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详情

促进全省冰雪运动发展 为加快建设国家冰雪运动“南展示范区”提供制度保障

来源:湖北人大网   时间:2022-12-05 14:34   [收藏] [打印] [关闭]

促进全省冰雪运动发展 为加快建设国家冰雪运动“南展示范区”提供制度保障

——《湖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促进全省冰雪运动发展的决定》解读

省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主任委员 张忠凯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推动冰雪运动普及贯穿始终,大力发展群众冰雪运动,提高冰雪运动竞技水平,加快冰雪产业发展,推动冬季群众体育运动开展,增强人民体质。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的成功举办推动了我国冰雪运动跨越式发展,冰雪运动跨过山海关,走进全国各地,开启了冰雪运动新时代。

11月25日,湖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四次会议通过了《湖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促进全省冰雪运动发展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并于公布之日起正式施行。

一、落实国家战略,推动我省冰雪运动加快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继续推动冰雪运动普及发展,强化战略规划布局,建设利用好冰雪运动场地设施,发展冰雪产业,丰富群众冰雪赛事活动,把群众冰雪运动热情保持下去。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实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重要目标,中央和国家有关方面制定了《关于以2022年北京冬奥会为契机大力发展冰雪运动的意见》《“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实施纲要(2018—2022年)》《冰雪运动发展规划(2016—2025年)》《关于加快推进全国青少年冰雪运动进校园的指导意见》等文件,明确了全面推进国家冰雪运动“南展西扩东进”战略。我省作为国家冰雪运动“南展西扩东进”战略的重要支点,制定《决定》,有利于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党中央决策部署,对于落实国家战略、推动我省冰雪运动加快发展,具有积极意义。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冰雪运动发展,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冰雪运动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省委明确要求,全力推动冰雪运动蔚然成风、冰雪经济破茧成蝶、冰雪旅游崛起成峰,打造全国冰雪运动南展示范区,让更多冰天雪地变成金山银山,为建设体育强国贡献更大湖北力量。《湖北省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推进实施国家冰雪运动“南展”战略,大力发展冰雪运动。今年年初,报经省政府同意,我省八个部门联合出台了《关于加快建设冰雪运动南展示范区的实施意见》,提出了加快建设冰雪运动“南展示范区”的总体目标和主要任务。制定《决定》,对于我省在国家冰雪运动“南展西扩东进”战略中更好发挥自身资源优势,打造中部地区国家级冰雪运动基地,加快建设冰雪运动“南展示范区”,具有推动作用。

近年来,我省群众冰雪运动蓬勃开展,据有关方面统计,每年参加冰雪运动约600万人次;冰雪竞技水平稳步提升,多次在重大比赛中取得较好成绩;2021—2022年雪季全省冰雪产业(含冰雪旅游)产值近200亿元。我省发展冰雪运动和冰雪产业有基础、有条件、有优势,但与冰雪运动强省相比差距大,与人民群众多样化冰雪运动消费需求相比短板弱项多:冰雪运动场地设施少,群众对冰雪运动认知和参与程度偏低,冰雪运动消费潜力尚未得到有效发掘;冰雪竞技起点低、人才缺,综合实力较弱;冰雪运动全产业链尚未形成,冰雪服务业体系不健全,冰雪装备制造业几乎空白。制定《决定》,有利于促进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冰雪运动需求,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培育新动能、增添新活力。

二、发挥职能作用,把代表建议办理上升为制定《决定》的制度安排

我省是国家冰雪运动“南展西扩东进”战略的重要支点。落实国家战略、推动我省冰雪运动加快发展,需要以法治护航更好发挥自身优势,加快冰雪运动“南展示范区”建设。

按照省人大常委会2022年度代表工作计划及分工安排,省人大社会委负责具体组织对省人大代表刘启俊在省十三届人大七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加大对冰雪运动发展的建议》的督促办理。今年5月开始,与该建议主办单位省体育局,会办单位省教育厅、省自然资源厅、省文旅厅商定建议办理工作,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冰雪运动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精神、中央和省相关文件,深入研究与建议内容有关的法律法规政策。8月,组成调研组先后到神农架林区、武汉市,听取省体育局、武汉市、神农架林区政府关于全省以及当地冰雪运动发展情况汇报和意见建议,实地察看冰雪运动场地及设施建设情况。综合学习研究、实地调研和听取意见情况,省人大社会委认为,发展我省冰雪运动,中央有部署、省委有要求、群众有需要,工作有基础、发展有条件。

为充分发挥人大职能作用,把省人大代表建议办理结果转化为实际工作成效,把代表建议内容转化为人大常委会相关工作成果,把有关政策规定转化为法治保障,按照《湖北省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讨论、决定重大事项的规定》,报经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同意,依法启动《湖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促进全省冰雪运动发展的决定》制定工作。

9月,由省人大社会委、常委会法工委及省体育局工作人员组建工作专班,起草了《决定》草案稿。10月,组织专家论证,多次征求武汉市、襄阳市、宜昌市、黄石市、十堰市、荆州市、黄冈市、咸宁市、恩施州、神农架林区等地方,省体育局、省发改委、省教育厅、省财政厅、省人社厅、省自然资源厅、省住建厅、省文旅厅、省卫健委、省应急厅等部门,以及部分省人大代表、大中小学、相关企业和专家意见建议,对《决定》草案稿进行修改完善。11月8日,省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第二十一次会议审议通过《决定》草案。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向省委报告《决定》草案研究起草情况。11月11日,《决定》草案提请省人大常委会第一百一十三次主任会议审议通过,并提请省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四次会议审议。11月25日,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四次会议审议并表决通过了《决定》。

三、明确重点促进事项,加强对冰雪运动发展支持保障

《决定》坚持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立足人大工作职责定位,重在依法保障和促进冰雪运动发展,推进国家战略在我省有效实施。共十一条,主要包括三个方面内容。

(一)明确促进加快建设国家冰雪运动“南展示范区”。为贯彻落实国家冰雪运动“南展西扩东进”战略,《决定》要求全省各级人民政府及有关方面,应当切实重视和依法做好冰雪运动发展规划工作,坚持全民普及、市场主导、因地制宜、融合发展的基本原则,注重保护生态环境,促进湖北冰雪运动整体水平和综合实力在中部地区走在前列。

(二)明确重点促进事项。《决定》对推广群众冰雪运动、推动冰雪运动进校园、提高冰雪运动竞技水平、加快冰雪产业发展四个方面,提出要求。同时,《决定》从冰雪运动场地设施建设、政策支持、安全保障、文化传播四个方面,强调对冰雪运动发展的支持、保障。

(1)《决定》第二条至第五条,围绕第一条确定的总体目标,明确细化四个基础性、重点性任务,提出具体要求。

一是推广群众冰雪运动。《决定》要求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办好群众赛事活动,夯实冰雪运动群众基础,传播积极健康的生活方式,引领全民健身新时尚。

二是推动冰雪运动进校园。青少年是冰雪运动发展的重点对象和重要基础,《决定》要求完善校园冰雪(仿冰雪)运动场地建设和后备人才培养体系,积极开展多种课内外冰雪项目教学活动,发挥特色学校示范引领作用,加强冰雪运动师资队伍建设,着力培养学生冰雪运动兴趣爱好,提升青少年学生体质健康水平,促进青少年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

三是提高冰雪运动竞技水平。《决定》要求建立健全冰雪竞技运动各项制度,壮大冰雪运动专业人才队伍,发展冰雪职业体育,承接冰雪体育赛事,助力冰雪竞技成绩迈上新台阶。

四是加快冰雪产业发展。冰雪产业作为绿色产业、朝阳产业,发展势头迅猛,前景广阔。《决定》要求优化冰雪产业发展环境,树立冰雪产业示范企业,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冰雪产业发展,促进冰雪服务业和冰雪装备制造业加快发展,不断扩大冰雪运动消费,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冰雪运动消费需求,培育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

(2)《决定》第六条至第九条,围绕第二条至第五条四个方面的具体任务,从冰雪运动场地设施建设、政策支持、安全保障、文化传播四个方面,强调对冰雪运动发展的支持、保障。

一是加强冰雪运动场地设施建设。《决定》要求依法科学规划布局冰雪运动场地,丰富冰雪运动场地类型,加强公共冰雪(仿冰雪)运动场地和专业场馆建设,扩大冰雪运动场地供给。

二是有效落实支持政策。《决定》要求加大支持冰雪运动发展政策的落实力度,在发展群众冰雪运动、竞技冰雪运动、冰雪产业方面落实优惠政策。

三是保障冰雪运动安全。《决定》强调加强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在冰雪运动领域的实施工作,依法落实安全生产各项责任,鼓励开发相关保险业务,为冰雪运动发展营造安全的环境。

四是传播冰雪运动文化。《决定》要求运用多种传播途径和形式,拓宽冰雪文化传播渠道,扩大冰雪运动文化的社会影响力,营造冰雪运动发展的社会氛围。

(三)明确要求人大监督和支持冰雪运动发展。《决定》要求全省县级以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应当监督和支持冰雪运动发展,明确了人大常委会在冰雪运动发展中的职责定位,为促进冰雪运动发展提供制度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