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详情

“小切口”惠及“大民生”——孝感市人大常委会多向发力助推破解“两难”问题

来源:湖北人大网   时间:2022-12-26 09:29   [收藏] [打印] [关闭]

“用工难”和“就业难”是人力资源供需矛盾的“两难”怪圈,孝感市人大常委会围绕助推破解“两难”问题,主动作为,多向发力,促进解决用工和就业两大民生难题,为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人大力量。

一、聚焦工作“重点”,坚持高站位谋划监督主题

今年年初,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邓道伟要求,人大各专(工)委要紧密围绕市委工作重点,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担当履职,把工作干出特色,做出亮点。市人大社建委经过认真研究,将助推破解“两难”问题作为专委会今年的特色工作,常委会分管领导亲自安排部署这项工作,多次研究工作落实举措,听取工作进展情况,要求社建委要深层次调研掌握“两难”问题并存的根源,工作中存在的不足,破解的难点和举措,向市委、市政府提出建设性意见建议,并结合服务“联企业、送政策、解难题、稳主体”和“千名干部进千企”等市委中心工作,切实帮助用人企业出实招,着力推动破解“两难”问题见实效。

二、发现问题“难点”,坚持全方位调研实际情况

一是注重面的广泛性。市人大社建委深入开展调研,听取相关单位情况汇报,实地调研中高等学校、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工厂企业等,走访部分工人、困难职工,听取部分人大代表意见,向大学生、在职职工和灵活就业人员发放调查表近5000份,全面掌握全市企业用工、从业人员分布、灵活就业人员就业、大学生就业意向及去向原因、新冠肺炎疫情对从业和用工影响、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开展服务等情况,发现全市普遍存在以下问题:企业人力需求与现有劳动力技能和就业愿望匹配度不高,大量非熟练、低技能工人不能满足企业用工需求,劳动力供大于求,区域内企业间发展不平衡,新冠肺炎疫情对就业和用工有一定影响等。

二是注重问题的普遍性。市人大社建委对发现的10余条问题进行梳理,找出7条共性问题:企业间劳动报酬差别较大,工资低的企业难以招到人力,更难长期留住人力,陷入“招工—流失—再招工—再流失”困境;受大城市虹吸效应及企业提供的发展空间、待遇、生活环境、管理方式等条件不能满足优质劳动力愿望的影响,有一定学历和技能的年轻优质劳动力大量流出;外地有实力的企业在高职高专定向培养学员,对高职高专毕业生留孝就业有一定影响;全市从事建筑和加工制造业的劳动力占比较大,而本地无法满足这部分用工需求;部分年青人就业期望值高,吃苦耐劳精神弱化,一心追求薪金高又轻松的工作;职业技能培训与市场需求存在差距,产学协同性、融合性不强等问题。

三是注重建议的针对性。市人大社建委在调研基础上,形成详实的调研报告,有针对性提出“进一步完善部门联动协作机制,形成促进发展合力;提升智慧公共就业服务水平,为企业提供更精准、更多元的人力资源和服务;出台更多具有吸引力的措施,促进高校毕业生留孝来孝就业创业;引导企业建立和完善相应的思想教育和人文关怀机制,制定与当地经济发展水平和劳动强度相匹配的薪金标准及正常增长机制,保障职工合法权益”等建议,为市政府及相关部门研究解决问题措施提供参考。

三、做实工作“落点”,坚持多向发力增强实际效果

一是提升调研成果转化促实效。市人大社建委将调研报告印发市人大常委会会议,提出“市政府及相关部门要加紧研究解决措施,进一步巩固完善公共就业服务保障,发挥经营性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作用,提升职业技能培训质效,完善产学合作、协同育人机制”等意见 ,推动孝感高校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问题得以深入研究,市政府出台《关于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对全市教育育人和产业用人协同发展作出安排。

二是开展用工协商促实效。市人大社建委多次到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及相关企业,就助推破解“两难”问题开展协商,推动增加“零工驿站”建设,推动开展“春风行动”“就业援助月”“民营企业招聘月”“返乡创业”等活动,推动“落实政策稳岗一批、牵线搭桥招聘一批、技能培训提升一批、校企合作储备一批、企业挖潜挽留一批、开发公益岗位安置一批”等“六个一批”举措落实,全力稳住就业底盘,使1.3万家企业受益,带动40余万人就业。

三是督办代表建议促实效。今年市七届人大一次会议期间,苗馨匀代表提出的“关于解决企业用工难问题”建议,由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邓道伟领衔督办,市人大社建委协助督办。市人大社建委严格按照常委会主要领导提出的“督办力度要加大,效果要明显,代表要满意”工作要求, 多次开展调研并听取办理情况汇报,推动市人社局连续5天举办“百日冲刺夜场”招聘会,28家企业1200个岗位参加招聘,1975人现场咨询就业,631人达成就业意向。市政府迅速出台《孝感市缓解企业用工难工作方案》,为在全市层面解决企业招工难、用工难问题提供政策支撑。在对代表建议办理情况回访时,苗馨匀代表对办理结果非常满意。

四是精准服务用工促实效。市人大社建委在开展“千名干部进千企”帮扶活动中,组织常委会部分组成人员深入企业听情况、解难题。针对英博金龙泉啤酒(孝感)有限公司用工短缺问题,积极主动协调市人社局和经营性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及时为企业解决用工难题,协调20多名工人到岗投入生产,并帮助企业建立自主培训技术工人、与高校和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建立稳定的劳动用工对接等长效机制。(孝感市人大社建委 宋丽)

责任编辑:刘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