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详情

答好“人民之问”——黄冈市人大常委会专题询问地方性法规实施情况侧记

来源:楚天主人   时间:2023-01-09 09:15   [收藏] [打印] [关闭]

询问,是人大监督的法定形式,也是实现全过程人民民主的路径方式。

2022年9月26日,黄冈市人大常委会就《黄冈市革命遗址遗迹保护条例》等七部地方性法规实施情况开展了专题询问。一段段揭短亮丑的暗访视频、一个个辣味十足的犀利提问、一句句务实坦诚的整改承诺……询问现场气氛热烈而紧张,提问的各位人大代表准备充分,提出的问题实事求是、客观存在;市政府及相关单位负责同志开门见山、直奔主题,摆出实情,解疑释惑,作出承诺。

这场别开生面的“考问”,是市人大常委会首次就地方性法规的贯彻实施情况进行专题询问,是创新监督方式的积极探索,也是人大工作进一步深入的有力举措。

深入调研摸民情,问在“点”上

一言一语谋发展之计,一问一答显监督之力。

自2016年1月获得地方立法权以来,市人大常委会共颁布实施《黄冈市饮用水水源地保护条例》《黄冈市革命遗址遗迹保护条例》《黄冈市违法建设治理条例》《黄冈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黄冈市白莲河库区水环境保护条例》《黄冈市城市公共交通条例》《黄冈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黄冈市养老服务促进条例》8部地方性法规,其中饮用水水源地保护条例正在修订当中。条例实施以来,有关部门依法行政取得积极成效,但也存在一些问题。

此次前来“赶考”的,是市公安局、市交通运输局、市文旅局、市城管执法委、黄州区政府、英山县政府等11个市直部门和县市主要负责人,以“考生”的身份接受询问。市人大代表组成的“考官团”接连发问,一个个直抵要害的问题在问询中得到一一回答。

为搞好专题询问,把问题找准,把情况摸透,集中反映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市人大常委会进行了周密的安排部署,多次召开主任会议就有关事项进行研究,并与市政府沟通。

为全面了解七部地方性法规实施情况,市人大常委会组织部分常委会组成人员、人大代表开展了专题调研和执法检查,并就调研和执法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拍摄短片进行了现场播放。

“我们对收集的每一件建议、每一个问题都认真研究,把大家普遍关心关切的事项原汁原味搬进询问现场,确保问得实在,答得真实,结果管用。”市人大常委会有关负责人介绍,市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本次专题询问,由常委会领导挂帅,一线指挥、部署安排,深入调研,广泛收集意见,确保询问起作用,见成效。

聚焦问题开方子,问出办法

专题询问,问出痛点所在;多方应答,答出责任担当。

在结合城区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推进违法建设治理方面进展如何?在治理市区“牛皮癣”方面,市城管执法委做了哪些工作、进展如何?白莲河水库实施全水域禁钓的难点和对策是什么?下一步将采取哪些措施,确保英山县南河镇入库水质达标?面对老年人口基数大、增长快、居家养老老人较多的形势,将采取哪些措施来提升居家养老服务的能力和水平?

“公交车不准点、频次少、等候时间长等问题仍然比较突出。”“75%的市民期待提高公交车准点率,65%的市民希望增加发车班次。”“针对公共交通服务水平问题,市交通运输局如何处理?”

……

提问、回答,追问、补充……在分别看完暗访短片后,市人大代表一个接一个提问。2个多小时的询问中,12位代表,对黄冈市地方性法规落实中存在的问题,代表群众发问,所提问题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代表性,反映了群众的心声和诉求;11个应询人直面问题,不遮不掩,回答详实客观,答复中既有简要的工作介绍,更多的是明确、具体的工作举措。一问一答中回应了关切,增进了理解,凝聚了共识,推动了工作。

“本次专题询问采取一问一答的方式,部分问题先观看短片再提问。对询问的问题,应询人要以负责任的态度积极回应,重点回答解决问题的措施和办法。”为了避免专题询问流于形式,主持人会前明确要求,被询问人回答问题要有针对性,少谈工作成绩,多谈如何去做、如何解决问题,确保专题询问问出症结、问出责任、问出实效。

提问,直奔主题、简洁明了;回答,直面矛盾、务实有力,改进措施操作性强。一问一答间,充分展现了新时代人大干部恪守职责、政府部门干部利民护民的责任担当。

持续监督促整改,问出成效

两个半小时的专题询问结束了,但对于地方性法规实施中存在的问题不能“一问了之”。

“市政府及相关组成部门要切实担负起地方性法规贯彻实施的主体责任,对委员和代表提出的问题照单全收、全面反思、深刻整改。要深入开展地方性法规的学习宣传,加强行政执法人员培训,完善好相关配套措施,形成齐抓共管局面,主动评估法规实施效果。”询问现场,市委常委、副市长王亚凌代表市政府作了发言。

“始于问,但不止于问。询问会议不是专题询问的结束,只是专题询问过程的一个环节。要不断强化问后监督、跟踪落实‘回头看’‘不止于问’,对于代表提出的问题,市人大常委会将通过法定形式,督促相关责任单位抓好整改落实,对于整改不到位的,还将持续跟踪监督,直至问题解决,切实推动地方性法规实施再上新台阶。”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社教讲话时强调。

市人大常委会还将结合地方国家机关及有关组织反馈的地方性法规贯彻实施中的问题,适时组织第三方对地方性法规开展立法后评估,为地方性法规的修改、废止等提供依据。

“这次专题询问,把群众最关注的问题摆上桌面,把部门承诺晒在阳光下。会后,还要组织人大代表监督组,一件一件督促抓好落实。群众的呼声就是我们的工作方向,相信通过各方努力,群众集中反映的问题一定会得到很好的解决,确保专题询问不走过场,确保法规实施‘后半篇文章’有效推进。”市人大常委会有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