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详情

省人大常委会及机关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2)

来源:湖北人大网   时间:2022-11-21 22:40   [收藏] [打印] [关闭]

高举伟大旗帜,凝聚奋进力量。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政治任务,连日来,省人大常委会及机关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持续掀起学习热潮,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担当好湖北人大工作职责任务,奋力推进全省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

省人大城环委分党组

10月28日,省人大城环委分党组集中学习研讨党的二十大精神。省人大常委会委员、城环委主任委员李昌海以“精神鼓舞奋斗 使命激发担当”为题,为分党组成员和办公室支部成员上了一堂生动的辅导课。

会议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高瞻远瞩、思想深邃、气势恢宏,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报告一个鲜明特点,那就是始终充盈着囊括天地的精神力量。“精神”二字在报告中出现了42次,有关精神语言的表述更是覆盖了报告的全部十五章,包括伟大建党精神、斗争精神、整风精神、钉钉子精神、担当精神、实干精神、主动精神、社会主义法治精神、企业家精神、科学家精神、劳动精神、奋斗精神、奉献精神、创造精神、勤俭节约精神、战斗精神、爱国精神、人民首创精神等。如此凸显精神,在历次党代会报告中都是极其少见的。

会议强调,精神是一个民族赖以长久生存的灵魂。要重视历久弥新的精神力量,有效应对当前国际国内各种复杂形势、艰巨挑战,坚定不移地走好新时代长征路。要弘扬一脉相承的民族精神,特别是发扬科学精神、斗争精神、创新精神、奉献精神。要努力涵养精神的高度厚度,以伟大建党精神为统领,从党史中汲取精神营养,在日常点滴里锻造精神。

大家一致表示,要把握好二十大报告彰显的精神气质,原原本本学、联系实际学,深刻领悟“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进一步把党的创新理论贯彻落实到人大城环工作各方面、全过程,以自我革命精神不断改造、提高、完善自己,坚持干字当头、苦干实干,在人大立法、监督、重大事项决定、代表工作中勇挑重担,以钉钉子精神落实好各项任务,为推动建设湖北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贡献人大作为。

省人大常委会人事任免工作委员会分党组

10月31日上午,人事任免工作委员会分党组召开会议,专题学习传达党的二十大精神。会上,分党组成员原文学习了党的二十大报告。委员会副主任、分党组成员王思成同志从“深刻领会二十大召开的重大意义,全面掌握二十大提出的战略任务”“对实现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新论述新要求”“发展和完善全过程人民民主,全面提升人大工作的质量和水平”三方面作了学习交流。办公室党支部全体党员列席会议。

会议强调,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从新时代十年的战略性举措、变革性实践、突破性进展、标志性成果,深刻领悟伟大变革背后的力量。要按照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工作安排,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原原本本学、持续深入学、结合实际学。要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所提出的目标和任务,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创造性做好人大工作,助力湖北加快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

省人大常委会代表工作委员会分党组

11月7日上午,省人大常委会代表工作委员会分党组集中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并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认真谋划代工委下一阶段工作。胡金国、肖小平同志分别领学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共中央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决定。代工委办公室党支部和全国人大代表联络处党支部党员列席会议。

会议强调,一要增强学习主动性。自觉对标对表党中央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决定的部署和省委、省人大常委会党组的学习安排,结合代工委工作制定学习计划,做到“规定动作”落实到位,“自选动作”富有成效,迅速掀起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二要明确学习重点。将党的二十大报告、党章修正案、习近平总书记在新一届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党的二十大广西代表团讨论时的重要讲话等作为学习重点,认真领悟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作出的新部署新要求,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中国式现代化等重大问题的认识。三要丰富学习形式。将原原本本读原文、悟原理放在首位,在“可读、可视、可听、可互动、可分享”的“互联网+”学习新模式中实时感知动态,坚持学习与研讨同步推进,准确把握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四要增强学习实效。注重学以致用,将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与落实省人大常委会工作安排结合起来,与提升代表工作能力、密切人大代表与人民群众的联系结合起来,与谋划明年代表工作计划结合起来,注重发挥人大代表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中的重要作用。

(作者:黄小洪、周娟、胡明成  审核:王润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