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详情

宜昌市点军区人大常委会开展《宜昌市住宅小区物业管理条例》执法检查

来源:湖北人大网   时间:2022-11-04 09:02   [收藏] [打印] [关闭]

执法检查是人大监督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人大监督的法定形式和重要途径,也是推动法律贯彻实施、推进国家法治建设的主要抓手。宜昌市点军区人大常委会在全市率先以《宜昌市住宅小区物业管理条例》(以下简称《物业管理条例》)执法检查为对象,采取学习测试、实地检查和座谈交流相结合的方式,就提高监督实效作了研究和探索。

学习测试强能力。区人大常委会召开主任会议,听取社建委关于执法检查准备工作情况的汇报,成立了由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担任组长,部分委员、人大代表、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的执法检查工作组。在工作组人员认真研读学习条例内容的基础上,组织开展《物业管理条例》学习测试,邀请市住建局专家现场授课,对条例的重要条款结合宜昌市实际案例进行了深入解读,执法检查组成员与专家现场开展了热烈的交流讨论,授课结束之后进行闭卷测试,现场打分给出测试成绩,所有检查组成员均测试合格。

实地检查找问题。经过对《物业管理条例》的学习分析,检查组一行深入辖区内典型商住小区、安置小区、老旧小区等开展实地检查,召开座谈会现场听取物业公司服务,业主委员会运行,地面停车、公益广告等收费及使用情况,《物业管理条例》宣传及相关部门工作开展、《关于安置房小区物业管理改革议案》办理及《安置房小区入住与配套设施》调研意见落实整改的情况。会后还实地查看现场座谈会反映的问题,检查小区公示栏、设施运行及维护情况,重点检查电梯运行、年检和消防设施维护保养情况等。

集中座谈汇建议。实地检查后区人大常委会组织召开执法检查集中座谈会,听取区人民政府关于贯彻实施《物业管理条例》的工作情况汇报,与会人员进行了交流发言,建议进一步增强物业管理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尽快研究并解决管理中出现的问题,形成政府主导、部门主体、基层主力的治理模式;进一步强化对《物业管理条例》的宣传和学习,政府有关部门、基层组织以及群众要学懂弄通条例,自觉知法懂法守法用法;进一步提升物业管理保障能力,加强物业管理人员力量、物业公司规范性管理能力等,提升物业管理水平。会后,区人大常委会社建委将执法检查形成的意见建议梳理后形成意见清单统一交办区政府相关部门处理。

小区物业管理涉及千家万户,是人民群众关心的“小事”,也是事关民生福祉的大事。此次执法检查,一方面进一步全面评估《物业管理条例》执行情况、各方责任落实情况,深入查找条例实施中存在的问题,切实推动物业管理中相关问题的解决;另一方面也进一步促进政府、相关部门和基层组织的职能作用充分发挥,抓好重点环节,形成合力,形成良性互动;同时还强化了《物业管理条例》的宣传学习,促进政府相关部门、基层组织、物业公司、群众加深对条例的理解,为营造科学有效的物业管理环境打下坚实的基础。下一步,区人大常委会将持续加强对《物业管理条例》实施过程中存在的系列问题整改情况进行跟踪督办,促进全区物业管理水平稳固提升。

责任编辑:刘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