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详情

孝感市人大常委会拟开展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立法

来源:湖北人大网   时间:2022-10-31 17:24   [收藏] [打印] [关闭]

近日,孝感市人大常委会组织召开《孝感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立法工作调研座谈会。市人大法制委、社建委,市创建办、教育局、公安局、民政局、司法局等15家单位负责人及有关专家学者参加会议。

文明是一个城市最亮的名片,也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当前,孝感正在大力推进“五城同创”、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等工作,开展《孝感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立法调研,是人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从立法层面助推市委中心工作的生动体现。

会上,相关单位汇报了开展文明行为促进工作措施和取得的成效,以及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和问题、产生问题的主要根源及对策建议等,对《孝感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立法的可行性和必要性进行了深入探讨,有关专家学者提出了针对性意见和建议,为后期立法工作稳步推进打下了坚实基础。

下一步,市人大相关专委会将进一步加大立法调研工作力度,充分发挥人大立法主导作用,注重统筹协调,形成立法工作合力,进一步加强对《孝感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立法必要性、可行性的深入研究,系统掌握有关上位法和相关法规、规章,做到有据可依,有效衔接。同时,注重突出孝感特色,及时总结应倡导和鼓励的经验及特色做法,大力融入本土文化元素,避免千篇一律。坚持开门立法,开展多层次、多维度调研,掌握老百姓最关心关注的文明行为,做好与开展共同缔造活动的结合文章,学习借鉴外地好的经验作法,充分吸收各方面的智慧,为科学立法提供保障。(孝感市人大社建委 宋丽)

责任编辑:刘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