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详情

代表相册|孙东林:擦亮“湖北建造”品牌

来源:湖北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时间:2023-01-13 08:55   [收藏] [打印] [关闭]

2023年,是湖北新一届省人大代表和省政协委员们履职的第一年。进入“省两会时间”,湖北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推出专栏《新代表新委员 新征程新气象》,聚焦议案提案、回应民生关切。本期特约湖北省十四届人大代表孙东林。

关键词  助推民营建企提档升级  

讲述人:湖北省十四届人大代表 信义兄弟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党总支书记、董事长 孙东林

再次当选新一届省人大代表,我的心情非常激动。倍感荣幸的同时,我感受到了沉甸甸的责任。作为来自建筑行业的基层代表,建筑业一直是我关注的领域。

我国是建筑业强国,建筑业是我省支柱产业和优势产业,我省建筑业产业规模自2014年以来,连续六年位居全国第三。截至目前,湖北建筑业企业已达5万多家,10年来数量增长已超过5倍。但我省民营建筑企业“多而不强、大而不精、有而不专”,在国内“叫得响、闯得开”的“头雁”民营企业少之又少。对标“建筑强省”发展目标,我们民营企业还存在承接工程难、贷款融资难、高端人才少等问题。

今年两会,我提出了《关于助推民营建企提档升级,加快建设“湖北建造”品牌》的建议,希望政府可以加大扶持力度,进一步优化发展环境,助推建筑业可持续、绿色、健康高质量发展。

畅通政企沟通机制。建议由省政府牵头,成立“湖北省推动建筑业高质量发展领导小组”,定期召开工作协调推进会议,通报全省建筑业发展情况。建立制度化、常态化的政企沟通机制,畅通企业及其负责人诉求表达渠道,及时跟踪回应。

优化企业运营模式。引导支持大型建筑企业或高等级资质企业开展横向收购兼并、纵向链条整合、股权战略重组,有计划、有重点地打造一批立足湖北、辐射全国、走向世界的民营“头雁”建筑企业。

完善政府激励政策。进一步修改完善现行奖励政策制度,对工程业绩突出、超额完成目标产值、纳税贡献大、信誉好的企业,除了在政府投资项目招标时予以加分外,还应对企业及其法人代表给予一定奖励;对在重大项目中起到重要作用、作出突出贡献的技术骨干、工匠能人等给予一定经济、荣誉奖励,激励“比学赶超”。

开辟金融扶持绿色通道。解决建筑企业发展中的实际困难,对全省建筑企业实施信贷资金支持计划,缓解建筑企业资金压力。

落实惠企政策措施。面向我省信誉好的中小建筑企业实施政府采购;鼓励本地建筑企业参与公共建筑、保障性住房、老旧小区改造、市政基础设施、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EPC等项目建设。

优化引进人才方式。鼓励和引导企业引进管理和技术高层次人才,对引进的人才按人才政策享受资金补贴、住房、子女就学等方面的优惠,通过高端人才准确研判市场形势,创新管理模式和新技术新工法,让高端人才推动企业发展。

在新的任期内,我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发挥好桥梁纽带的作用,不辜负人民对我的信任和期待,把人民的声音通过一份份议案建议,变成实实在在的惠民、利企政策,真正做到“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庄严誓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