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详情

湖北卫视|省人大代表吴富梅:让鄂北地区水资源配置工程惠及更多群众

来源:湖北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时间:2023-01-12 15:08   [收藏] [打印] [关闭]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必须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支持和保证人民通过人民代表大会行使国家权力。人大代表是人民代表大会的主体,来自人民、服务人民,他们是人民利益和意志的代言人。湖北省第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省人大代表共提出3634件意见建议,面复率、办理结果满意率均达到98%以上。湖北卫视《湖北新闻》本周推出系列报道“小建议 大担当”,每天播出一集,集中展现人大代表的履职风采。

在随州市、孝感市,鄂北地区水资源配置二期正在抢抓冬时加紧建设。从广水出发,途径安陆到达孝昌的两条总计70多公里输水线路,是在湖北省十三届人大代表吴富梅的建议下新增的。丹江水未来可以流进安陆和孝昌。

湖北省人大代表、孝感安陆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党组成员、总农艺师 吴富梅:“解决33万人的用水紧张问题,这也充分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对民生短板的关注,对老区山区人民的关怀。”

两年前,一期工程建成通水,丹江水直达大悟县。但由于分水口有限,相邻的孝昌、安陆,看得见,却用不着丹江水。

湖北省人大代表、孝感安陆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党组成员、总农艺师吴富梅:“所以我就考虑,能不能建设分水口,把一定量的水引到安陆、孝昌,让更多沿线群众受益。”

为了把这个想法变成一份科学严谨的建议,两年时间里,吴富梅实地调研,还请了多位专家来论证。2020年1月,一份《关于将安陆云梦孝昌及孝感城区列入鄂北水资源配置工程二期规划的建议》,在省两会上被正式提出,引起了省人大常委会和省水利部门的高度重视。

湖北省水利厅规计处副处长 童丹:“充分吸收代表的建议后,我们迅速优化前期论证工作,同时加大向国家部委汇报争取力度,抢抓中央支持湖北一揽子政策的重大机遇期,将鄂北二期工程纳入全国150项重大水利工程项目库。”

去年9月,鄂北地区水资源配置二期工程获省发改委批复,当月开工。工程包括21处分水建筑物、326公里的输水线路,惠及鄂北588万人和500万亩耕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