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详情

综合治理老澴河,守护好一江碧水——孝感市推进《长江保护法》落地落实

来源:湖北人大网   时间:2022-11-01 10:22   [收藏] [打印] [关闭]

近年来,孝感市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贯彻实施《长江保护法》,通过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依法推动长江大保护和流域综合治理不断深化,老澴河综合治理工程就是孝感守护长江流域生态安全的生动实践。

一、基本情况

老澴河纵穿孝感老城区,是孝感的“母亲河”,曾是一条黄金水道。随着城市迅速扩张,老澴河河道淤积严重,两岸污水直排,城中村私房林立、杂乱无序,使“母亲河”变成了“臭水沟”,严重制约城市发展。治理水污染、改善人居环境成为两岸居民的强烈呼声。为顺应群众美好生活期盼,2017年底,孝感市委、市政府正式启动老澴河综合治理建设工程,计划用5年时间、投资155亿元把它打造成为城市新名片。

2021年3月,《长江保护法》正式施行,孝感市牢固树立法治理念,运用法律武器保障老澴河综合治理工程加快建设步伐。2021年9月,老澴河综合治理工程总体完工,提前两年完成建设任务。项目完成投资90亿元,推进了环境、空间、功能、基层治理“四个”再造,将老澴河打造成为串联城市功能片区的“景观轴”、展示城市空间品质的“会客厅”、市民休闲娱乐观景的“亲水带”、焕发城市活力的“新片区”。4.5平方公里的老澴河呈现水清岸绿、安居乐业、活力迸发新景象,城市面貌空前改观,城市品质大为提升。

二、主要作法

孝感市围绕“治污、安居、存遗、发展”四大目标,坚持“党委领导、政府主导,市级统筹、各级协同,市场运作、综合平衡”的工作方针,高位统筹规划,高效行政审批,高速征地拆迁,高质建设管理,高标准推进老澴河综合治理工程。

1.多措并举截污治污。实施水生态综合治理,对9.8公里河道清淤68万方,按海绵城市理念对两岸16.8公里岸线进行护坡整治以及航道疏浚;全域统筹推进雨污分流改造,对35.8平方公里的老城区分片区、分步实施老旧管网改造,减少雨污合流溢水量,确保污水应收尽收;加快排水防涝工程建设,减少雨水进入合流管道后溢流;实施老澴河北岸沿线截污干管清疏、14个溢流堰口的改造和南岸4条明渠治理,减少污水排放;建设城西污水泵站、王家漖提排泵站,提高生态补水能力;完成城区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建设污水处理厂尾水净化生态湿地公园,减少不达标尾水排放;完成老澴河两岸5条黑臭水体治理,进一步减少污水直排。经过综合治理,老澴河水质由劣Ⅴ类提升为Ⅳ类。

2.以民为本保障安居。沿河两岸实施棚户区改造,征收房屋7038户126万方、发放征收补偿金近13亿。征迁过程中统一标准、公平公开,打好民生牌,把最好地段、最优设计、最佳户型、最美环境还建于民;打好宣传牌,算好发展账、条件改善账、环境优化账、生活质量提高账,以政策促签约;打好感情牌,帮助困难拆迁群众解决生产生活问题,鼓励自我签约;打好法律牌,聘请专业律师参与征迁。2020年底,9个安置区128栋房屋226万方全部交付使用,所有回迁户都搬进新房欢度春节。安置区新建9个社区党员群众服务中心,加强“红色物业”建设,打造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示范社区。

3.加大力度保护文化。编制老澴河沿线文物保护开发利用项目建设规划,城隍潭整体规划570亩历史人文街区,建设修复金西门、银南门、麻糖米酒厂、老船厂、古城墙、西湖桥、西湖酒馆、城隍潭桥等人文景观;加固古三军台桥;重建“澴上文枢、孝邑名胜”文昌阁。发掘清理和修复目前长江流域现存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内河古码头遗址,传承地方文化,留住城市记忆。

4.完善配套促进发展。市政配套建设15公里南北沿河大道、12条安置区道路及地下综合管廊,贯通地下雨污分流管网。沿河配套建设74万平方米绿地景观,建设3个学校、6个幼儿园及孝南妇幼保健院等,完善片区基础设施和配套功能。综合整治腾挪出建设用地3000亩,充分利用老澴河两岸景观和历史人文资源,东部规划1500亩打造“滨河新城”,西部规划500亩建设“文旅小镇”,开发水上交通,最大限度挖掘商业和旅游资源。突破污水河阻碍城市发展的瓶颈,拓展城市向南发展空间,形成孝感主城区东南两翼齐头并进的连片发展格局。

三、持续监督综合治理

老澴河综合治理工程作为市委市政府头号工程、省级重点项目工程和孝感有史以来单项投资最大的民生工程、发展工程,全市上下高度关注。为推动市委工作部署有效落实,2017年12月,市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会议表决通过《关于保障和促进老澴河综合治理的决定》。2018年、2019年,市人大常委会连续两年听取市政府贯彻落实人大决定情况的报告,对市政府实施老澴河综合治理情况持续跟踪监督。2020年,市人大常委会组织代表专项视察老澴河综合治理情况,及时跟进监督工程项目建设中的问题,确保这项工程经得起历史和人民的检验。2021年,市人大常委会对老澴河污水治理工作进行专题调研督办,推动省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反馈“回头看”督察意见的整改落实。2022年,市七届人大常委会贯彻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坚决守住流域安全底线”要求,开展《环境保护法》《长江保护法》执法检查,再次聚焦老澴河生态环境和流域安全,督促政府及部门巩固来之不易的成果,真正让市民共享城市建设发展红利。(通讯员:周家刚、李慊慊)

责任编辑:刘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