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详情

湖北日报|审议关于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处(办)理情况的报告等——建议办理结果满意率达95.5%

来源:湖北日报   时间:2022-11-25 14:54   [收藏] [打印] [关闭]

11月24日,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四次会议分组审议了省人大常委会代表工作委员会、省政府、省法院、省检察院关于省十三届人大七次会议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处(办)理情况的报告,省人民政府关于2021年度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综合报告等。

省人大常委会代表工作委员会报告显示,2022年,代表建议工作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突出服务代表密切联系人民群众,突出办好民生实事好事,突出“提”“交”“办”“督”全程发力、精准保障,完善推广重点建议“制定一个建议办理方案、形成一个调研报告、出台一份政策性文件、取得一系列实质性成果”的“四个一”办理机制,推动“内容高质量、办理高质量”和“既要重结果、也要重过程”落到实处。报告显示,省十三届人大七次会议以来,共收到代表建议691件,交由109家单位研究办理。目前,689件已办理完毕并答复代表,闭会期间提出的2件正在办理。从建议落实情况看,所提问题已经解决或基本解决的(A类) 255件,占37%;正在解决的(B类)323件,占46.9%;已列入规划逐步解决的(C类)92件,占13.3%;因条件限制暂时难以解决的(D类)19件,占2.8%。从代表评价看,代表对建议办理结果满意的有658件,占95.5%;基本满意的有31件,占4.5%。从办理的整体效果看,有力推动了中央、省委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有力推动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有力推动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彰显了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

省政府报告显示,政府系统共收到630件交办的代表建议(含闭会后提出的7件),占总建议91.17%,截至9月30日,已办理回复629件,另1件(闭会后9月25日所提)正在办理中。各承办单位在办理建议过程中,突出效果导向,坚持举一反三,努力推动建议办理转化为具体措施和实际成效。如对王有文代表提出的关于落实粮食安全责任制的建议,研究制定《贯彻落实地方党委和政府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粮食安全责任制规定重点工作清单》等。加强建议办理跟踪管理,如对张伟代表提出的加强智慧旅游的建议,省文旅厅在答复代表后,又积极与省政务办、湖北文旅集团对接,加大“一部手机游湖北”智慧平台推广力度,有力推进智慧旅游建设工作。

省法院报告显示,2022年省法院收到省人大常委会交办的代表正式建议17件,目前已全部办结并回复,代表满意率100%。省检察院报告显示,省检察院共承办6件代表建议,全部依法按时办结,均得到代表认可;对255名省级以上人大代表审议检察工作报告、参加检察活动时提出的519条意见建议,明确办理责任,并于10月进行逐一答复,得到代表们一致肯定。

听取和审议国有资产管理情况报告是省人大常委会监督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综合报告显示,截至2021年末,全省国有资产总额10.92万亿元、负债总额6.89万亿元、净资产(所有者权益)总额4.03万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