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详情

湖北公共·新闻频道|省人大代表王有文:手中有粮 心中不慌

来源:湖北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时间:2022-11-03 08:54   [收藏] [打印] [关闭]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们党领导人民在人类政治制度史上的伟大创造,是在我国政治发展史乃至世界政治发展史上具有重大意义的全新政治制度。人大代表是人民代表大会的主体,来自人民、服务人民,他们是人民利益和意志的代言人。

五年来,湖北省十三届人大代表共提出意见建议3634件,现已全部办理完毕并答复代表,代表建议面复率、办理结果满意率均达到98%以上。

一串串鲜活的数字,是人大代表向湖北人民交出的精彩履职答卷,也是全省各级人大代表一心为民的生动实践。近日,湖北公共·新闻频道每周三、周六晚上19:30《长江新闻》推出系列专题片《小建议 大担当》 为您讲述人大代表履职故事,带您了解人大代表的履职故事。第一集《手中有粮 心中不慌》,走进农田,带您了解湖北省人大代表王有文帮助农民提高产量、保护国家粮食安全的故事。

黄石大冶市的粮食作物面积达58.5万亩,种植户有600多个,90后小伙儿彭国锋是其中之一。由于今年天气干旱,他家的300亩田地受损,折算下来损失近30万元。

黄石大冶市陈贵镇国锋生态家庭农场负责人 彭国锋:“我们今年粮补一亩田基本上达到了90多块,保险最高额赔付是1100块,如果在这个基础上我们今年可以挽回亏损的损失将近40万,基本上是没有亏损。”

今年新增的补贴和保险很好地弥补了农民损失,而新政能够得以成功推行,来源于湖北省人大代表王有文的一份建议。他走访了上百户种植户,把大家的困难一一记录下来,撰写提交了《关于落实粮食安全责任制,加大粮食生产支持力度,保障我省粮食安全的建议》。这份建议中,王有文从粮食生产面积、农业生产保险与补贴、粮食收购等方面提出5个建议。

湖北省人大代表、黄石市大冶市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会会长、阳光绿源种养殖专业合作社理事长 王有文:“保险能起到兜底保障的作用,农民就没有后顾之忧,产后服务中心能为种粮农民提供,全方位的产后服务,在生产环节针对生产资料上涨,及时给予科学补贴,农民收入应该是有保障的。”

这份建议获得湖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省委副书记、省长王忠林亲自督办,省粮食局主办,省财政厅、省农业农村厅等单位协同办理,在各单位的有力督办下,这项建议迅速得以落实。

湖北省粮食局副局长 唐学军:“在55个产粮大县全面推行完全成本保险,在原有的耕地保护补贴的基础上,增加稻谷补贴和一次性补贴 ,让农民种粮吃下定心丸,放下准入门槛 ,让更多的市场主体参与收购,协调中储粮公司提前布设最低收购价,收购库里的(粮食)一旦符合条件,立即启动托市收购,做好政策性收购的托底作用。”

湖北省农技推广总站水稻组组长 曹鹏:“今年是党政同责的第一年,用行政手段去督导面积,技术服务去落实单产,通过面积和单产的双向提升,得到一个全年的总的粮食目标的实现。”

在王有文的建议推动下,湖北粮食作物种植面积稳步增长,尽管今年旱情严重,但最新数据显示,全省累计收购粮食182.91亿斤,同比增长33.85亿斤。

湖北省人大代表、黄石市大冶市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会会长、阳光绿源种养殖专业合作社理事长 王有文:“假如每一个种粮农户都能赚到钱,不低于他的打工收入,外出的青年愿意回到农村,从事我们农业生产或者是服务,那么我就非常欣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