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详情

远安县河口乡:合力念好“三字经”“三主联动”促发展

来源:湖北人大网   时间:2022-10-31 12:16   [收藏] [打印] [关闭]

天蓝云白,秋高气爽,正是收获的季节。在远安县河口乡落星村张家湾红高粱种植基地,两台联合收割机正在收割,一辆大卡车停在基地中新铺的柏油路上,几名工人将收割机“吐”出的红高粱装袋扛到大卡车上。站在卡车旁的科然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丁伟脸上抑制不住喜悦之情。

几个月前,丁伟脸上还是愁云密布。“眼看着200亩红高粱就要成熟,大型收割机和卡车进不来,收割、运输成了问题,生产成本肯定高。” 丁伟说,“感谢闫晓琳代表和河口乡人大积极向政府建议,加快了基地道路建设,为我们企业解决了大问题!”

河口乡人大主席徐国红说:“我们乡人大开展‘三主联动’活动,通过访、联、督,助力优化营商环境,为经济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访”到实情

“开展‘三主联动’,不是只搞个形式、走个过场,而是要真正帮助市场主体解决实际问题。通过访、联、督,助力优化营商环境、促进经济发展。这就要求我们首先要摸清‘家底’,掌握实情。” 徐国红说。

按照“就近联系、分类安排”原则,河口乡人大组织全乡15名县人大代表、55名乡人大代表,采取多种形式遍访231家市场主体。

“最近生意好不好?”“今年果子收成咋样?”“当前最需要解决什么困难?”通过乡人大主席团组织季度大走访、集中视察及人大代表定期走访,每名人大代表快速与市场主体建立联系,掌握实际情况。

县人大代表陈绍山在走访朝阳村生猪养殖户中了解到,生猪打耳标不及时影响市场检疫和销售。陈绍山立即联系乡畜牧兽医站站长王雄,反映养殖户意见。王雄迅速来到边远的朝阳村,向养殖户公布了乡畜牧兽医站及本人的联系电话,并承诺“随叫随到”,受到生猪养殖户和当地群众称赞。

据统计,今年河口乡人大组织人大代表到企业开展视察、调研6次,人大代表走访市场主体250余次,收集意见和建议18条。

“联”成真“亲”

乡人大组织代表们视察、调研河口乡双坪村红李山庄甜瓜套种项目

“要不是徐国红代表,今年夏天真的很难撑下去!”说到帮助解决困难,红李山庄老板吴红菊一个劲儿夸赞。

红李山庄成立于2013年,是一家集水果种植、淡水鱼及生猪养殖为一体的家庭农场,其中三华李种植规模达到400余亩。今年4月,受气候影响,部分果树果实脱落严重,预计损失80万元。这可愁坏了吴红菊。

开展“三主联动”活动后,与红李山庄结对的乡人大主席徐国红了解到这一情况,向乡政府提出了“重点扶持红李山庄渡过难关”的建议,并多次与乡政府负责人一起到县乡村振兴局为其争取到150亩甜瓜套种项目。甜瓜成熟季节,网红“七姑娘”、乡人大代表肖七妹主动与红李山庄“结亲”,通过网络直播帮助销售甜瓜。不到一个月,20万斤甜瓜销售一空。今年,红李山庄通过套种甜瓜弥补了李子果实脱落带来的损失,同时通过甜瓜和李子销售,平稳度过了危机。

像徐国红与红李山庄这样,河口乡所有县、乡人大代表都与市场主体结成“亲戚”,在为他们真心服务中履职尽责。

“督”出成效

东兴酒店位于河口乡集镇,出大门街对面是一处陡峭的岩石。由于自然风化、暴雨等原因造成岩石成为危岩体,山坡上常有滚石落下。为此,酒店老板郭焕东忧心忡忡。“滚石随时可能砸到前来就餐的人及车辆,我简直没有心思开店了。”

乡人大代表宋继民在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及时通过乡人大主席团向乡政府提出“除险加固”的建议。随后,乡人大主席团督促乡政府与县应急管理局联系,请专业人员现场勘测,制定除险加固方案;督促乡政府落实资金6.45万元,采取安装钢丝网方式对危岩体进行加固处理,消除了安全隐患,也消除了郭焕东心中的焦虑。

人大盯得紧,政府落得实,企业才能更好发展。

在落星村红高粱种植基地,为了早日铺好通往基地的柏油路,河口乡政府组成工作专班加强工程协调、督办,人大代表闫晓琳也在其中。

闫晓琳说:“比起乡机关干部,我更了解企业及道路周边农户的情况,参与协调督办更顺手。”

在进出红李山庄的道路上,一处弯道影响大货车通行。为了尽早整修好此处弯道,乡人大主席徐国红连续多天冒着酷暑“守”在施工地,直到工程完工通车才放下心来。

“乡人大及全体人大代表为优化营商环境、促进经济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功不可没!” 说到河口乡人大开展的“三主联动”活动,乡党委书记董帮涛这样评价。(远安县人大常委会 向晓红 宋赟 温谋琴)

责任编辑:刘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