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详情

湖北卫视|直击人大审议现场:既主动又科学推动冰雪运动走进大众

来源:湖北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时间:2022-11-29 10:14   [收藏] [打印] [关闭]

近日,在湖北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四次会议上,省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分组审议了《湖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促进全省冰雪运动发展的决定》草案。

湖北是冰雪运动 “南展西扩东进”国家战略的重要支点,去年以来,湖北积极引进冰雪场馆运营、冰雪装备制造等各类企业,建设了30个冰雪场地,约600万人次参加冰雪运动。今年,湖北的冰雪项目虽然还未启动,游客们已经期待满满。

恩施州咸丰市民 陈柳赤:“今年,看到恩施的滑雪场在预售了,我和我们朋友6个人抢了20多张票,准备去四次,滑雪、住民宿、完美闺蜜局想想都觉得很兴奋。”

宜昌市宜都市民 王亚男:“听说武汉商场有一个室内的滑雪场,什么时候宜昌有就更好了。”

为了促进湖北冰雪运动发展,今年1月,省人大代表刘启俊在省十三届人大七次会议上提出《关于加大对冰雪运动发展的建议》。省人大组建调研组先后到神农架林区、武汉市调研冰雪运动发展情况。8月,省人大常委会依法启动 《湖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促进全省冰雪运动发展的决定》制定工作。11月8日,省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第二十 一次会议审议通过决定草案,并在近日举行的湖北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四次会议上对这份草案进行了审议。草案提出了十个方面的内容,包括普及开展群众冰雪运动、推进冰雪或仿冰雪运动进校园、丰富冰雪运动场地设施供给等。其中,场地设施是与会人员讨论的焦点。

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刘雪荣:“你要发展这项运动,场馆和设施它就是一个投入的问题,第六条讲的是建设,实际上它和投入是结合在一起的,钱从哪里来你得把这个问题说清楚,一个政府这只手一个市场这只手,一定要引入市场主体来投资建设大型的设施。”

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委员、湖北省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委员 张华容:“冰雪运动跟其他的运动我觉得还是有差别的,像什么羽毛球、乒乓球有很好的一个基础,这个冰雪运动是没基础,另外一个冰雪运动的设施要求比较高,大事情要大投入,怎么样搞?设施建设投入从哪来?建设到什么标准?我觉得这里头要写清楚。”

《决定》草案第三点提出,要加大推进冰雪运动进校园,鼓励学校开设冰雪或仿冰雪运动项目。这也意味着学校要面临场地建设、学生安全保障、以及技术培训等一系列问题,成为与会人员讨论最热烈的话题。

湖北省人大代表、武汉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 董丽杰:“加强大中小学冰雪运动场地设施建设,我建议改成科学谋划,因为我想湖北省的很多的小学它有没有场地来做这种冰雪的运动场地,从现实条件上来讲,可能具备不是非常的充分。”

湖北省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委员 赵红梅:“推动冰雪运动进校园,我觉得这是个好事情。但事实上,中小学冰雪场地设施建设可能难度会非常大,在落实的过程中,像冰场的维护,它非常专业而且投入成本非常的高,还需要有专业的教练。如果需求特别大,而供给又不足,这就需要各级政府来支持。”

黄冈市人大副主任 陈少敏:“冰雪运动还不像乒乓球运动,像乒乓球你现在去学都还来得及,但是冰雪运动,我感觉全面普及在目前来讲还是有难度,我觉得能不能够改成叫加大群众普及。”

这份关于促进湖北冰雪运动发展的《决定》草案,将充分吸纳意见和建议,进一步修改完善后再提请省人大常委会审议,既主动又科学地推动这项运动走进更多大众。

湖北省体育局副局长 郑李辉:“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来,我们要3亿人上冰雪,下一步,我们根据这个决定,再来推动相关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