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详情

湖北公共·新闻频道|省人大代表李莉娥:化险为“益” 打造资源化新赛道

来源:湖北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时间:2022-11-03 08:58   [收藏] [打印] [关闭]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们党领导人民在人类政治制度史上的伟大创造,是在我国政治发展史乃至世界政治发展史上具有重大意义的全新政治制度。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必须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充分体现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权益、激发人民创造活力。支持和保证人民通过人民代表大会行使国家权力。人大代表是人民代表大会的主体,来自人民、服务人民,他们是人民利益和意志的代言人。

五年来,湖北省十三届人大代表共提出意见建议3634件,现已全部办理完毕并答复代表,代表建议面复率、办理结果满意率均达到98%以上。

一串串鲜活的数字,是人大代表向湖北人民交出的精彩履职答卷,也是全省各级人大代表一心为民的生动实践。从10月29日起,湖北公共·新闻频道每周三、周六晚上19:30《长江新闻》推出系列专题片《小建议 大担当》,为您讲述人大代表履职故事。

本期的《小建议 大担当》,我们和省人大代表李莉娥一起走进生产车间,看看危险性废弃物利用与处置的新变化。

清晨,在宜昌人福医药的工厂里,一箱箱包装严实的危险性废弃物,被运上专用装载车,送往处置地。

人福医药集团股份公司环境健康部部长 田松:“小桶是从实验室收进来的 ,大桶是从生产车间收集来的 ,桶装的主要是液体溶剂 ,袋装的主要是固体(废弃物)。”

过去,这类危险废弃物只能在经过特殊处理后被销毁。但现在,它们能按照全新的6项分类标准,进行统计和储存,再通过全省危险废弃物监管物联网系统平台,联系专门的处置单位,实现资源化开发利用。

湖北省人大代表、人福医药集团股份公司副总裁、总工程师 李莉娥:“在新的危废平台上,可以清晰查询到危险废物处置利用公司的名称、位置、联系电话,处置利用危险废物详细种类和处理能力等信息。今年已经有几家具备资质的溶剂回收利用的公司主动找我们,主管部门也开通了更加高效的跨省转移渠道。”

深耕医药制造领域三十多年,李莉娥十分清楚这批工业废弃物的成分和价值。2017年,各行业危险废物产生量急剧增加,很多危废公司出现处理能力饱和情况。人福药业也出现了危废积压,一度影响生产。这让李莉娥意识到,危险废弃物的资源化开发工作势在必行。

湖北省人大代表、人福医药集团股份公司副总裁、总工程师 李莉娥:“我们是制药企业,无法进行危废的经营处置,如果在国家的相关部门的主导下建设这样的平台,就可以畅通供需方信息。”

带着疑问,李莉娥走访了全省乃至全国的数十家同类企业,从广泛的民意中发现问题、吸取意见。在2019年湖北省“两会”现场,李莉娥代表广大医药化工领域的一线工作者,提出《关于关于对危险废物进行资源化利用与处置的建议》。她提出依托现有的危险废物监管物联网系统平台,建立危险废物“点对点”资源化利用平台,以便产废企业、需求企业在平台上发布供需信息,环保部门也可通过平台,对危废产生、转移、利用等环节进行全过程监管。另外,由多部门联合制定并发布关于危废资源化利用与处置的具体实施办法,指导企业规范开展综合利用。

湖北省人大代表、人福医药集团股份公司副总裁、总工程师 李莉娥:“2022年具备危险废物经营资质的单位已有200家左右。原来是我们主动去找危废公司,而现在是危废公司来找我们,而且危险废物处置价格也从前几年每吨五千元左右,降到了现在的两三千元每吨,不但减少污染,减少碳排放,甚至能产生经济价值。” 

2021年,李莉娥的这项建议被省人大采纳,并得到省发改委和省生态环境厅等部门的高度重视,被确定为重点督办建议。省政府召开重点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座谈会,强调要坚持固体废物减量化、资源化和无害化原则,依法加强监督管理,共同维护全省危险废物环境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