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详情

幸福生活共缔造 人大代表显担当

来源:湖北人大网   时间:2022-12-22 11:08   [收藏] [打印] [关闭]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提升社会治理效能。湖北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提出,要广泛开展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活动,发动群众决策共谋、发展共建、建设共管、效果共评、成果共享。武汉市委十四届三次全体会议强调,要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深入开展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

“共同缔造”就如一面新时代的“铜锣”,敲响了乡村振兴的新号角。共同缔造根本目的是要更新观念,转变思想,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组织和发动群众一起“共谋、共建、共管、共评、共享”的新路子,村民由“旁观者”成了“参与者”,从“要我干”变成了“我要干”;社区治理,从政府“独角戏”变成了多方数人参与的“大合唱”。人大代表是人民代表大会的主体,是“共同缔造”的重要力量。为此,我们要充分发挥各级人大代表密切联系群众的独特作用,努力做到“五多”,切实在“共同缔造”中彰显人大作为:

一是要多学学讲讲。思想是行动的先导。首先,我们要弄清楚活动的内容、要求、目标,才能有的放矢、科学实施。“共同缔造”活动是一项新的工作部署和要求,更需要吃透精神实质、把握核心要义、弄懂方法路径。人大代表要做到带头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学透一点。通过学习,真正领会“共同缔造”的精髓要义。其次,我们要当好“共同缔造”活动的宣传员,要将自己所学的内容,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易于接受的语言讲清楚、讲准确、讲透彻,让人民群众知道党和政府在想什么、干什么,明白自己有哪些权利与义务,从而与党和政府同心同向,积极参与到“共同缔造”活动中来。

二是要多走走转转。要走好新时期群众路线,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桥梁纽带作用,进企业、进村组、进社区、进农家、进单位,带着问题、带着思考,不打招呼,直奔现场,了解社情民意,提出可供参考的真知灼见。要做到近的远的都要去,好的坏的都要看,既要看到群众生活的新变化,又要看到群众多年期盼而没有解决的老问题;既要去一些重点企业、亮点乡村、先进农户、典型单位走走,更要去那些“偏远落后”“犄角旮旯”“庭院角落”转转。要客观公正地看待社会,既要站在群众的角度看,也要帮助党委政府看。要多到村头巷尾、集市菜场等群众集中的地方,采用集体座谈、入户访谈、问卷调查等多种方式,走出群众感情、转出真实民情。

三是要多听听聊聊。为民办实事,要办到群众的心坎上。只有知道群众想什么,才能切实提升办理的成效。开展“共同缔造”活动,要少一些“我觉得”、多一些“群众觉得”,真正沉下心来、俯下身子,耐心细致地听听群众的心里话、牢骚话、埋怨话,把群众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群众的需求作为第一选择,把群众的满意作为第一标准,认真听取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呼声和期待,广泛征求群众对“共同缔造”活动的意见和建议。要做到好听的话、难听的话,句句都要听;好办的事、难办的事,件件都办好,善于进行换位思考,多站在群众的角度看问题、找方法,设身处地地了解群众的感受,用心用情用力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做群众信得过、靠得住、离不开的知心人、贴心人、暖心人。要与群众同坐一条板凳,掏心掏肺地与群众拉家常、聊家事,从群众感兴趣的问题入手,从群众关心的生产生活切入,既听群众讲,又讲给群众听,多使用群众语言去交流,问实问细群众的“柴米油盐醋,衣食住行学”,把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写在本上、记在心中、推动解决,让群众看到变化、得到实惠,增强对“共同缔造”活动的认同感。

四是要多调调帮帮。要发挥好人大代表的模范带头作用,带头从自己做起、自家做起,主动做好房前屋后、庭院的卫生,用实际行动为群众做表率,通过人大代表领头干、引领人民群众投身干。要充分发挥代表在医疗、教育、文化、司法等方面的专业特长优势,发动群众出资出力,投工投劳,调动各方面力量,共同参与“共同缔造”活动。要主动作为、力所能及,帮困难群众解决一些燃眉之急的事,帮企业发展做一些雪中送炭的事,帮村和社区做一些出谋划策的事,切实把代表作用发挥得更充分,把“共同缔造”的理念诠释得更具体。要充分利用人大的民主民意表达平台和载体,将其与“共同缔造”试点工作有机结合起来,使之成为开展“共同缔造”活动的重要平台和载体。

五是要多评评议议。人大监督是代表人民进行的监督,是推动“共同缔造”的重要方式。要紧紧围绕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确定监督项目,围绕“共同缔造”的成效,开展工作监督,推动党委工作要求落实落地。要让代表参与到“共同缔造”活动的评议监督工作中,把人民群众高不高兴、满不满意作为衡量“共同缔造”成效的标准,提升“共同缔造”的满意度。要坚持以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为结果导向,对在“共同缔造”中不主动、不作为,推进工作不力的部门和人员通过人大监督方式进行督办,通过代表监督的结果倒逼“共同缔造”出成果,推动“共同缔造”活动不断向纵深发展。

共同缔造,人人参与,人大代表更是责无旁贷。让我们以更加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积极主动投身“共同缔造”活动,用代表的实际行动,推动活动取得更大的实效,用代表的鲜活案例,为全过程人民民主创造更加生动的基层实践(武汉市新洲区第五届人大常委会主任 魏久明

责任编辑:刘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