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详情

襄阳市人大常委会:问出交通之“痛”,答出畅通之“策”

来源:湖北人大网   时间:2022-11-14 10:18   [收藏] [打印] [关闭]

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和市委十四届四次全会要求,加快建设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大力发展襄阳都市圈,支持襄阳打造引领汉江流域发展、辐射南襄盆地的省域副中心城市,建设联结中西部新通道的核心枢纽节点,辐射带动“襄十随神”城市群发展。11月1日,襄阳市人大常委会围绕中心工作,突出人大监督工作重点,就提升城市交通功能,打通“断头路”,畅通城市微循环开展专题询问。

“断头路”横亘屏幕中央,群众采访叫苦不迭,背街小巷混乱不堪,空中线缆犹如“蜘蛛网”,人行道上线杆、箱体林立……这是询问开始前现场播放的专题暗访片,一幕幕画面让现场氛围火辣起来,一个个问题抛向了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

做足调研工作,问出深度。丰富的专题片内容背后是襄阳市人大常委会深入真实细致准确的调研。专题询问前,常委会组成调研组,一条条地察看“断头路”,联系相关部门,询问缘由,了解存在的困难,倾听人民群众意见;召开专题询问协调会,与相关部门核实襄阳市机动车存量,停车泊位配建量,深入研究停车难问题根源;联系记者和人大代表,发挥媒体监督作用和人大代表作用,拍摄最真实、最具代表性画面,说出群众对有关部门的期许和对美好生活的期望。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指出:“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调查研究是我们做好工作的基本功。”襄阳市人大常委会紧紧围绕省委、市委关于建设襄阳都市圈的重大决策部署,在认真听取人大代表意见建议的基础上,深入调查研究,精心设计专题询问的问题,确保问出群众心声,体现群众意志,代表群众利益。

直面核心问题,问出方向。“在今后城市规划中如何加强科学规划、精细规划,做到多箱合一、多杆合一?在具体施工设计时能否考虑把这些箱子、线杆放置在背街处或者沿街单位内,还群众一条畅通的人行道?”“我市在打造城市慢行系统,畅通城市微循环,引导绿色出行等方面有什么思路和措施”?这些发问不仅直面问题,更是提出了建设性意见,不仅着眼于交通痛点难点问题,更是放眼于建设汉江流域高质量发展标杆城市,提升城市能级,体现了人大建设性监督的理念。发问者重点突出、直指要害,问出了群众诉求,问出了问题关键,充分展现了人大代表履职素养和强烈的履职担当。应询者直面矛盾、开诚布公、实事求是、态度诚恳,答出了高度的责任意识,答出了深厚的为民情怀。红脸出汗不是目的,督促解决问题才是意义,通过此次询问达到了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推动工作的效果。

规范询问流程,问出结果。专题询问不是一问了之,襄阳市人大常委会坚持问题导向,着力提高群众幸福感和满意度,对询问流程进行规范和创新。此次专题询问,首次开展应询满意度测评。现场发测评票,现场公布测评结果。对询问答复不满意、基本满意的,请有关部门及时补充答复,直到询问人满意为止。询问结束后襄阳市人大常委会还将形成书面审议意见,交市政府及相关部门研究办理,并于6个月后由市政府将审议意见研究处理情况书面报告市人大常委会。襄阳市人大常委会将认真总结这次询问的方式经验,为今后开展此类工作提供学习借鉴的样本,并在内容形式、程序规则、理论研究上继续不断地完善创新、不断地丰富发展,使专题询问开展得更加有声有色、更加富有实效。

奋斗新时代,奋进新征程,担当新使命。襄阳市人大常委会将持续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不移地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切实巩固专题询问成果,推动加快襄阳都市圈高质量发展的各项任务落地见效。(襄阳市人大常委会 程晓谊)

责任编辑:刘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