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详情

鄂州市人大常委会:发挥人大力量,助力武鄂交通一体化发展

来源:湖北人大网   时间:2022-10-31 17:11   [收藏] [打印] [关闭]

为深入推进省委关于“一主引领、两翼驱动、全域协同”的区域发展布局,着力打造武汉城市圈同城化核心区,鄂州市人大常委会紧紧围绕“武鄂同城、城乡融合”的发展定位,以武鄂交通一体化为切入口,从协同立法、加强监督、督办代表建议三个方面着手,精准发力,全力推动武鄂交通一体化快速发展。

立法引领,以“协”促“同”

近年来,随着社会经济发展日新月异,武汉城市圈各城市之间的交往和联系日益密切,公共交通管理也呈现出新的挑战。为共同促进城市圈交通一体化发展,今年以来,城市圈9市共同开展公共交通协同立法,以区域协同立法引领推动城市圈公共交通“规划同编、基础设施同建、运营线路同定、政策支持同保、服务监管同标”,促进“大公交”一体化发展。

鄂州市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协同立法工作,先后4次召开协调推进会,并组织开展区域协同立法第二次联席会议,加快推进立法进程。多次主动对接其他八市人大常委会,就协同立法进度、有关事项内容进行沟通协商、信息互通,始终做到立法进度保持一致。组织开展立法调研、专家论证,广泛听取本市各部门、三区人大常委会、人大代表及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有关专家的意见建议。6月,与武汉、黄石、鄂州、孝感、黄冈、咸宁等六市同步审议通过了《武汉城市圈公共交通一体化促进条例(草案)》一审稿。8月,六市同步表决通过了该条例。通过协同立法,建立起相对统一、相互衔接的法规制度,为推进城市圈公共交通一体化发展提供法治保障。

加强监督,推进交通项目有效实施

武鄂同城,交通先行。市人大常委会顺势而为,将推进武鄂交通一体化发展列入2022年度监督工作计划。5月,市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带队深入华容区未来二路、高新六路等重点交通工程建设现场,督促解决规划协调、政策落实、征地拆迁、资金筹集等瓶颈难题,推动断头路工程顺利实施。还多次组织相关单位沟通协调,召开座谈会听取相关部门代表建议办理情况的汇报,并对实地调研中发现的问题督促市政府及相关部门认真整改落实。

在市人大常委会的有效监督下,武鄂交通一体化发展取得了有效进展。目前武汉与鄂州合作对接项目15个,其中高速公路项目4个,干线公路项目1个,城际连接线项目10个,未来三路、左庙路已贯通。2022年已开工建设华容区未来二路、高新七路、葛店开发区短咀里湖桥、高新五路等4个项目。今年计划完成葛店开发区人民西路、高新五路、葛店大道、高新七路、未来二路建设。随着交通重点项目的相继推进,武鄂交通将会更加顺畅。

督办代表建议,促进交通建设补短板惠民生

“公交车终于通到咱们村了,以后出门方便多了。”在碧石渡镇公交11路线停车点,卢湾村村民兴奋地说道。该公交线路7月23日正式开通运营,沿途设有7个公交站点,每天发班30余趟,解决了沿线虹桥村、卢湾村万余名群众出行难的问题。

“朱成代表,请问您对我们市交通局上半年所做的工作还有什么意见和建议?对我们回应代表诉求所做的有关加强公共交通管理,规划调整公交线路等方面的工作是否满意?”“满意,我非常满意!”在市人大督办代表建议活动会议上,代表朱成高兴地说道:“现在公交站牌信息准确、标识清晰,公交运营时间也调整得比较合理,公交线路进行了合理优化,从各方面都做到了替群众考虑,方便市民出行。”

像这样的事例还有很多。市人大常委会积极回应群众呼声,围绕人大代表有关建议,结合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进一步加强对人大代表关于我市公交运营管理建议的督办工作。通过重点围绕人民群众反映的公交线路优化、加强城区公交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公共交通整体服务水平等几个方面开展督办活动,听取代表建议办理落实情况,推动建议涉及问题的有效解决,真正解民忧、纾民困、暖民心。

在市人大常委会的督办下,代表建议件件落实生效。葛店开发区、梧桐湖新区新增502路、301路2条公交线路;中心城区新调整4路、11路、26路、28路4条公交线路;全市新增801路、802路2条机场专线公交,市民出行更加安全便捷高效。新建设公交停保场7个,新建、改建公交站台62座,公交基础设施更加完善;43条公交线路,345辆公交车全部用上环保清洁能源和新能源,碳排放已经达到国际欧IV标准,绿色公交更为环保。

如今,武鄂交通正大步向着一体化发展的目标有序推进,两市间已开通轨道交通4条,等级公路7条,城际公交线路3条,花湖机场已正式投运,市境长江岸线五大港区已列入武汉新港整体规划建设。交通发展没有终点,鄂州市人大常委会将持续监督,努力为武鄂交通一体化蓬勃发展贡献人大智慧和力量。(通讯员 吕攀)

责任编辑:刘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