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详情

十堰市人大常委会:抓好“五大工程”,推动机关党建提质增效

来源:湖北人大网   时间:2022-11-14 10:45   [收藏] [打印] [关闭]

近年来,十堰市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扎实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创新党建示范引领,巩固和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机关党建工作在传承中推进,在创新中发展,各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发挥明显,有力促进和保障了市人大常委会各项工作任务的完成,为十堰加快建设“现代新车城,绿色生态市”作出了积极贡献。

抓牢政治建设“一号工程”。一是坚持党的领导。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定不移做“两个确立”忠诚拥护者、“两个维护”示范引领者。二是建立党建责任体系。始终牢固树立“抓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的理念,制定《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第一责任人”及“一岗双责”《责任清单》、分层次制定常委会党组、机关党组、机关党委、机关党支部年度党建工作责任清单及机关县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落实党的组织生活制度负面清单,通过项目化管理推进党建工作,努力提高机关党建规范化水平。三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等制度,起草制定了机关党组工作规则,修改完善了机关党委和党支部工作制度、党员学习教育制度、机关班子成员联系党支部工作制度等,全面提升机关党建工作规范化、标准化水平。

抓实思想建设“灯塔工程”。一是突出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思想引领、学习在先”工作要求,在研究重大问题前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相关重要指示精神,督促机关各支部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每月主题党日活动的规定动作,提醒党员干部运用“学习强国”等网络学习平台开展自学。二是建立健全学习制度。坚持以党组中心组学习为龙头,以机关、支部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为主体,不断深化拓展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机关党组-机关党委-党支部-党员“五级联动”学习机制。共组织集体学习60余次,专题辅导授课20余次,领导干部讲党课80余场,党员干部交流发言130余人次,为机关党员干部配发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学习资料300余册。三是深入开展多轮次教育。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赴房县、郧西革命烈士陵园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展革命传统教育,累计召开专题讲座20余场次,开展专题调研34人次,主讲专题党课及问题查摆120人次,形成学习计划、调研报告等书面资料200余份。四是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印发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意见,研究制定《市人大机关微信工作群管理规则(试行)》,加强对“十堰人大”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机关微信群的管理,先后在湖北人大、十堰日报、武当党建网等媒体刊发新闻稿件150余篇次,有力提升了党建工作影响力。

抓细组织建设“标杆工程”。一是夯实组织战斗堡垒。机关党委和各党支部按时完成了换届选举,配齐配强了班子,及时调整了党建工作领导小组。积极参加全市机关党建“六化”管理和市直机关党建现场观摩活动,强力提升支部工作水平。二是加强党员队伍建设。成立2个老干部支部服务退休老党员,为22名老党员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组织开展“我和党旗合个影”、“向党说句心里话”系列活动、为党员过“政治生日”,发放“政治生日”贺卡,积极组织党员参加全市红歌网络传唱、“永远跟党走”主题征文比赛、“无偿献血杯”篮球赛等活动,创新各种形式激发党员队伍活力,增强党组织向心力。三是全力做好巡视整改。高度重视各级巡视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及时成立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做到一个问题、一名领导、一套措施、一个专班,切实把问题整改落细落小落实,并及时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通报问题整改进度,有力促进了问题及时整改落实到位。去年以来,市委巡察反馈的28个问题已全部整改到位。市人大常委会机关还以巡视整改工作为契机,共修订完善工作制度6项。四是抓好群团组织建设。坚持党建带团建,指导、支持机关工会、妇委会加强自身建设。举办全市人大系统干部职工技能赛,组织260余人参加各项文体活动和相关比赛,增强了人大干部的交流与联系,展示了人大干部良好的精神风貌。

抓严作风建设“底板工程”。一是压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全面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深入开展专题教育和专项整治,切实加强机关干部日常管理和监督,把廉政教育与日常工作紧密结合,在机关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闭环,使每个党员脑中有把“戒尺”,心中有盏“红绿灯”,做到不闯红线、不触底线。二是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以党风廉政建设宣教月活动为契机,组织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到警示教育基地参观、观看警示教育片、学习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传达典型案例通报,不断提高全体党员干部纪律意识、规矩意识、法制意识、廉洁意识、勤政廉政意识。三是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纪律要求。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严格执行机关干部职工请销假、机关公务接待、机关车辆使用和管理等制度,及时对机关和下属单位“精致走账”、基层减负“三减”落实不力、指尖上的形式主义等情况进行了自查,以查代教、以查促改,防微杜渐,对有关问题,举一反三,切实筑牢党风廉政建设防线。

抓稳党建引领“示范工程”。一是扎实开展“双报到”工作。组织78名党员干部职工到个人居住地社区报到,参与社区人口普查、文明城市创建、夜间巡逻等工作,5名党员干部担任居住地社区小区党支部书记、支委会委员、楼栋长等职务。机关党委书记担任社区党建专员,积极开展“党建专员比项目”活动,定期牵头召开夏家店社区共驻共建联席会暨“1+2+N”书记和骨干队伍见面会,积极打造共治共建共享的社区治理新格局。二是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组织机关党员干部职工全员下沉社区参与疫情防控,累计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1392人次,捐款47550元,11名党员干部先后被评为先进个人、通报表扬。三是全面开展志愿服务工作。每周五下午组织机关干部到夏家店社区开展创文活动,累计投入1万余元购置创文志愿标识、工具,组织800余人次深入社区开展环境卫生整治、文明行为劝导等志愿服务,发放创文宣传资料2000余份,采集调查问卷628份,收集意见建议79条。四是持续推进岗位练兵活动。组织党员干部职工参加地方立法培训、党务知识培训、摄影技能、公文写作等集中培训活动10期,在全市人大系统开展征文2次、知识测试2次、主题演讲比赛1次,还举办专题学习研讨活动6次,在机关网站、微信公众号推送人大知识20余期,使干部在练兵中增强了工作本领,在练兵中了坚定使命担当,在练兵中完成了作风淬炼。(十堰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方正)

责任编辑:刘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