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详情

宜昌市人大系统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来源:宜昌人大   时间:2022-11-01 15:40   [收藏] [打印] [关闭]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连日来,宜昌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和全市人大系统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人大干部和人大代表们一致表示,要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切实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人大工作,努力在新征程上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

王世斌

宜都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

宜都市人大常委会将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自觉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人大工作发展,不断丰富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宜都实践。

扩大人民有序参与,确保全过程人民民主最广泛。扩大代表对常委会和专(工)委工作的参与,加强代表“家、站、点”建设,打造“掌上代表联络站”,探索“互联网+履职”新模式,推动人大代表更好为人民群众代言。深化人大代表走基层活动,健全民生实事“群众提、代表定、政府办、人大评”工作机制,推动全覆盖向全过程、高质量转变。

坚持依法履职行权,确保全过程人民民主最真实。组织人大代表紧跟中心促“双联”,紧扣基层促“治理”,紧贴人民期盼促“代言”。完善议案建议办理“三次见面、三方会商、三级评价”工作机制,确保见面率、办结率和满意率均达100%。深化“双联”活动,定期组织代表回选区向选民述职,报告履职情况,接受选民监督。

贴近群众现实需求,确保全过程人民民主最管用。把共同缔造、筑堡工程作为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抓手,通过“围楼夜话”“屋场会”等形式,倾听民声、吸纳民意,引导和发动群众共谋共建共管共评共享。综合运用听取和审议工作报告、执法检查、专题询问、专题调研等方式,督促政府相关部门用共同缔造理念解决民生问题,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真正可感受、能享受。

方明柱

枝江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

枝江市人大常委会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学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履职尽责、担当作为,奋力谱写新时代枝江人大工作新篇章。

聚焦高质量,以更好成效展现履职担当。紧盯“四个枝江”建设和“进位八十强、奋进五十强”目标,找准人大工作切入点,加强谋划、依法履职。结合枝江争当宜昌建设长江大保护典范城市先行区等实际,谋划议题、精准发力,增强监督刚性和实效。在决定任免上更讲规范,加强对决议决定贯彻情况的跟踪问效和任命干部的任后监督。

立足全过程,以更实举措彰显人民民主。邀请代表参加“三查(察)”、列席常委会会议,推进代表“家、站、点”建设,全覆盖收集民意。实施代表履职积分制,选树人大代表之星,形成“制度管总、活动支撑、考核激励”的履职规范,推动代表全方位履职。用好听、审、问、评等监督方式,完善公民旁听、线上建议办理等机制,打造“民呼我为”的人大样板。

瞄准新定位,以更高标准加强自身建设。深化“双五”活动,扎实开展“每日一做、每周一学、每月一讲、每季一考、每年一评”,实施年轻干部成长工程,抓实能力建设。建立“月督办、季拉练”工作机制,常态化督办镇(街道)人大工作,夯实基础、激发活力。持续深化破冰提能,展现自身建设新成效,实现人大工作新发展。

童建新

当阳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

当阳市人大常委会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积极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在新的起点上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

坚守为民初心,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当阳实践。进一步密切人大代表与人民群众的联系,充分发挥好代表之家、代表联络站、基层立法联系点等阵地作用,倾听民声、体察民情、凝聚民智、集中民力。积极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一体推进共同缔造活动和筑堡工程实施,认真办理代表议案建议,坚持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坚决依法监督,彰显人大工作能为敢为善为。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扣高质量发展的重点任务依法加强监督,综合运用听取审议报告、视察调研、执法检查、专题询问、满意度测评等手段,坚持运用“曲线图问政”、“专题询问+”、重大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票决等方式,让监督的压力转化为改进工作的动力、转化更好为民服务的能力。

坚持固本夯基,推动自身建设见行见实见效。把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开展“夜学提能221”“沮漳人大讲堂”等活动,全员全覆盖学习宣讲。推进人大系统规范化、制度化、信息化建设,努力打造让市委放心、让群众满意的人大常委会机关,为当阳奋力实现“两全”目标贡献人大力量。

温志刚

远安县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

远安县人大常委会将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扎实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的远安实践。

完善人大制度流程,增强民主实践的系统性。持续加强“全过程人民民主”课题研究,把研究成果转化为具体落实办法。强化常委会组成人员走访代表和选民制度,探索开展“民生实事面对面”“人大代表跟踪案件审理”等活动,确保监督、决定、任免等工作更好表达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权益、激发人民创造。

畅通民意表达平台,激发政治参与的积极性。深入打造花林寺镇“人民有事您请说”创新品牌,推动各乡镇探索建立“人民有事您请说”接待站,建立“人民有事您请说”两级微信群,对基层代表之家、代表联络站、党群联心站等进行整合升级,打造社情民意的“集散地”、民主参与的大平台。建立社情民意一站式收集、分类别交办、全方位评议三大运行机制,让老百姓“有处说事、有人接事、协商办事、监督成事、共同评事”。

助解急难愁盼问题,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坚持将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纳入人大监督计划,确保民生类议题在年度监督计划中的占比保持在60%以上。健全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一把手”责任制,探索推广建议办理质效“第三方评估”,推动办理工作从“过程满意”向“结果满意”转变。

袁选军

兴山县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

作为人大工作者,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党的二十大作出的新部署新要求落实到人大工作中,努力把人大制度优势更好地转化为治理效能。

在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上开展新探索。深化和拓展“双联”工作,开展区域性代表小组和专业性代表小组活动,组织各级人大代表进“家”、入“室”、到“点”。持续开展“一线三问”代表行动,深化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效于民,全链条、全方位、全覆盖践行人民民主。巩固优化县乡两级人大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制做法,推动“为民做主”向“由民做主”转变。

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彰显新担当。加强对国民经济计划、财政预决算、审计整改、“六争创、六中心”建设等的监督,更好服务兴山高铁时代。加强对生态环保、乡村振兴、业教保医等的监督,特别是要将长江一级支流香溪河岸线生态环境保护及修复作为监督工作的重点,促进民生持续改善。加强对法治政府建设、监察工作、法院审判及执行、检察监督工作的监督,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在加强自身建设上树立人大新形象。健全完善常委会议事规则、讨论决定重大事项等制度,提高工作标准和质量,努力提升县乡人大依法履职的能力和水平,打造让县委放心、让人民满意的政治机关、权力机关、代表机关、工作机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