化、多渠道,真正发挥民意表达‘晴雨表’、调查研究‘建议库’、问题反映‘直通车’等作用。”市人大常委会代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截至目前,全市561个各级代表小组统筹安排进入代表联络站。各地组织代表以小组为单位开展学习70余次,组织代表开展小组活动1529次,收集意见建议2751件,办理落实2121件。(作者:苏飞 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