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详情

丹江口市石鼓镇人大主席团践行“五共”理念侧记

来源:湖北人大网   时间:2022-10-31 12:09   [收藏] [打印] [关闭]

履行监督职责 组织发动群众 共同缔造美好家园

——丹江口市石鼓镇人大主席团践行“五共”理念侧记

“建好小广场不光是干部的事,也是我们村民自己的事,最后受益的还是我们自己!”近期,在丹江口市人大调研“共同缔造”工作时,石鼓镇玉皇顶村一组村民潘荣华深有感触地说道。

今年8月以来,石鼓镇人大主席团坚决落实市委关于“共同缔造”的决策部署和市人大的行动要求,坚持“决策共谋、发展共建、建设共管、效果共评、成果共享”理念,充分发挥代表联络站作用,以改善群众身边、房前屋后人居环境的实事小事为切入点,引导驻镇各级人大代表,监督组织发动群众,并积极参与到玉皇顶村老街改造谋划、建设管理中,共同缔造美好家园。

监督推进“家园决策--群众做主”。玉皇老街有村民113户400余人,主导产业以柑桔、石榴为主,忙时务农、闲时在家为常态,老街曾是当地群众纳凉、休息的聚散区。但因部分村民搬迁而荒芜多年、乱堆乱放,小猪圈、小鸡圈、小厕所又夹杂其中,污水横流,没人愿意从那儿经过了。在开展“共同缔造”活动中,镇人大依法履行职责,多次组织人大代表和群众共同召开“玉皇夜话会”,讨论环境差在哪里,怎样改变环境。通过人大代表、群众激烈讨论,大家畅所欲言,各抒己见,最后达成了一致意见,决定将老街改造成一个小广场,并确定取名为“丹朱广场”。一件民生小事、多次“夜话会”,调动了群众参与积极性,推动民事民提、民事民议、民事民决,实现了“众人的事由众人商量”,从“为民作主”向“由民作主”的转变。

监督推进“家园建设--群众要干”。建设过程中,为了达到设计效果,原古老的村庄要进行统一规划,拆旧建新是必然的。起初,个别被占用到土地的群众不太愿意,面对此困局,人大代表石明英主动带头让出自家房屋旁边的空地交给广场,此举深深触动了民心。中心户魏玉民和村民魏玉才也主动将自家的房屋旁边空地让出来交给了广场,魏玉民说“广场建好不仅大家受益,我们自己也受益”。人大代表李诗兵自愿提供桂花、月季等树苗美化小广场。又经过多次村民恳谈会,陆续又有8户村民将自家的小菜园、小柴棚、小猪圈、小厕所无偿拆除,腾出空地交给广场。施工过程中,镇人大引导该村3家有人大代表的农户,带头投工投劳建设丹朱广场,即挣工钱,又建家园。这样,在人大代表的示范带动和镇人大的监督管理下,充分调动了全村村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引导群众由“要我干”转变为“我要干”,成为了共同缔造的参与者、实战者。

监督推进“家园治理--群众来管”。如何管护好丹朱广场及周边“一街四巷”的瓶颈问题,又摆在了面前。玉皇顶村代表联络站站长贾丹军、副站长郭明超(村书记)多次召开代表联络站成员及村民代表会议,专题研究玉皇老街常态化管理、村民关心的柑桔品种改良和病虫害防治等事项。并组织村民理事会讨论,完善了《村规民约》,逐步明确了管护制度。贾丹军负责主打产业柑桔病虫害防治;中心户长刘玉强及妻子石明英义务担负起广场的安全管护,每天巡查看护广场植物和器材;全体村民共同参与广场周边环境卫生管理,清理周边垃圾1吨左右;村民郭廷德和王文芝夫妇每天义务清扫广场。代表联络站、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每天组织检查,发现环境脏乱差的情况,及时在“玉皇夜话会”上通报,引导群众一改“干部干,群众看”的状态,形成了“我们一起干、一起管”的良好风尚。

监督推进“家园好坏--群众来评”。丹朱广场建成后,成了村民们农闲后的欢聚场所,大家常常聚一起,聊天话家常。针对广场边农户房屋二楼的防护网有碍观瞻拆不拆除问题,干群一起议、一起评,村民们一致认为房屋现在整体美了,群防群治社会治安好了,防护网可以拆除,在代表联络站成员和全体村民的共同推动下,将此房屋后墙改成了文化背景墙,广场整体形象更加和谐美观。镇人大代表郝楠等12名人大代表和村民代表还组成考评小组,每10天对玉皇老街113户的环境卫生、共同缔造参与度及身边好人进行一次推荐评比,并严格按照《玉皇顶村十类先进考评细则》的积分评分要求检查打分,3次评比活动已评出环境卫生示范户17户次,好媳妇、好婆婆、好邻里等身边好人83人次。通过借鉴人大代表评议工作的方式方法,代表联络站还先后组织开展了是非曲直“我发言”、成效好坏“我评说”等群众聚集聊天评比活动,促进农户做共同缔造的推动者、捍卫者。

监督推进“家园美好--群众受益”。通过几个月的共谋共建共管共评,玉皇老街街面干净、道路通畅、房屋整齐、花木成荫,环境优美,赏心悦目,人大代表徐俊由衷地说,这段时间的辛苦没有枉费。丹朱广场的建成管好,也带动了“一街四巷”环境改善,茶余饭后的村民三五成群地聚在广场交流柑桔、石榴技术或收成情况,“玉皇夜话会”已成常态。“声动玉皇”男子声乐队已成为周边红白喜事的主力军,“舞动玉皇”女子健身舞蹈队的广场热舞,丰富了群众文化生活,村乡贤理事会秘书长李政和妻子潘荣华共同管理的村幸福食堂人数也达到了45人。现在,打牌的人少了,跳广场舞的人多了;闲言碎语少了,欢声笑语多了;邻里矛盾少了,互助互爱多了,满满的幸福感洋溢在整个村庄。镇人大代表陈飞说:“通过开展共同缔造活动,密切了干群关系,找到了最大公约数,群众由旁观者变成了参与者、建设者和受益者。”(丹江口市人大常委会 潘相群 王英祥)

责任编辑:刘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