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详情

你问我答二十大 | 什么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

来源:长江云   时间:2022-10-21 15:14   [收藏] [打印] [关闭]

今天的《你问我答二十大》,我们继续跟着专家一起了解“中国式现代化”。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为什么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呢?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经济学教授 李玲:“中国式的现代化道路,和世界其他发达国家现代化最为不同的,就是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我们是一个14亿人口的大国,我们有一个坚强的领导核心,他还不断地自我革命、与时俱进。他做的是接力赛,我们70多年努力的奋斗、不断地解决问题。而相对比其他国家,他们是拳击赛,就是轮番上阵,为政党的利益在服务。中国式的现代化,我觉得对所有的其他发展中国家一个最大的启示作用,就是一定要有个坚强的领导核心。”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际知识中心研究员 江宇:“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现代化。这个论断是非常深刻,非常关键的。首先就因为中国共产党有科学的理论,现代化的发展是有规律的,目前揭示最深刻的理论,就是马克思主义。正是因为我们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所以我们才能够找到这样一条正确的、符合现代化一般规律的、超越西方的一条道路;第二个方面,就是中国共产党有强大的领导力,能够带领人民克服现代化过程中出现的各种艰难险阻。如果没有一个坚强的党,这些各种利益的冲突,就会打断我们现代化的进程;第三个原因,现代化也不是在一个风平浪静的条件下进行的,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候更加接近民族复兴的目标,但越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央,我们受到的打压阻力就会越大,对未来的惊涛骇浪,对这些风险做好准备,所以必须要有中国共产党坚强的领导。”

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其中第一个特色就是,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这意味着什么呢?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经济学教授 李玲:“中国是一个14亿人口的大国,整个西方的现代化几百年来,到目前人口就是10亿左右,西方的现代化几百年来只解决了少数人的现代化。而我们是领着14亿人迈向现代化,它未来可以在世界上是有普遍的推广意义的。”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14亿人口要整体迈入现代化社会,其规模超过现有发达国家的总和,将彻底改写现代化的世界版图”。在专家看来,“人口规模巨大”,也是中国走向现代化的巨大优势,具有全球意义。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经济学教授 李玲:“从我们国家这些年的发展也看到,人口规模对我们整个国内经济的发展和社会的发展,其实是有非常大的意义的。无论是脱贫攻坚,还是全民抗疫,还是中国现在完整的产业链,人口规模发挥了巨大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