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详情

《人大聚焦》第八十六期 | 使命在肩 履职在心 我当代表为人民

来源:湖北综合   时间:2023-01-14 08:49   [收藏] [打印] [关闭]

百姓视角,关注人大!欢迎收看由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主办、湖北电视综合频道承办的电视专栏《人大聚焦》。

代表风采

使命在肩 履职在心 我当代表为人民

人大代表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是人民代表大会的主体,是人民利益和意志的代言人,五年来,省十三届人大代表牢记为民初心,不断加强同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倾听人民群众呼声,维护人民群众利益,真正把人民赋予的权力用来为人民服务。面对五年履职工作,他们有什么感想?今年,新当选举的省十四届人大代表,面对新身份、新任务,代表们对未来的履职工作又有什么打算呢? 

记者 亦乐:五年来,湖北省十三届人大代表共提出意见建议3634件,现已全部办理完毕并答复代表,代表建议面复率、办理结果满意率均达到98%以上。一串串鲜活的数字,是人大代表向湖北人民交出的精彩履职答卷,面对这样的成绩代表们有什么感想呢?今年,湖北省十四届人大代表将接过接力棒,开始他们的履职工作,如何更好地为老百姓发声,更多地解决他们急难愁盼的问题,代表们又有什么新的规划呢?

胡明荣:沉下身 静下心  心系民生坚定履职

胡明荣是武汉市汉阳区江堤街江欣苑社区党委书记,今年她再一次当选湖北省人大代表,这也是她连续第三次当选为省人大代表,说起刚当选那会儿,那时的她也有些茫然,不知道代表工作从何做起,但一件事情触动了她。

省人大代表 胡明荣:黄陂的、蔡甸的、江夏的很多老百姓都拿着报纸来找我,最大年龄有86岁的,杵拐棍来的,说你是人大代表,你能够把老百姓的心声带上去,能够解决问题,肩上的担子觉得很沉重,他们对我们人大代表四个字非常信任。

人大代表责任在肩,胡明荣始终提醒自己,要对得起群众信任。履职中她不断地学习法律法规,同时时刻倾听老百姓的声音,始终把老百姓利益放在第一位。

省人大代表 胡明荣:我们三级(人大)代表,省(人大)代表 市(人大)代表 区(人大)代表,联合为我们春天里小区16栋楼500多户居民外墙脱落漏水的问题鼓与呼,在很短的时间内,相关部门都积极地解决,这才是老百姓真正的急难愁盼。

胡明荣代表不仅是建议案的提出者,也是落实者,更是践行者。她利用江欣苑社区平台“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栖”,在小区建立了“非遗传承园”,通过招商引资,目前社区已引进创业就业培训基地入驻企业24家,使得社区失去土地的农民重新就业,特别是既无年龄优势,又无技能的中年妇女,让他们重新就业,目前社区就业人数近4000人,其中女性员工达到3720名。

省人大代表 胡明荣:形成了一个产业,能够解决(老百姓)的生机,能够赚钱了,这个很关键。

10年来,胡明荣共提出意见建议179件,涉及党建、经济建设、社会稳定、民生等一系列问题,她的意见建议全部都被相关部门承办,作为一名人大代表,胡明荣认为沉下去做调研才能提出更好的建议,才能惠及更多的群众。今年,胡明荣再次当选为省十四届人大代表,未来五年,她将继续为群众发声。

省人大代表 胡明荣:沉下身来,静下心来,了解民情民意,要到老百姓中间去,要面对面倾听老百姓的心声,只要你做到大量的调研工作,(提的)建议就会精准,就会得以承办。

聂道静:关注科技创新 为中小微企业发展赋能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是荣誉,更是责任。能够连任省人大代表,更是对他们履职工作的一份肯定。聂道静是宜昌市高新区传感物联孵化器的龙头企业的主要负责人,今年,他也再一次被选为省人大代表。回首过去履职之路,他一直关注科技创新中小微企业的发展。

省人大代表 聂道静:我始终关注于科技中小微创业者的创业环境、创新平台、创业者的高质量创业,围绕这几个点我提出了5条建议,(比如)《龙头企业打造专业的孵化器》围绕科技创业者建造共享的技术研发平台,这些建议都分别得到了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并给予了反馈。

经过了20年的努力,他不仅带领企业成长为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还创建了微特智慧谷孵化器,累计孵化企业达200余家。正是因为知道创业的艰难,聂道静在当选为省人大代表以来,更关注于人才培养,以及中小微企业创新生态发展等方面。

省人大代表 聂道静:我将有更多的机会替中小微科技创业者代言,我也将在我的履职工作中,更多的去关注科技中小微创业者高质量创业和高质量发展的问题。

陈婧:85后镇长扎根基层 为乡村振兴建言

除了连任代表,今年大会将迎来更多新面孔。1985年出生的陈婧是荆州市监利市程集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此次当选为省人大代表,她一直在思考如何更好地为人民服务。

省人大代表 陈婧:作为基层干部,能够荣幸当选省人大代表,我还是非常受鼓舞,我会把它当成一种鼓励和鞭策,站在推动镇域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高度,积极建真言,因时因地制宜地开展乡镇工作。

乡镇基层工作繁杂忙碌,陈婧工作任职以来,一直坚守乡村一线,接地气,沾泥土。此次大会的召开,她也做好准备,带来基层“好声音”,为乡村振兴建言。

省人大代表 陈婧:牢牢树立"项目为王"理念,发挥"以商招商"优势,有的放矢招引生物医药、白酒酿造、纺织服装、预制菜等优势产业链项目,作为监西的口子镇,我们要主动融入发展的格局,打造省级特色小镇。

杨涛:守护麋鹿家园 聚焦生态发展

同样来自基层的新代表还有杨涛,他是石首麋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护科研科副科长、工程师。石首麋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长江北岸,地处荆江河段天鹅洲长江故道区,总面积1567公顷。2011年大学一毕业杨涛就来到了保护区,从最初日复一日对麋鹿生存状态的监测,到如今,杨涛更多的在思考,未来如何为麋鹿创造更好的生存环境。

省人大代表 杨涛:(近几年)通过我们监测,发现哺乳动物有河麂,这里面通过监测也新增了十来种,反应出来的情况是生物多样性在增加,不断出现新的物种,数量在增加,说明保护的措施向着利于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方向在发展。

此次当选省人大代表,杨涛将带着自己的思考与建议走进大会,为生态发展建言。

省人大代表 杨涛:我们还要统筹保护与发展的关系,积极推动以生态旅游为主,促进地方乡村振兴,希望积极推动天鹅洲生态旅游的发展,进一步促进保护与发展的关系。

脚下沾有泥土,心中沉淀真情。像陈婧、杨涛一样,来自全省七百余名省人大代表,他们就像一粒粒种子播撒在万千人民中间,承载着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用实际行动,履职担当。

记者 亦乐:在新的赶考之路上,省人大代表们将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同人民站在一起、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充分发挥代表作用,全心全意为人民履职,用心用情用力推动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落地见效,助力解决群众关心的就业、医疗、养老、社保等急难愁盼的问题,努力提升人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1月13号,湖北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武汉召开,接下来几天,来自全省的人大代表们肩负人民的重托,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严谨的工作态度,履职尽责谋发展,为民发声献良策。我们也预祝大会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