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详情

汉川市人大常委会:“亮晒”审计问题整改“成绩单”

来源:湖北人大网   时间:2022-11-01 10:26   [收藏] [打印] [关闭]

听取和审议审计工作报告,督促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这是人大监督政府预算的法定职责和有力手段。换届以来,汉川市人大、市政府及审计局等相关部门上下联动,多方“合力”,打造全过程监督闭环,政府部门直接向人大“亮晒”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切实做好审计监督“后半篇文章”,促进审计整改工作落到实处,取得明显成效。

人大监督重实效。汉川市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审计整改工作,将其作为2022年度重点工作来抓。全市审计整改工作启动后,专门组织开展审计整改专题调研,形成人大监督与审计监督的“合力”。同时常委会主任会议明确要求,市政府及相关部门要加强审计事项综合分析,从源头上找原因,从制度上强措施,从长效上抓整改。

政府带头促整改。市政府高度重视人大审议意见,就如何落实审计整改工作进行专题研究,要求各部门提高认识,落实责任,严肃整改,务求实效。同时,将审计整改工作纳入党委(党组)议事决策范围,对审计整改任务进行分解,落实分管领导包保责任,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为确保审计整改工作落到实处,市政府还组织监督检查专班,跟踪督促审计整改工作。常务副市长肖艳霞表示,对于审计查出的问题,整改是落脚点,只查不整改就是放任,市政府将坚持做到依法办事,依法理财,抓好整改措施落实和问责问效,以实实在在的整改成效向市人大常委会和全市人民交一份满意的答卷。

部门认真抓落实。14家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列席了汉川市第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听取整改工作情况报告,针对问题积极整改;各部门“一把手”作为审计整改的第一责任人,下发文件提出整改措施,规定整改期限,并将整改情况以书面形式向市人大和审计部门报告;注重建章立制,健全完善审计整改的长效机制。

由于整改及时,措施得力,今年的审计整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审计查出的29个问题,现已整改问题24个,整改到位资金5.05亿元,制定完善相关规章制度12项,追责问责5人,另有5个问题正在抓紧整改之中。10月26日,汉川市人大常委会听取和审议了市政府《关于2021年度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报告》,34名到会的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对审计整改工作进行了无记名投票表决,报告获得全票通过。(汉川市人大财经委 汪超华 胡雅萍)

责任编辑:刘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