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详情

湖北公共·新闻频道|省人大代表陈时付:推动湖北制造业科技创新

来源:湖北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时间:2022-11-23 14:42   [收藏] [打印] [关闭]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们党领导人民在人类政治制度史上的伟大创造,是在我国政治发展史乃至世界政治发展史上具有重大意义的全新政治制度。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必须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充分体现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权益、激发人民创造活力。支持和保证人民通过人民代表大会行使国家权力。人大代表是人民代表大会的主体,来自人民、服务人民,他们是人民利益和意志的代言人。

五年来,湖北省十三届人大代表共提出意见建议3634件,现已全部办理完毕并答复代表,代表建议面复率、办理结果满意率均达到98%以上。

一串串鲜活的数字,是人大代表向湖北人民交出的精彩履职答卷,也是全省各级人大代表一心为民的生动实践。从10月29日起,湖北公共·新闻频道每周三、周六晚上19:30《长江新闻》推出系列专题片《小建议 大担当》,为您讲述人大代表履职故事。

湖北是农业大省和农机应用大省,但是在农机制造方面,还有很大发展空间。如何提升地方制造业科技创新能力?省人大代表陈时付认为,人才是关键。本期的《小建议 大担当》跟随陈时付代表去看湖北如何破解难题。

湖北东风井关股份有限公司是位于襄阳的一家中外合资高端农机生产公司,产品涉及耕种管收5个环节。前几年,公司5个人的科研团队前后耗时3年多,研发出一款5公斤的全喂入收割机设备,但新产品拿到市场上一对比,发现国外的同类产品早已更新迭代到6公斤,产品还没上市就没了竞争力。经过对同类型企业的一系列调研后,陈时付发现,目前我国高技术、高附加值农机装备产品的自给率不高,部分关键技术与国外还有较大差距。于是他提出《关于提升地方制造业科技创新能力的建议》。

东风井关农业机械有限公司技术中心 中心长  陈时付:“充分发挥湖北省高校集群优势,在展开项目合作的同时,推动人才双向流动。希望产业化科研项目,可以向具有产业优势的企业,尤其是地方企业倾斜。”

陈时付的建议被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列为第170号重点建议,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周洪宇督办。省科技厅会同省直各部门,瞄准制造业技术创新的难点痛点,支持企业突破一批核心关键技术,掌握一批自主知识产权,开发一批重大产品,有力促进了湖北制造业技术水平和产业整体竞争力的提升。

东风井关农业机械有限公司技术中心 副中心长  王祺:“引进了科技副总,通过和湖北汽车学院的专家,一些专门汽车变速箱的一个项目,以及农机项目的专项合作进行了推广,我们当期的开发项目得到充分加强,我们的人才得到了快速提升,特别在理论知识方面能有一个跨度的提升。”

这段时间,东风井关和华中农业大学研发的油麦精播机新一代正在申报国家级项目。这款产品,不仅可以适应目前产品的油菜、小麦的播种,还在其中增加智能化设备。

东风井关农业机械有限公司技术中心 中心长  陈时付:“我们和他们合作,主要利用高效人才方面的优势,我们自身有工程化和制造能力。这款产品我们用了一年的时间,我们就开发出来了。”

不仅是校企合作,院士专家团队、科技人才的引进,都实实在在给企业打开了研发的市场,弥补了人才的缺失。建议办理结果,让陈时付特别满意,他说,作为一名深耕在科研一线的人大代表,他感觉到了满满的收获感,同时,也对未来的科研道路充满了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