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详情

《人大聚焦》第八十一期 |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与时俱进做好人大工作

来源:湖北综合   时间:2022-10-28 09:38   [收藏] [打印] [关闭]

百姓视角,关注人大!欢迎收看由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主办、湖北电视综合频道承办的电视专栏《人大聚焦》。

聚焦二十大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与时俱进做好人大工作

10月16日至10月22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胜利召开。大会号召,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坚定信心、同心同德,埋头苦干、奋勇前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辉煌成就激荡人心,宏伟蓝图催人奋进。连日来,全省人大系统干部职工、人大代表,认真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

10月25日,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召开会议,集中学习研讨党的二十大精神等,研究学习宣传贯彻落实措施。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王玲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要充分认识党的二十大的重大成果和里程碑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大会精神上来。

会议强调,要深刻把握过去五年工作和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的重大意义,深刻把握“两个确立”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的最大政治成果,深刻把握“两个结合”的重大意义,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担当好地方人大工作职责任务,奋力推动全省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

会议强调,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最重要的政治任务。要全面对照党的二十大提出的目标任务要求,前瞻性谋划好人大各项工作,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荆楚篇章作出人大贡献。

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梁伟年,党组成员、副主任马国强、万勇、刘晓鸣、胡志强,党组成员、秘书长张爱国作交流发言。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周洪宇列席会议。

湖北省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副主任 王莉莉:结合本职工作抓好贯彻落实,尤其是深刻领会报告对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的目标任务要求,坚持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坚持全过程人民民主,做好《湖北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湖北省安全生产条例》等重点法规的立法服务工作,以及明年立法计划、五年立法规划的谋划和备案申查工作,为做好我省新时期地方立法工作贡献力量。

湖北省人大常委会预算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 陈瑞义:积极服务加快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围绕统筹发展和安全、推动高质量发展、服务和保障民生等任务,具体地、现实地做好预算和国资监督工作,以砥砺奋进的实际行动,践行党员干部职责使命。

全省各级人大机关结合工作实际,纷纷表示,要认真学习领会,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报告精神上来,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扎实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

宜昌市人大常委会人事任免工作委员会主任 李兴慧: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建设和人大工作最核心的主题,把党的领导全面贯彻到立法、监督、重大事项决定、人事任免等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行稳致远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宜昌实践。

襄阳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秘书科干部 李彬:作为一名人大机关干部,我将深刻领会报告精神,更加自觉地坚定理想信念,忠诚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认真履职,务求实效,在新时代人大事业发展伟大实践中展现新作为,用实际行动贯彻落实二十大精神。

荆州市人大常委会代工委人事任免办副主任 戴云鹏: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要加强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保障,人大代表是人民代表大会的主体,代表工作是人大工作保持生机和活力的重要基础,我们要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进一步加强代表履职服务保障和代表工作能力建设,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

党心连着民心,人大代表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是联系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在听完二十大的报告后,代表们纷纷诉说着对未来美好生活的憧憬和建设家园的信心决心。

省人大代表 谢蓉:立足本职工作,坚持绿色乡村发展理念,传承好牵花绣非物质文化遗产,以文化产业发展带领更多的移民实现家门口就近就业增收,做好群众幸福生活的探路员,走出一条符合我们移民自身发展之路。

省人大代表 胡明荣:更加要履行好代表的职责,服务好选民,服务好居民群众,下一步还要把我们的代表不仅仅是走进小区,要走到老百姓的家中,要进得了门、说得上话、办得了事、暖得了心。

关注长江大保护

武汉人大:护一城净水 绘两江画廊 显三镇灵秀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5次考察湖北武汉,为武汉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指明了前进方向。近年来,武汉市人大常委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贯彻实施长江保护法,用一件件法规、一次次执法检查、一场场代表活动,谱写了一曲壮丽的长江保护之歌,以法治力量护一江碧水向东流。

武汉,一城江水半城山,武汉的水面占市域面积超过26%,人均拥有淡水量是全国平均水平的35倍。水是武汉的骄傲,更是武汉决胜未来的核心竞争力。长江保护法实施一年多来,武汉人大用刚性监督筑牢生态底线。今年9月,在武汉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上,举行了“水污染防治工作”专题询问。

武汉人大:以“监督在线”筑牢“生态底线”

武汉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朱库成:武汉市在水污染防治过程当中,对超标排放进行有效的监督管理有哪些措施和办法?

武汉市生态环境局局长 张朝晖:重点的排污单位均已经安装在线监测设施,下一步我们将对重点工业污染源实施全过程有效监督。

会上,14位武汉市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和3位武汉市人大代表围绕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工业水污染防治、城市面源污染防治等方面,开门见山、直奔主题进行询问。武汉市人民政府负责人作了综合答复,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及市生态环境局等15个相关部门和单位负责人现场应询。武汉市人大常委会通过综合整理专题询问意见,形成审议意见和问题清单进行交办,并加强跟踪督办。以强有力的监督方式,筑牢长江生态底线。

“小 快 灵”立法筑牢长江大保护绿色屏障

专题询问是武汉市人大常委会监督工作中的一个缩影。保护长江,推进湖北水污染防治、生态保护与修复进程中,地方立法发挥着关键作用。武汉市人大常委会2016年开展专题调研发现,城镇生活污水、农业面源等所产生的总磷污染,以逐渐成为制约全市水环境改善的重要因素,立法“禁磷”,迫在眉睫。武汉市人大常委会第一时间进行立法调研、起草工作,在确保质量的前提下加快立法进程,仅用了6个月时间便制定了《武汉市禁止生产销售使用含磷洗涤用品规定》,在全国副省级城市中率先出台禁止使用含磷洗涤用品污染江河湖泊的地方性法规。

武汉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 任宪友:(武汉)市166个湖泊的年均的(总磷)浓度,从2019年的0.14mg/L降到了2021年也就是去年的0.08mg/L,降幅达到了42.9%。武汉市的Ⅴ类或者劣Ⅴ类的湖泊(数量),从2019年的28个降到了去年的14个。

多年来,武汉人大为了保护和改善水环境,相继出台一批涉水的地方性法规,形成较为完备的法规体系,为依法治水、科学治水、系统治水护航。

武汉市人大常委会法规工作室主任 戴丰善:2015年修订《武汉市湖泊保护条例》划定湖泊“三线一路”,推动全面建立湖长制;2016年出台全国首部《基本生态控制线管理条例》,夯实绿色发展,永续发展的生态基础;2017年采用“小切口” “小快灵”立法方式,率先制定禁止生产、销售、使用含磷洗涤用品规定;2019年修订《武汉东湖风景名胜区条例》保护最大、最美的城中湖。

以“大会议案”办理 助推百里长江生态廊道建设

保护长江,首先要修复长江流域生态。2020年12月,武汉市百里长江生态廊道动工,开启了武汉践行长江大保护战略的新篇章。项目建设一年来,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不容忽视的问题。2022年1月,在武汉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武汉市183名人大代表们,联名提出《关于加快百里长江生态廊道建设 助推长江大保护案》,汇集力量“把脉问诊 对症开方”,努力将生态廊道打造成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的标杆工程。

武汉市人大代表 朱杰兵:比如说生态廊道建设与(城市)腹地发展需求对接不够、项目建设对周边区域带动不明显、作用不充分等问题,鉴于此一百多名代表提出了加快武汉百里长江生态廊道,合理推进”两江四岸“高标准规划、高水平建设的2号议案,希望通过我们这个议案,打造武汉市的秀丽山水,打造万里长江最美生态岸线。

议案提出后,武汉市水务局作为牵头办理单位,根据议案要求,积极会同各承办单位认真落实,扎实推进百里长江生态廊道建设。

武汉市水务局河道堤防处主任科员 刘杰:随着2号议案办理,生态廊道建设的推进,依法依规推进沿江有关建筑物征拆,打通碧道断点,加快建立江滩与城市内畅外联的慢行交通体系。

武汉作为长江中游城市群的核心城市,在长江全流域生态安全格局、经济社会发展、长江文明传承创新中发挥着重要枢纽作用。武汉人大将在长江大保护中,通过法治的力量,努力实现“护一城净水、绘两江画廊、显三镇灵秀”的美好愿景。

武汉市人大城乡建设与环境保护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高亮:我们的底线就是整个生态战略框架的稳定,这个生态战略框架是通过权力机关人大常委会,把人民集中的意志通过法定的程序变成国家意志,变成制度把它保证下来、巩固下来、稳定下来,从而保证法规规划的连续性、稳定性和权威性。

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基层实践

宜昌兴山:办实事 暖民心 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全覆盖

今年3月初,宜昌市兴山县的人民代表大会上,首次进行了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最终由人大代表投票决定2022年10件民生实事,并承诺完成时限,公开建设标准,人大代表全过程参与项目监督。这项工作今年在兴山县8个乡镇全面展开,推动民生实事项目从“为民做主”到“由民做主”。

宜昌市兴山县榛子乡青龙村村民 李长瑛:在没打通这条路之前的时候,我们背烟叶都是背到烟草公司去卖,就是跟这条小路走,一天一个男劳动力只背得到一百斤,妇女同志只背得到三四十斤,要走一个多小时。(现在路修通了一车可以运多少下去)可以运1000多斤甚至2000斤。

村民口中的这条路,就是宜昌市兴山县榛子乡在今年年初人代会上票决的民生实事项目之一。这条2300米的“断头路”是榛子乡一条重要通村、通组公路,与兴山县黄粮镇相邻,由于处于两个镇之间,这条断头路好多年一直无人管。去年开始,人大代表们积极听取老百姓心声,奔走为老百姓解决他们的所盼、所需。

宜昌市兴山县榛子乡人大代表 甘发君:我与我们村的6名人大代表在走访老百姓的时候,我们搜集了他们的意见和建议,然后撰写了人大建议,今年3月份的时候以民生实事票决制,这条路的修复就纳入了(民生实事项目)工作,到6月份工作基本全部做完了。

人大代表和乡干部们,多方筹措资金,并主动多次上门为相邻村的村民讲解道路修通的好处,使得修路期间矛盾纠纷为“零”,一条“断头路”变成“致富路”。

宜昌市兴山县黄粮镇公坪村干部 牛功仁:交通不好的话就无法种植经济作物,路一下雨,车子不能进来,(村民)无法进原材料。今年路通了之后,烟叶面积增加110亩,(烟叶和辣椒)产业总收入估计在150万元左右。

今年,兴山县所有乡镇实现了民生实事项目人大票决制全覆盖,全县8个乡镇确定了72个民生实事项目,总投资12亿元。目前,所有项目已经转入到监督落实阶段,为确保各级人大代表全程参与民生实事项目各环节,形成民生实事项目监督“事前参与提议—事中监督推进—事后评估验收”的完整闭环。

宜昌市兴山县黄粮镇人大代表 刘锐:有少数极个别的项目在实施过程中推进不是特别顺利,我们对镇政府提出了意见建议,他们也进行了及时的整改,及时跟进项目的进程。

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票决制是人大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监督权和发挥代表作用的新途径,通过让人大代表们更加充分地发挥作用,推动全县各项民生实事项目取得实效。

宜昌市兴山县人大常委会主任 袁选军:下一步,兴山县人大常委会将按照省委共同缔造的要求,坚持票决定题、政府作答、代表阅卷,强化项目监督与评估,健全和完善民生实事票决制,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兴山实践。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全过程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属性,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民生实事项目,关乎群众切身利益,通过广泛搜集民情民意,从“为民作主”到“由民作主”体制机制创新,增强了群众主人翁意识,让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