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详情

更好发挥宪法在治国理政中的重要作用——写在第九个国家宪法日到来之际

来源:湖北日报   时间:2022-12-04 08:59   [收藏] [打印] [关闭]

湖北日报评论员

今天是第九个国家宪法日,也是我国现行宪法公布施行四十周年。“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全面贯彻实施宪法”,是今年“宪法宣传周”的主题。全省各地正积极开展宪法进农村、进社区、进机关、进企业等活动,让宪法走进生活,贴近人民。

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是党和人民意志的集中体现。现行宪法公布施行40年来的历程,特别是新时代10年我国宪法制度的创新发展充分证明:我国宪法是符合国情、符合实际、符合时代发展要求的好宪法,是充分体现人民共同意志、充分保障人民民主权利、充分维护人民根本利益的好宪法,是推动国家发展进步、保证人民创造幸福生活、保障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好宪法,是我们国家和人民经受住各种困难和风险考验、始终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的根本法治保障。

“坚持依法治国首先要坚持依宪治国,坚持依法执政首先要坚持依宪执政,坚持宪法确定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地位不动摇,坚持宪法确定的人民民主专政的国体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政体不动摇”,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我国宪法作出重要论述,对做好宪法工作作出明确要求,强调更好发挥宪法在治国理政中的重要作用。这对于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宪法的生命在于实施,宪法的权威也在于实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对于依法治国、依宪治国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新征程上,我们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加强宪法实施和监督,健全保证宪法全面实施的制度体系,更好发挥宪法在治国理政中的重要作用,维护宪法权威。宪法的权威源自人民的内心拥护和真诚信仰,加强宪法学习宣传教育是实施宪法的重要基础。在全党全社会深入开展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宣传教育活动,正是为了让人们更深刻认识到:维护宪法权威,就是维护党和人民共同意志的权威;捍卫宪法尊严,就是捍卫党和人民共同意志的尊严;保证宪法实施,就是保证人民根本利益的实现。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制定和实施宪法,推进依法治国,建设法治国家,是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社会进步、人民幸福的必然要求。”以国家宪法日为契机,推动宪法真正走入日常生活、走入人民群众,让宪法精神浸润人心,让法治信仰扎根社会,我们就能让宪法实施真正成为全体人民的自觉行动,就能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