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详情

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新时代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

来源:湖北人大网   时间:2022-11-21 16:41   [收藏] [打印] [关闭]

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刻阐释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全面依法治国、执政为民的丰富内涵,为新时代新征程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推进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做为党领导下的重要政治机关,我们要聚焦党的二十大赋予人大工作的新任务新使命,把牢一个根本、突出一个主题、贯穿一条主线、扛起一大使命、坚守一个立场,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切实担负起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充分发挥地方国家权力机关职能作用,推动新时代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

把牢一个根本。党的领导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本质特征和最大优势,是新时代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的根本保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最重要的是静下心来、原原本本、逐字逐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准确理解把握二十大报告蕴含的政治分量、作出的战略判断、描绘的宏伟蓝图、提出的重大部署、饱含的为民情怀、透出的清醒坚定、发出的伟大号召,深刻领悟贯穿其中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大会精神转化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最根本的是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使人大的一切工作、各级人大的工作,都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对标对表,自觉做到立足政治站位看、把握政治逻辑办、注重政治效果干。实际工作中,要充分发挥人大常委会党组的核心作用,加强对人大常委会工作的领导,加强对人大系统内党员的教育和引导,做到“两个确保”:确保党的主张通过法定程序成为全体人民的共同意志和自觉行动,确保党组织推荐的人选通过法定程序成为国家机关领导人员;坚持“一项制度”: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对人大常委会重要工作进展情况、阶段性工作情况、重要会议安排、年度工作要点计划等,及时向市委请示汇报,并按市委的指示要求抓好落实,把坚持党的领导贯穿到人大依法履职的全过程、落实到人大工作的各方面。

突出一个主题。高质量发展是党的二十大确立的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和湖北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明确的主题。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必须突出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立足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紧跟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市委工作要求,紧扣推进市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现实需要,精心谋划人大工作的思路和举措,把改革发展决策与立法决策更好结合起来,把监督与支持更好统一起来,把发展与安全更好统筹起来,推动中央重大决策及省委、市委部署要求落细落实,依法保障高质量发展,倾力支持高质量发展,为奋力书写中国式现代化的十堰篇章贡献人大力量。在工作部署上,要切实加强法治保障,紧紧围绕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点任务、重点领域,研究法治需求,开展针对性立法,提供有力的法治支撑。要切实加强监督促进,紧紧围绕科教强市、人才兴市等工作设置监督议题,推动形成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新优势;突出绿色低碳导向设置监督议题,推动深化新旧动能转换、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着眼城乡融合和区域协调发展设置监督议题,着力推动乡村全面振兴、推进共同富裕。在工作方式上,将听取审议专项工作报告、专题询问、专项工作评议、满意度测评等监督手段有机结合,实施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着力推动市委高质量发展的决策安排落地落实。在工作开展中,既做促进高质量发展的监督者,又做身体力行的参与者,既开展有效监督,又形成有力支持,努力营造融洽和谐的工作氛围,切实推动问题和矛盾的解决。

贯穿一条主线。全过程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属性,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进行了专章论述,把“全过程人民民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进一步提高”确定为未来五年的主要目标任务之一,这是继去年中央人大工作会议后,对全过程人民民主认识的又一次深化和升华。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实现我国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制度载体。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要把坚持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作为贯穿始终的一条主线,开展更多有益探索,创新更多实现形式,以生动实践丰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时代内涵。要毫不动摇坚持、与时俱进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这一根本政治制度,不断完善人大的民主民意表达平台和载体,健全吸纳民意、汇集民智的工作机制,细化实化人民民主的全链条,积极探索各领域各层次的有效形式和途径,拓宽人民群众有序政治参与渠道,最广泛动员和组织人民群众在依法管理有关事务中持续实现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确保党和国家机关在决策、执行、监督落实各个环节都能够听到来自人民的声音,都有人民的参与。更加密切同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的联系,更广泛听取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的意见建议,有效凝聚社会共识、积极回应社会关切,以解决问题的成效体现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成果,把人民民主的真实性、优越性更加充分地体现出来。

扛起一大使命。全面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革命,关系党执政兴国,关系人民幸福安康,关系党和国家长治久安。党的二十大强调:“必须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这对进一步做好人大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各级人大要自觉扛起法治建设重大使命,切实履行人大法定职能,在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中勇担当、善作为。要坚定维护宪法权威,深入开展现行宪法颁布实施40周年纪念活动,组织好国家宪法日活动和宪法宣誓仪式,大力弘扬宪法精神,全面履行法定职责。围绕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重要法律实施,进一步加强法规的专项审查和集中清理,以更加科学有效、系统完备的法规体系推动宪法实施。坚持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进一步完善党委领导、人大主导、政府依托、各方参与的立法工作格局,加强重要领域和新兴领域立法,提高立法的质量和效率,确保每一项立法都符合宪法精神、反映人民意志、得到人民拥护,实现立法的政治效果、法治效果和社会效果最大化。要发挥好人大的监督作用,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定期开展备案审查和执法检查,依法行使好法律监督权,确保政府依法行政、监委依法监察、“两院”公正司法,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助力法治十堰建设提质增效、行稳致远。

坚守一个立场。党的百年历史,贯穿的主线,就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人大的血脉在人民,根基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必须始终坚守人民立场,认真解决好“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这个根本问题,牢固树立人民主体地位,摆正同人民群众的关系,自觉同群众坐在一条板凳上,站在群众的立场上思考问题、开展工作;把群众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维护群众根本利益作为人大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正确行使人民赋予的权力,真正做到对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为人民服务、让人民满意。要始终保持为民情怀,把增进与人民群众的感情作为价值取向、根本要求和政治责任,始终带着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想事干事,把目光聚焦在百姓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切身利益上,聚焦在困难群众、弱势群体上,聚焦在群众的呼声、渴望和期盼上,以实际行动感恩和回报群众。要更加自觉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聚焦就业、教育、医疗、养老、生态环保、社会保障、物业服务等人民群众的重大关切,紧紧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深入群众、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多听听群众的意见,多掌握群众的所想所需所盼,以有效监督推动出台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更加充实、幸福感更有保障、安全感更可持续,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十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 师永学)

责任编辑:刘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