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详情

湖北卫视|不负人民重托 牢记使命担当——“代表行动”交出“民呼我应”精彩答卷

来源:湖北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时间:2023-01-12 14:48   [收藏] [打印] [关闭]

湖北省十三届人大及其常委会履职五年来,坚持围绕人民群众期盼和社会发展亟需解决的问题,积极投身“代表行动”,谱写了湖北“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的精彩答卷。

用情办好民生实事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五年来,湖北省人大常委会持续推进“代表行动”,10万各级人大代表走进困难群众、特殊群体的家,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

宜昌市兴山县榛子乡青龙村村民 李长瑛:“在没打通这条路之前的时候,我们背烟叶到烟草公司去卖,就是跟这条小路走。一天一个男劳动力背得到100斤,妇女同志背得到30、40斤,要一个多小时。

湖北广电融媒体记者:“现在路修通了一车可以运多少下去?”

宜昌市兴山县榛子乡青龙村村民 李长瑛:“可以运1000多斤,甚至2000斤。”

这条2300米的通村路,就是当地的人大代表在广泛走访听取群众意见基础上,提议修建的。今年年初,经过宜昌市兴山县榛子乡人代会的表决,成为了民生实事项目。

宜昌市兴山县榛子乡人大代表 甘发君:“我与我们村的6名人大代表撰写了人大建议案,今年(2022年)3月份的时候以民生实事票决制,我们这个路就纳入了民生实事项目工作,6月份基本上工作就全部做完了。”

2022年,兴山县所有乡镇实现了民生实事项目人大票决制全覆盖,全县8个乡镇确定了72个民生实事项目。从事前参与提议到事中监督推进再到事后评估验收,形成了人大代表全程参与的闭环。

用心优化营商环境

这几年,湖北以降低成本为核心,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各级人大代表也迅速行动。湖北省人大代表曹亦农就以汉川市五大工业园区问题为例,提出建议,尽快推进全省“转供电”改造进程。

湖北省十三届人大代表 曹亦农:“建议主办单位发改委收到以后,第一时间就组织了专班到5个园区,到现场去核实情况。”

在曹亦农代表建议的推动下,汉川市五大工业园区的“转改直”全部完成。湖北省人大常委会还指导人大代表们深入生产一线,在湖北产业转型过程中发挥桥梁纽带作用。

湖北省十三届人大代表 汪少华:“建议出台我省统一的磷石膏建材制品,进入建筑市场的准入机制,积极推动省级层面,出台关于磷石膏综合利用的政策措施。”

湖北新洋丰新型建材科技有限公司建材厂厂长 袁松:“这个产品的标准制定,对我们这个磷石膏利用帮助很大,所以我们就又上了一条30万吨的这条线。”

五年来,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将五级人大代表混合编成6114个代表小组,进村入户、走访群众,助力脱贫攻坚,助力疫后重振和高质量发展。共提出议案建议3642件,现已全部办理完毕并答复代表。相继出台“提高贫困户住院医疗报销比例”、“湖北省促进茶产业发展条例”等法规、文件,让群众的的事儿,事事有回应、件件有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