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详情

湖北公共·新闻频道|省人大代表王芳:扩大“两癌”筛查范围 用爱守护未来

来源:湖北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时间:2022-11-10 09:46   [收藏] [打印] [关闭]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们党领导人民在人类政治制度史上的伟大创造,是在我国政治发展史乃至世界政治发展史上具有重大意义的全新政治制度。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必须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充分体现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权益、激发人民创造活力。支持和保证人民通过人民代表大会行使国家权力。人大代表是人民代表大会的主体,来自人民、服务人民,他们是人民利益和意志的代言人。

五年来,湖北省十三届人大代表共提出意见建议3634件,现已全部办理完毕并答复代表,代表建议面复率、办理结果满意率均达到98%以上。

一串串鲜活的数字,是人大代表向湖北人民交出的精彩履职答卷,也是全省各级人大代表一心为民的生动实践。从10月29日起,湖北公共·新闻频道每周三、周六晚上19:30《长江新闻》推出系列专题片《小建议 大担当》,为您讲述人大代表履职故事。

妇女宫颈癌和乳腺癌等妇科类癌症是威胁妇女生命健康的杀手。实际上这类癌症如果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是可以治愈的。如何让更多患有妇科癌症贫困妇女都能享受到救助?省人大代表王芳在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上提出了《关于扩大城乡贫困妇女两癌救助范围的建议》,让更多城乡贫困妇女能够及时获得救助。

一大早,王芳来到咸宁市通山县通羊镇张女士家中回访,了解她的身体和生活情况。在前不久的“两癌”免费检查中,张女士筛查出患有宫颈癌。

咸宁市通山县市民 张女士:“多亏了‘两癌’免费筛查,让我及时发现,县妇联给我解决了1万块钱。”

湖北省人大代表、咸宁市通山县休干所所长 王芳:“‘两癌’诊治费用最低十几万,这对于普通家庭来说,是一个很大的经济负担。”

按照现行政策,两癌救助对象是农村建档立卡的贫困户、低保户妇女,而城镇户口的困难女职工,如果患了两癌,同样面临生活困难。去年元月,在湖北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上,王芳等代表提交了建议,希望扩大两癌救助面,对农村和城镇适龄妇女一视同仁,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7月,王芳就收到了《关于对省人大十三届五次会议第174号建议的答复》,其中提到,力争三年时间实现全省城乡适龄妇女“宫颈癌”免费检查全覆盖。王芳代表的建议,终于变成了一项惠民举措。今年9月,通山县城乡所有适龄妇女都可以参与“两癌”免费筛查及救助。

咸宁市通山县妇联党组书记、主席 张丹:“共筛查了适龄妇女近10万人次,争取发放‘两癌’救助金266万元。”

湖北省人大代表、咸宁市通山县休干所所长 王芳:“我太开心了,自去年提出建议后,得到了省人大领导的重点督办 ,建议快速落实。”

王芳的建议很快得到了落实,将“两癌”免费检查扩大到包括子宫癌和卵巢癌,将免费检查人群由农村贫困妇女扩大到城乡适龄妇女,将中期以上的“两癌”患者救助扩大到城乡贫困妇女,对农村和城镇适龄妇女一视同仁。一年来,湖北成立了女性健康救助专项基金,扩大“两癌”救助面,筹措资金130万元性健康救助专项基金,用于对城镇贫困妇女“两癌”患病的救助。与此同时,省妇联积极向中国红十字会、全国妇联争取1000万元用于妇女生殖系统癌症救助,扩大救助范围。湖北还引入先进检测技术,提升“两癌”筛查质效,把人工智能、云诊断、大数据运用到宫颈癌检查项目中,建立了宫颈癌人工智能筛查云平台。湖北计划从2022年至2024年,为全省1267万名35-64岁城乡妇女进行宫颈癌免费筛查。

湖北省妇联发展部副部长、二级调研员 高筠:“力争做到应检尽检,继续推动基本医疗保险、大病医疗保险与女性商业健康保险结合,专项救助、公益慈善资助为补充的救助体系,让更多患病妇女得到救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