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详情

襄阳市襄州区人大:依法履职书写为民答卷

来源:湖北人大网   时间:2022-10-31 16:59   [收藏] [打印] [关闭]

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襄阳市襄州区人大充分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立足人大职能作用发挥,突出人大工作特色,从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出发,以“听听选民说说话,为民办成一件事”为依托,扎实开展“察民情聚民智惠民生”代表行动,奋力书写“为民办实事”襄州答卷,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503件。

襄州区人大常委会到石桥镇督导检查代表行动开展情况、联络站建设运行情况

畅通渠道“察民情”

规范化建好联络站,进站接待“察”。在13个镇(街)统筹建设标准化代表联络站80个,实现村(社区)全覆盖。以“功能型党支部+代表联络站+代表活动组”为载体,把党支部建在活动组上,把党小组建在联络站上,将全区1535名四级人大代表全部编组进站并在23个功能型党支部85个党小组的领导下开展履职活动。每月10日、20日,人大代表在联络站面对面接待选民,倾听选民心声,收集社情民意,为群众解难。张湾街道依托联络站,收集选民反映的问题,协调解决了七巧巷路灯安装、麻茶小区电动车棚修建、铁四院社区清风园下水管网改造、朱庄社区道路扩宽、西湾路商户开通出行路等问题,社区居民的生活更便利了。

差异化用好联络站,多措并举“察”。根据联络站位置、驻站代表专业情况,差异化开展联络站履职活动,更好发挥代表专业优势和地域优势,形成特色各异的联络站。龙王镇运用信息化技术手段,将代表进站、活动开展等情况汇集在移动终端上,更加有效地激发代表履职热情;双沟镇建立镇主席团成员联系联络站、代表活动小组入住联络站、代表联系选民的全覆盖网络体系,形成“选民-代表-政府(部门)-选民”的工作闭环;峪山镇创新代表联系方式,以代表小组为单位发放代表联系选民卡,选民通过“点单式”服务平台,随时向代表“下单”,代表收集民意更加精准。

立体化健全联络体系,畅通渠道“察”。强化“五个联系”举措,通过功能型党支部联系代表、代表联系代表、委员联系代表、代表联系选民、四级代表上下联系等多种方式,进村入企2100余人次,帮助解决发展共建中的问题90个,为稳住襄州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地支撑。高温酷暑时期,800余名代表投身抗旱一线,走田间、访旱情、作指导、做表率,发动志愿者、老党员、群众等3000余人积极行动,清淤清阻,挖沟引渠,架设水泵,保障农民农田用电用水。坚持“走出去”问询和“请进来”倾听相结合,通过定期走访辖区企业,召开企业家人大代表“一言一策”共话发展活动交流会等方式,深入了解企业发展现状与规划、政策落实到位情况及堵点痛点,积极协调相关部门,用力用情为企业解难题,促使企业健康稳定发展。

千方百计“聚民智”

协商议事合力破解难题。以“协商会”“圆桌会”“板凳会”为主要形式,围绕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解决、重点工作决策、代表建议办理督办等,组织人大代表90多人次、选民代表120多人开展协商活动30余次,解决问题45个,把人民群众的“好声音”“金点子”转化为科学决策、正确决策、依法决策成果。朱集镇围绕“推动农业产业发展、拓宽增收致富渠道”开展人大协商,帮助雷庄村建立“合作社+农户”模式发展了大球盖菇种植项目、辣椒种植加工基地,带动了当地绿色农产品产业的发展。龙王镇闫营村探索“凤凰议事堂,有事好商量”人大协商方法,成立民情理事会、能人联谊会、志愿服务队,引导退休老干部、“土专家”、“田秀才”和在外成功人士参与村级事务决策,走出了一条“党建+遗址保护+产业发展”的新路子。

共同缔造聚力乡村治理。坚持把“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贯穿基层社会治理全过程,充分发挥党建引领和人大代表模范带头作用,推动乡村建设日新月异、乡村振兴与时俱进、幸福指数与日俱增。双沟镇梁咀村扎实开展“共同缔造”活动,组织30名人大代表入户帮助村民做好房前屋后环境卫生整治,带动全体村民自发清理村组道路两侧和房前屋后的淤泥和建筑垃圾;村组长带头拆除自家厨房和小平房,主动为村庄规划建设腾出空间,带动30多户村民主动捐赠闲置红瓦用于村庄建设,共同推进村庄人居环境改善。

发挥优势奋力双岗建功。区直教科文卫(社会)代表组发挥自身特长,深入古驿镇吕镇村襄州四中学生家中,开展防溺水、交通安全、消防安全、学习习惯等宣传教育家访活动,了解家长和孩子在教育中遇到的困惑,提出合理化建议,共同呵护学生健康、安全和快乐学习生活。峪山镇人大发挥打伴岗村人大代表农业种产销优势,带头发展优质柑橘水稻种植,辐射带动14户果农种植脆蜜金桔近200亩,发展连片优质水稻种植2000余亩,辐射带动王冲、朱洼、响井等周边村农户种植优质水稻5000余亩,开展种植技术培训,帮助农户打通线上、线下两个市场,搭建产品直销对接平台,促进农民增收。

针对医疗保障存在的问题,襄州区人大常委会开展代表约见活动

依法监督“惠民生”

代表约见,小切口解决民生大问题。出台《代表约见国家机关人员暂行办法》,2022年先后开展代表约见活动7次,“面对面答复,背靠背评议”,推动一批“急难愁盼”问题得到更好解决。针对辖区一家养殖企业污水溢出造成堰塘、农田、水库污染影响居民生活的事件,开展“整改养殖市场 促进生态环境改善”主题代表约见活动,警醒各主体单位的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意识,推动各项环保管理责任制度修订完善。目前,堰塘污水基本抽干,堰底污泥正在开展清理,整改落实初见成效。还针对医疗保障存在的问题开展代表约见活动,助力改善全区医疗资金专项使用,逐步增大医保覆盖面,为保障和改善民生发挥积极作用。

代表视察,小活动助力民生大保障。开展“严防学生溺水,保障生命安全”视察活动,推动政府组建防溺水巡逻队,加强入户流动宣传,增设救援物资,安装安全防护栏,包村包户常态化巡河,合力构建防溺水“安全网”。开展公共文化体育设施建设管护视察,推动基层公共文化设施建设向镇(街)、村(社区)倾斜,逐步完善管理机制,促进功能整体提升。开展公交线路视察,对沿线停靠站点设置进行反复测试,充分考量便民出行,推动总里程约40公里的古驿公交专线停靠站点科学设置,实现河南新野县与襄州无缝换乘,成为湖北与河南首条省际连接线路,极大改善了毗邻地区群众出行条件。

建议办理,小改变开拓督办新方向。坚持把办理代表意见建议作为检验为民办实事成效的尺子,创新督办工作方式,把人大依法监督和司法监督有效结合起来,用“人大监督+检查建议”方式推动2件议案111件建议全部办理完毕。针对肖湾街道潘台社区生活污水无处排放的问题,提出建设配套雨污管网解决黑臭水体问题的建议,综合运用代表建议交办函、检察建议书、媒体跟踪问效的“三结合”督办方式,促成该建议纳入全区城建项目计划,并于9月正式开工,小区居住环境改善指日可待。通过代表建议办理的一件件落实落地,龙王镇凤凰咀遗址保护和利用、松树坡村3万亩樱花赏花打卡热地、红水河省级水利风景区、3万亩稻虾共作产业基地、农光互补等项目先后成为全镇强村建设的骨干产业和农文旅融合发展的富民项目。(襄阳市襄州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海晶)

责任编辑:刘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