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详情

省人大常委会及机关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6)

来源:湖北人大网   时间:2022-12-03 10:04   [收藏] [打印] [关闭]

高举伟大旗帜,凝聚奋进力量。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政治任务,连日来,省人大常委会及机关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持续掀起学习热潮,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担当好湖北人大工作职责任务,奋力推进全省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

张爱国在秘书处党支部讲党课

11月29日下午,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秘书处党支部开展支部主题党日,集中交流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省人大常委会秘书长、机关党组书记张爱国参加学习并为支部党员讲授党课。

张爱国结合个人学习体会,从深刻理解党的二十大的重要里程碑意义、深刻理解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是党领导的民族复兴之路、深刻理解全过程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属性、深刻理解新时代新征程人大工作的新要求等四个方面,深入浅出地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他指出,党的二十大选举习近平同志继续担任党的总书记,是党心所向、民心所盼、众望所归,是党之大幸、国之大幸、民族之大幸。“两个确立”是党在新时代取得的最大政治成果,是我们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应对一切不确定性的最大确定性、最大底气和最根本政治保证。从理论逻辑看,“两个确立”体现了马克思主义政党根本原则;从历史逻辑看,“两个确立”体现了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从实践逻辑看,“两个确立”是伟大实践的必然结论。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要把握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本质要求和重大原则,坚定不移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确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巍巍巨轮乘风破浪、行稳致远。全过程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属性,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保障人民当家作主,坚持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支持和保证人民通过人民代表大会行使国家权力,不断扩大人民群众有序政治参与,深入推进人大民主民意表达平台和载体建设,最大限度吸纳民意、汇集民智。

张爱国强调,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必须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各项部署上来。要认真贯彻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部署安排和对新时代人大立法、监督、代表、决定等工作提出的明确要求,贯彻落实中央人大工作会议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紧扣中心大局,依法履职尽责。要在常委会党组和机关党组的领导下,持续加强党支部建设,发挥战斗保垒作用,当好参谋、精准谋划,精心精细做好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筹备服务工作,确保大会圆满成功。

张爱国强调,党的二十大报告寄语广大青年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人大机关年轻干部多,要拥抱时代主流,始终做到听党话、跟党走,决不能身在组织里,心在组织外。要成为机关的“生力军”,做有梦想敢担当,敢干会干实干的积极分子、优秀分子、先进分子。

王润涛在联合支部主题党日作专题辅导报告

11月30日下午,政治建设处、人事处、机关党委办公室党支部联合开展支部主题党日,集体研学党的二十大精神。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机关党组副书记、办公厅主任王润涛参加学习并作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辅导报告。

王润涛以“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恢弘篇章”为主题,“从历史维度看中国式现代化的艰辛探索、从比较维度看中国式现代化的伟大创造、从发展维度看中国式现代化的艰巨任务和发展路径”三个方面,带领全体党员深入学习领会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本质要求、战略安排、必须牢牢把握的重大原则。他指出,追溯中国式现代化从1.0版到4.0版的发展历程,阐述了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阐述了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实现国家富强的不懈追求,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是具有中国特色、符合中国实际的现代化。新时代新征程,要深刻理解中国式现代化的内涵特征,牢牢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任务。

王润涛要求,在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过程中,要学会运用纵横交织的方法。横向,要读原文、学原著、悟原理。通读党的二十大报告原文、新修订党章、大会决议等文件,全面把握二十大报告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判断、重大举措,对大会主题、三个务必、党的中心任务等重要内容要会记会背、牢记在心。纵向,要带着问题去学,把自己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深入学习钻研报告某一方面内容,就像井挖得深才能享受井水的甘甜,深研细悟。要把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学习省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决议结合起来,深刻领悟加快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荆楚篇章的实践要求;要把学习二十大报告与学习贯彻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结合起来,深入学习研究二十大报告对全面依法治国、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新部署新要求,进一步激发担当作为、团结奋斗的志气和力量,提高参谋助手和服务保障能力,促进人大工作和机关建设不断取得新进步新发展。

项水伦在研究室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近日,研究室各党支部举行联合支部主题党日,以“学习二十大、建功先行区”为主题,开展学习交流。会前,各党支部按照机关要求,提前自学相关内容。会上,4位处室负责人和2位青年代表畅谈学习体会,分享思想收获。项水伦、詹金灿同志参加支部活动,并带头交流思想、提出要求。

项水伦指出,研究室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坚持深入学、持久学,努力以良好学习成果成效服务好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工作。要对标对表认真学,在提高政治站位上下功夫。要把学习作为政治责任,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最紧要最核心的是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积极主动自觉学,在提升能力本领上下功夫。文稿起草是研究室的核心竞争力。党的二十大报告既是政治报告,又是文学佳作;既是党员干部的必读书,又是政研人员的“示范本”。我们要向二十大报告学习思想方法、调研做法、文稿写法,不断增强文稿起草的思想性、理论性、实践性、规范性。要结合实际研讨学,在提高工作质效上下功夫。要对照党的二十大报告特别是关于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加强新时代人大工作的新思想新要求,不断提高研究工作质量和水平,确保以文辅政出精品、调查研究出成果、宣传报道出品牌、办网办刊出风采。当前,要以二十大精神为指导,按照常委会领导的要求,不断完善正在起草的各项重要文稿。要入脑入心好好学,在提高党性修养上下功夫。要牢记“三个务必”,坚持自我革命,坚定理想信念,把坚定不移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学习二十大、建功先行区,投身实践活动、参与共同缔造,作为党性修养和党性锻炼的重要内容,努力做一个能吃苦、讲奉献、有情怀的人大研究工作者。

(作者:刘祖巨、陈芳、张一鸣  审核:王润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