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详情

全国人大官网点赞!湖北人大:聚民智惠民生 十万代表在行动

来源:中国人大网   时间:2022-11-08 19:42   [收藏] [打印] [关闭]

今日,全国人大官网刊发了《湖北人大:聚民智惠民生 十万代表在行动》。全文如下:

今年以来,稳住经济大盘、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成为举国上下的中心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对“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作出全面部署,提出明确要求。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就要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切实推动全过程人民民主不断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2022年,为充分了解和反映基层群众的呼声期盼,湖北省人大常委会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有效保障人民当家作主,重点围绕保发展、保民生、保稳定,通过四级人大联动,组织10万余名五级人大代表参与“察民情、聚民智、惠民生”活动(以下简称“代表行动”)。各级人大代表就当前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入基层、深入一线调研,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在基层贯彻落实,推动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近年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经济多重压力等叠加的重大考验,通过湖北省人大常委会组织的代表主题活动,湖北省各级人大代表勇做攻坚克难的“冲锋者”,积极履职、做好表率,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在全过程人民民主中的重要作用,更加密切人大代表同人民群众的联系,充分展示人大代表奋发有为、示范引领的良好形象,代表履职为民更加出彩,书写了新时代人大代表履职新篇章。

统筹谋划 吹响行动集结号

“53票赞成,全票通过!我宣布,双坪桥建设纳入今年乡重大民生项目。”当湖北省宜昌市远安县河口乡党委书记董帮涛宣布票决结果时,现场掌声雷动。这是远安县首个由人大代表票决的民生项目,也是今年湖北省开展“人大代表在行动”的缩影。

自2017年以来,湖北四级人大联动,组织10万余名五级人大代表参与,进村入户、走访群众,助力脱贫攻坚,助力疫后重振和高质量发展。

2022年是湖北市县乡三级人大代表换届后的首个履职年,全省各级人大联动,重点围绕保发展、保民生、保稳定,深化“察民情、聚民智、惠民生”代表行动,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把暖民心的好事办好、实事办实。

据了解,聚焦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将“代表行动”融入省委部署的全省党员干部下基层实践活动;聚焦省委工作大局,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将“代表行动”融入省委“防风险、稳增长、惠民生”的工作要求,并专门发出通知,以“察民情、聚民智、惠民生”作为主题,引导、组织和动员10万余名五级人大代表在同一时间、聚焦同一主题,深入到基层、深入到一线、深入到群众,广泛收集群众意见建议,解决群众需求。

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召开党组会议专题研究,将“代表行动”纳入常委会重点工作安排,明确一名常委会副主任分管,成立工作专班,明确责任人。主任会议成员结合分管领域、基层联系点、包保企业等,深入基层单位和困难群众,检查督导“代表行动”开展情况,引导五级人大代表全员参与。各专门委员会将“代表行动”纳入工作日程,推动“代表行动”“进调研方案”“进调研内容”“进调研报告”。湖北省人大常委会机关成立“代表行动”协调小组,每两个月召开一次联席会议进行统筹协调和指导督促。组织召开全省“代表行动”视频推进会,发出致全省各级人大代表的一封信,对活动主题、内容进行聚焦和深化。

各媒体加强“代表行动”宣传,讲好人大故事、民主故事、代表故事,构建“报刊有文、电视有影、网络有声”立体宣传态势,将活动成效“比一比”、工作特色“亮一亮”、代表事迹“晒一晒”,激发代表履职动力和代表工作活力。在湖北省人大常委会《人大工作通报》中开辟“代表行动”专辑,编发工作简报26期,对46个市县乡的经验做法进行推介。新华社、学习强国、《法治日报》《湖北日报》连续刊发多篇文章,湖北电视台、长江云、湖北人大微信公众号等制作“人大聚焦·代表行动”专题片,广泛推送短视频、海报、H5、Vlog等新媒体作品,同时开通留言通道,提升人民群众对活动的知晓率、参与度。

高站位研究谋划,高标准组织领导,高频度宣传报道,湖北省人大常委会深入开展“代表行动”,吹响了人大代表密切联系群众、为群众代言的集结号。

上下联动 形成工作大合唱

全省各级人大一盘棋,以“察民情、聚民智、惠民生”作为共同主题,上下联动,凝心聚力,心往一块儿想,劲往一块儿使,共同打造湖北人大“代表行动”的金字招牌。

围绕群众解难、企业纾困、基层赋能、社会风险排查,结合县域经济发展、科技创新、产业转型、绿色发展、乡村振兴、优化营商环境、民生保障等重点工作,始终突出人大特色,从人大能干的事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打通联系群众“最后一公里”,架起党和群众连心桥。

在完成“规定动作”的同时,市县乡人大结合实际自选主题,积极探索“自选动作”,因地制宜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代表活动,以“小切口”融入“大主题”、以“小快灵”撬动“大民生”。

武汉市人大常委会开展“三进”,推动人大代表进企业、进社区、进选举单位。同时,武汉市人大常委会结合实际,实施“一区一品”“一街一策”,打造江岸区“人民议事厅”、汉阳区“深根行动”、武昌区“代表直通车”、汉南区“政情直通、民意直达”等特色品牌,不断丰富代表活动形式。2022年一季度,武汉市376个代表小组开展活动804次,参加活动5207人次。

宜昌市人大常委会开展“三在三争”,引导代表在选区(选举单位)、在代表工作平台、在本职岗位一线,争当“三个表率”;襄阳市人大常委会围绕“五城共建”,黄石市、仙桃市人大常委会围绕优化营商环境、推进乡村振兴等热点组织开展活动……“代表行动”呈现出百花齐放、春色满园的生动局面。武汉市武昌区“代表直通车”、襄阳市襄州区“听听选民说说话,为民办成一件事”、宜昌市西陵区“选区是我家,我要常回家”、宣恩县“用脚步丈量城市,走出美丽街巷”等亮点活动不断涌现,“代表行动”品牌进一步叫响。

除了聚焦“规定动作”,还探索“自选动作”,湖北省人大常委会积极推进“代表行动”,构建了全省四级人大上下联动、分级负责、齐抓共管的格局。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做好顶层设计,统筹指导,加强宣传和经验推广;市州人大对本行政区活动加强指导和督促检查;县级人大是主体,负责具体内容、方式和时间安排,处理代表建议;乡镇(街道)人大抓好活动的具体实施。各地党委高度重视“代表行动”,把“代表行动”作为完善基层治理的重要抓手。鄂州市委书记对“代表行动”提出明确要求,对新闻报道作出批示;洪湖市、建始县等地市(县)委常委会会议审议通过“代表行动”方案。十堰市张湾区区委、区人大、区政府联合召开“助力乡村振兴、深化‘代表行动’”现场推进会,领导中的人大代表率先垂范,带头参加“代表行动”,构建了区委领导、区人大组织、代表工委牵头、乡镇(街道)人大协同、政府职能部门配合、五级代表全员编组、辖区全覆盖的工作格局。

强本固基 全面提升战斗力

加强代表学习培训,是做好新时代人大代表工作的基础性工程。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将学习培训作为开展“代表行动”的第一课、必修课,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组织代表系统全面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北时的重要讲话,全省先后培训代表13万余人次,全面提升代表开展活动的政治理论水平和依法履职能力。

“关于市民王先生反映的明堂体育场周边违章停车严重问题,鄂州市公安局回复:该路段已安装电子监控设备,对违章车辆进行实时抓拍……”这是2022年4月1日湖北省鄂州市“人大代表专线”对市民反映问题的公开回复。

鄂州市“人大代表专线”每月开通一次,每次由两名市人大代表接听,接线代表根据专线所反映问题进行跟踪督办,迄今已持续16年。

突出人大代表联系群众这条主线,湖北省各地市人大常委会在深入推进“代表行动”中着力搭建代表活动平台,畅通民意表达渠道。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出台加强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的指导意见,进一步推动代表联络站建设标准化、管理规范化、使用常态化。各地根据选区和代表分布,依托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和各类开发区、工业园区等功能区行政服务中心,将代表联络站建在贴近群众、方便代表的生产生活第一线,全省共建代表联络站6683个,做到有场地、有设施、有制度、有经费、有履职档案、有工作人员等,实现选区选民全覆盖和代表进站全覆盖。联络站定期开展接待选民活动,成为开展“代表行动”的前沿阵地,让代表离群众更近、联系更紧密。

湖北各地还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线上”和“线下”并行、“实体”与“网络”互补,实现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全天候、零距离。

湖北省各地市人大常委会按照“便于联系、方便工作、人数适中、结构合理”的原则,按照代表所属选区、选举单位等情况,将五级人大代表混合编成6114个代表小组,以代表小组为单位集中开展“代表行动”。为让代表履职更专业、更深入,宜昌市结合专业人才集聚特点建立专业代表小组;潜江市探索在产业链建组,组建虾稻产业代表小组;洪湖市依托各专门委员会,组建监察司法、财经、城建环保、农业农村等8个代表专业小组,分类开展小组活动,提高“代表行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钟祥市蔬菜种植专业代表小组“抱团”发展,充分整合种植、收购、冷藏、加工、运输、销售等环节,将“一个小萝卜”做成“年产销60万吨、经营收入近3亿元”的大产业。

注重实效 用心用情暖民心

拧开水龙头,水哗哗地流,刘雪娥脸上笑开了花。刘雪娥是湖北省武穴市石佛寺镇峨山村村民。以往,自来水供水不足给一家老小生活带来诸多不便。在2022年“代表行动”中,武穴市人大代表石佛寺镇活动小组向市水务公司提出意见建议,帮助峨山村村民实现自来水“自由”。

武汉市人大常委会发挥人大代表密切联系群众的天然优势,坚持“小切口、影响大、能办到、群众直接受益”原则,推动解决基层群众关心关注的民生问题。宜都市人大常委会依托社区“家+驿站”,在网格中常态化收集民情、反映民意、参与监督、服务群众,帮助解决了居民反映的出行难、买菜难、停车难等问题,打通了基层服务“最后一公里”。通过推动办理一桩桩关键小事,成就一件件民生大事,湖北省人大代表交出了一份份温暖答卷。

“要深化‘代表行动’,真正推动解决人民群众最直接、最关心、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让人民群众感到人大代表就在身边,确保在每个环节、各个工作层面都听到来自群众的声音。”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王玲说。

丰富活动形式,扎根群众“察民情”。搭建人大代表与人民群众双向互动平台,为全口径收集社情民意提供更加便捷的载体,吸纳民意的渠道不断拓展。组织代表依托代表联络站“坐诊”“出诊”“会诊”,广泛开展“代表接待日”“代表走访月”“代表直通车”等活动,代表脚印遍及工厂车间、田间地头、房前屋后,“代表行动”“沾泥土”“带露珠”“接地气”。积极探索“互联网+履职”新模式,通过代表履职网络平台、人大微信公众号、网上代表联络站、网络直播等平台亮明身份,为代表联系人民群众开辟“快速通道”,实现人民群众与人大代表沟通全天候、零距离。

拓宽民主渠道,集思广益“聚民智”。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广泛组织代表参加调研、视察、执法检查、专题询问等活动,有效推动民主决策。针对群众反复说、代表反复提的疑难问题,咸宁市崇阳县组织人大代表约见政府部门负责人,开展“代表与局长面对面”活动,共商化解良策。荆州市深入推进“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力求民生实事项目更加突出民生、决策更能体现民主、过程更好反映民意、结果更加符合民愿。随州市推行“村湾夜话”,让村民有了畅所欲言的平台,也有了表达诉求的途径,实现了“民事民提、民事民议、民事民调、民事民办”。“代表行动”作为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载体,发动群众、组织群众共同解决问题,推动决策共谋、发展共建、建设共管、效果共评、成果共享。

强化建议办理,督办落实“惠民生”。完善“代表行动”期间代表建议的提出、交办、督办、反馈等制度程序,建立代表建议即时交办、现场答复工作制度,采取听取和审议承办部门办理报告、开展办理满意度测评等方式,督促建议办好办实。实行“群众点单、代表定单、人大派单、政府接单、选民验单”,对收集的问题和建议分级处理、分类交办、跟踪督办。

襄阳市襄城区办好代表建议“快递小哥加油站”,依托50个社区服务中心开展暖心行动,有效解决快递小哥饮水难、吃饭难、休息难等问题。今年以来全省“代表行动”收集25126条意见建议,涉及交通、饮水、医疗、教育、就业、住房、抗旱等各个方面,大到一条道路的规划修建,小到一盏路灯的维修更换,解决了一批人民群众和市场主体的“急难愁盼”问题,确保“群众说了不白说,代表提了不白提”。

针对以往代表建议办理“重答复、轻落实”问题,湖北各级人大常委会纷纷采取专题督办、跟踪督办、代表问效督办、第三方评估督办等方式,依法有效监督,确保每件建议办理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