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详情

4级人大 5级代表 6年坚持——湖北省人大“代表行动”凝心聚力促发展

来源:新华社   时间:2022-12-30 08:43   [收藏] [打印] [关闭]

从脱贫攻坚的冲刺,到乡村振兴的启航;从疫后重振,到优化营商环境;从武汉城区的老旧民居,到恩施大山里的田间步道……湖北省各级人大代表积极投身“代表行动”,察民情、聚民智、惠民生,与人民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走过了极不平凡的六年。

六年来,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围绕人民群众普遍关心期盼的问题,每年聚焦一个“代表行动”主题,组织全省四级人大、十万代表上下联动,推动全省“代表行动”持续深入开展。

六年来,代表们用双脚走出万里调研路,共收集意见建议12万余件,解决了一系列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谱写了湖北“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的壮丽诗篇。

五级代表:访民情就要走到基层去

“我的故事从这张照片开始。”武汉市汉阳区人大代表王东指着一张照片向记者介绍。

照片定格了汉阳区琴断口街道江花社区居民集中办理不动产权证的热闹场景,摄于2020年11月8日。那年,王东等人大代表通过走访群众,了解到社区里两个小区房产证由于部门之间缺乏协同一直办不下来,涉及766户居民。

王东和另外几名人大代表顶着烈日,反复奔走于市、区两级房管部门和社区之间,帮助他们疏通工作堵点并督促欠缺手续办结。

3个月后,第一批居民办理了不动产权证。

只有代表走下去,民意才能传上来。这六年,为帮助代表更好与群众联系,全省共建立6683个代表联络站,近十万名人大代表全部编组进站联系群众。

一子落一片活。星罗棋布的代表联络站,不仅连接起了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也搭建起了民意表达和民心相通的桥梁。

在襄阳市襄州区,人大代表斗酷暑、访农户,及时把代表建议交至有关部门并跟进督办,使泵站按时开闸抽水,解了3000多亩农田的燃眉之急;

在宜昌市远安县,人大代表了解到合作社缺农机,立即与厂家沟通,并派专人到企业上门接货,使本地种植的20多亩花椒顺利完成采摘加工,为当地群众增收20多万元;

在荆州市荆州区,人大代表为帮助企业快速落地,主动与相关部门沟通协调,快速为其办理各类证照、解决用电问题,不到2个月就完成了开业前期工作……

宜昌、黄冈、钟祥等市县还结合专业人才集聚特点,建立专业代表小组,充分发挥专业代表小组的作用。至今,全省共建专业代表小组353个,进一步加强了“代表行动”专业力量。

宜昌市伍家岗区宝塔河街道代表团代表参加基层民主协商议事会。受访者供图

四级合力:解民忧就要落到实处来

2017年、2018年、2019年,连续三年聚焦脱贫攻坚;2020年,聚焦疫后重振;2021年,聚焦优化营商环境;2022年,聚焦“察民情、聚民智、惠民生”……

六年间,当脱贫攻坚号角吹响,人大代表就进村入户,访贫问苦,和村民一起探索摆脱贫困的新路径;当企业疫后重振受阻,人大代表就走进厂房车间,推动各方打通企业发展难点堵点;当群众提出民生期望,人大代表就积极调研论证,督办落实,把人民的向往变为现实。

六年间,乡村振兴接力了精准扶贫,疫后重振并驱着齐心战疫,历史任务在变,不变的是五级人大代表携手干部群众,继续朝下一个奋斗目标进发……

鄂州市委市政府根据人大代表提出“关于提高贫困户住院医疗报销比例的建议”,出台专门文件,取消住院治疗扶贫对象门槛费,并将其政策范围内的住院报销比例再提高10%。

宜昌市猇亭区人大助力营商环境优化,推动行政审批时间由21个工作日减为1个工作日,企业开工实际所需时间从6个月减为3个月左右。

黄冈市罗田县匡河镇人大代表向镇里提交了发展蚕桑特色产业的建议,引进养殖加工企业,为50多户农户增添收入来源。

在襄阳市保康县,52岁的县人大代表刘光宝先后走访近600户、1300多人,成为活动中提建议的“大户”。“作为选民选出的人大代表,就是要反映社情民意、为群众多办实事。这次活动提供了很好的契机。”刘光宝说。

宜都市人大代表在陆城街道厚德苑小区与居民一起说事、解疑、答惑。 受访者供图

六年坚持:惠民生就要事事有回音

一根根高压电杆向阳挺立,一条条银线相互连接,一块块光伏板银光闪闪……在树木葱茏的大山里,光伏发电并网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

2018年5月7日,大湖山深处的崇阳县高枧乡老胡洞村迎来了一位回访督办建议落实情况的人大代表——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王玲。她所在的代表小组立足实际提出发展光伏产业建议,为当地脱贫攻坚、产业振兴注入“新动能”。

“在人大代表们帮助下,村里光伏发电项目并网了,每年可以增收2万元以上,戴了几十年的集体经济‘空壳村’的帽子甩掉了,脱贫更有盼头了!”说起村里的新变化,老胡洞村村支部书记王金艳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近年来,代表们走村入户120.5万户,进企业、进社区、进工厂、进学校,提出、督办意见建议涉及群众生活的方方面面,架起了党和政府与人民间的“连心桥”,担当了改革发展中的“助推器”。

4级人大、5级代表、6年坚持,湖北10万人大代表,奋战在脱贫攻坚的主战场,奔走于疫后重振的主赛道,奋斗在优化营商环境、推进建设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新征程……

“代表行动”是湖北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是密切联系人民群众的生动乐章。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加强人大代表工作能力建设,密切人大代表同人民群众的联系。”湖北以“代表行动”,切实将代表工作能力建设融入日常、将密切联系人民群众落在了基层一线,构建了吸纳民意、汇集民智新的工作机制。

“通过6年坚持,我们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桥梁纽带作用,察民情、聚民智、惠民生,动员广大人民群众听党话、跟党走,进一步坚定了制度自信,凝聚了强大力量。”王玲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