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详情

人大制度首次“走进”谷城县委党校讲堂

来源:湖北人大网   时间:2022-10-31 10:11   [收藏] [打印] [关闭]

“一个国家实行什么样的政治制度,选择什么样的发展道路,是关系国家前途和人民幸福的重大问题……”10月21日,谷城县人大常委会党组安排研究室主任赵年雷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重要思想》为题,为县委党校乡科级干部班、青干班近百名学员集中授课。至此,按照县委要求,谷城人大开展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走进县委党校干部培训讲堂实现常态化。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哪里起源,在哪里发展?”“新中国成立后颁布的第一部法律是什么?”“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个什么样的制度,在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过程中发挥着什么样的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重要思想体现在哪些方面,我们如何贯彻落实好这一根本政治制度?”“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五次提到全过程人民民主,它与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活动有哪些相融相通的地方?”……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和省委、市委、县委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大工作一系列文件要求,进一步宣传好新时代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谷城县人大与县委党校对接,从2022年起全面开展人大制度进党校、进教室、进课堂宣教活动,依法推动党政干部学习掌握运用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实现由“为民作主”向“由民作主”转变。

“这堂课,让我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有了充分的认识和了解,弄清楚了人大与“一府一委两院”的关系,进一步增强了对实现全过程人民民主的认识,提升了法治观念,掌握了一套新的工作方法,受益匪浅。”县委党校乡科级干部班学员、县农技中心副主任章联合说。

“我从事乡镇人大工作,对理论研究的少,下基层走访群众多,听了这堂专业课,感觉平时要加强人大理论知识学习,宣传好党的二十大会议精神,落实好人民代表大会这一根本性政治制度”,县委党校青干班学员、赵湾乡人大副主席刘辉说。

作为人大制度走进党校第一课,县人大常委会委员赵年雷课前进行了精心准备,课中结合工作实践生动讲授,三个小时授课时间一恍而过,得到了学员们的一致好评。下一步,谷城县人大还将围绕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会议精神,在县乡人大和五级人大代表中广泛开展宣讲活动,以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活动为抓手,积极探索全过程人民民主的谷城生动实践,推进学习贯彻入脑入心、走深走实,以理论清醒保证政治坚定,以思想自觉引领行动自觉。(通讯员:朱义民)

责任编辑:刘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