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详情

你问我答二十大 | 读懂“中国式现代化”

来源:长江云   时间:2022-10-21 15:21   [收藏] [打印] [关闭]

一份沉甸甸的报告,承载万千期盼、凝聚全党智慧、指引前进方向。今起本台推出《你问我答二十大》,瞄准“中国式现代化”、“高质量发展”、“实体经济”等关键词,邀请专家学者带您一起读懂二十大。

今天咱们要说的关键词是“中国式现代化”。自打读小学起,我们就听过一个词——“现代化”,或者,“四个现代化”。那么这次二十大报告为什么在“现代化”前面加了一个“中国式”呢?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际知识中心研究员 江宇:“公元1500年之后,西方的现代的工业化、城镇化等等,被总结成了一个西方的现代化模式。我们一开始也是要主动去模仿这种模式,但是在探索的过程中发现,因为有不同的国情、不同的资源的约束,比如西方国家刚开始工业化的时候,他没有这个环境的约束,没有这么多外部力量阻碍。所以,今天我们面临着更复杂的难题,那就要用一条更新的道路去解决,这条新的道路,就是中国式现代化道路。”

现代化,是我们一直孜孜追求的目标,那么“中国式现代化”是怎么提出来的呢?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际知识中心研究员 江宇:“它就是我们党领导中华民族在百年从沉沦到奋起的这个过程中,自己一步一步走出来的。1964年第一次全面阐述了‘四个现代化’的目标,改革开放之后我们也一直以现代化作为这个发展的目标,‘中国式现代化’这个词,是党的十八大之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的一个新概念。去年的‘七一’讲话和六中全会的决议,都阐述了党领导人民走出了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这次二十大的报告,总书记是把‘中国式现代化’作为一个鲜明的主题,把‘中国式现代化’提到了我们要实现民族复兴的全局的层面。”

现代化,就像一场国际马拉松比赛,在这个赛场上,许多国家都在向前冲,现代化的模式当然也不止一种。我们选择的中国式现代化,和别的现代化模式有什么不同呢?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际知识中心研究员 江宇:“二十大报告把中国式现代化总结了五个特征,这五点,是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和西方的现代化道路的根本区别。比如说人口众多的现代化,其实是超越了西方,为少数人服务的,少数人富裕,大多数人贫穷的现代化道路;我们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的现代化,就超越了西方单纯的资本扩张、物质主义;我们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这个就超越了世界上可以说绝大多数国家,这些国家都没有提出,更没有实施过共同富裕,这是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创举;我们人和自然协调发展的现代化,也超越了西方国家,这些国家没有办法去推动新能源替代传统能源的这种做法;和平发展的现代化,我们中国从现代化一开始,没有一兵一卒的对外扩张,能够在和平的基础上实现一个国家的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的五个特征,说到底体现的都是我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都是我们中华文化的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