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详情

湖北卫视|省人大代表陈时付:推动湖北制造业科技创新

来源:湖北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时间:2023-01-12 15:22   [收藏] [打印] [关闭]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必须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支持和保证人民通过人民代表大会行使国家权力。人大代表是人民代表大会的主体,来自人民、服务人民,他们是人民利益和意志的代言人。湖北省第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省人大代表共提出3634件意见建议,面复率、办理结果满意率均达到98%以上。湖北卫视《湖北新闻》推出系列报道“小建议 大担当”,每天播出一集,集中展现人大代表的履职风采。

湖北作为农业大省,在农机制造方面还有很大发展空间。本期的《小建议 大担当》跟随陈时付代表去看看湖北如何破解农机制造难题。

省十三届人大代表陈时付发现,目前我国高技术、高附加值农机装备产品的自给率不高,部分关键技术与国外还有较大差距。他提出《关于提升地方制造业科技创新能力的建议》。

湖北省十三届人大代表 陈时付:“充分发挥湖北省高校集群优势,在展开项目合作的同时,推动人才双向流动,希望产业化科研项目可以向具有产业优势的企业,尤其是地方企业倾斜。”

陈时付的建议被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列为第170号重点建议,省科技厅会同省直各部门,瞄准农机制造技术创新的难点痛点,支持企业突破一批核心关键技术,掌握一批自主知识产权,开发一批重大产品,有力促进了湖北制造业技术水平和产业整体竞争力的提升。眼下,东风井关和华中农业大学研发的新一代油麦精播机正在申报国家级项目。

湖北省十三届人大代表 陈时付:“利用高校人才方面的优势,我们自身有工程化和制造能力,这款产品我们用了一年的时间,就开发出来了。”

不仅是校企合作,院士专家团队、科技人才的引进,都实实在在给企业打开了研发的市场,弥补了人才的缺失。建议办理结果,让陈时付特别满意,他说,作为一名深耕在科研一线的人大代表,湖北对科技的重视,让他对未来充满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