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详情

湖北日报|审议促进全省冰雪运动发展的决定(草案),建设全国冰雪运动“南展示范区”——让更多冰天雪地变成金山银山

来源:湖北日报   时间:2022-11-24 17:14   [收藏] [打印] [关闭]

11月23日上午,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四次会议分组审议了《湖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促进全省冰雪运动发展的决定(草案)》(以下简称决定草案)。

决定草案贯彻新发展理念,立足人大工作职责定位,重在依法保障和全力推动冰雪运动蔚然成风、冰雪经济破茧成蝶、冰雪旅游崛起成峰,打造全国冰雪运动“南展示范区”,让更多冰天雪地变成金山银山,为建设体育强国贡献更大湖北力量。

建设冰雪运动“一区两圈三基地”

我省作为冰雪运动“南展西扩东进”国家战略的重要支点,决定草案明确促进建设全国冰雪运动“南展示范区”,要求全省各级人民政府及有关方面,应当切实重视和依法做好冰雪运动发展规划工作,坚持全民普及、市场主导、因地制宜、融合发展,深入推进国家冰雪运动“南展西扩东进”战略落到实处,充分发挥武汉都市圈的示范引领作用和重点地区自然资源优势,注重保护生态环境,打造湖北冰雪运动“一区两圈三基地”(湖北冰雪运动南展示范区,以武汉都市圈为重点的都市冰雪休闲圈和以“宜荆荆恩”城市群为重点的冰雪旅游圈,以武汉、恩施、神农架等大型冰雪场地设施为基础的冰雪运动发展基地),助推乡村振兴和高质量发展,为加快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培育新动能、增添新活力。

公共冰雪(仿冰雪)运动场地设施向公众免费或低收费开放

决定草案从冰雪运动产业发展、场地设施建设、政策支持、安全保障、文化传播五个方面,强调对冰雪运动发展的支持、保障。

决定草案提出,支持具备资源条件的地方,依法规划、建设特色冰雪旅游度假区和度假地,壮大冰雪服务业,推动文旅体融合发展,培育和扩大冰雪运动消费。

决定草案规定,科学合理利用城乡公园、广场、商业设施、空闲场地、闲置建筑等,建设公共冰雪(仿冰雪)运动场地设施,按照有关规定,向公众免费或者低收费开放。

此外,决定草案还提出持续有效落实支持政策,在贷款、水电能源使用等方面对冰雪产业给予倾斜;落实政府补助、场馆让利、个人消费相结合的冰雪运动惠民机制。同时,鼓励保险公司开发冰雪运动场地设施责任、冰雪运动人身意外伤害等保险业务。

支持创建冰雪运动特色学校

近年来,我省群众冰雪运动蓬勃开展,发展冰雪运动和冰雪产业有基础、有条件、有优势,决定草案在明确重点促进事项时提出,做好群众冰雪运动指导工作,加强社会体育指导员培养,壮大冰雪运动爱好者队伍,培育群众冰雪运动社会组织。

播下冰雪梦,助力青少年冰雪运动发展。决定草案还提出,推动冰雪运动知识纳入学校体育课教学内容,支持学校开设冰雪(仿冰雪)运动项目,在有条件的地方组织开展冬令营、冬季研学等课外冰雪活动,支持学校与社会培训机构合作开展冰雪运动教学活动,支持创建冰雪运动特色学校。

提高冰雪运动竞技水平。决定草案提出,优化我省冰雪竞技项目和区域布局,推进省冰雪项目优秀运动队联办共建,争取承接高水平国内外冰雪运动比赛。

审议同期声

省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委员 何东英:冰雪运动既有天然性,也有经济性,既要资源利用,也要节约资源。建议试点先行,做好省级规划设计,先从有条件的地方比如大别山、武陵山等地做起,再复制到其他地方。

省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委员 金鑫:冰雪运动特别是室外冰雪运动,受自然环境和地形禀赋的影响,要做好资源较好场地开发的规划;同时,对整个冰雪运动和相关产业配套进行先行引导。

省人大代表 王有文:发展冰雪运动要因地制宜,神农架等地冰雪资源比较丰富的地区,应该大力改造冰雪室外基地;对于没有冰雪资源的地区,建议重点发展室内冰雪运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