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详情

曾军:坚持“四个面向” 加快科技创新

来源:湖北日报   时间:2023-01-16 08:57   [收藏] [打印] [关闭]

曾 军 省政协委员、烽火通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

“2022年,烽火通信研发投入强度超14%,近五年累计研发投入超百亿元,致力于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曾军介绍。

近年来,烽火通信始终坚持“四个面向”,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在湖北从科技强省到产业强省、经济强省的跨越中积极作为。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将关键核心技术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助力中国光谷向世界光谷进发。烽火通信坚持自主研发“中国芯”,联合国家信息光电子创新中心、光纤通信技术和网络国家重点实验室等单位共同研制的1.6Tb/s硅光芯片,实现了我国硅光芯片技术向Tb/s级的首次跨越。

面向经济主战场,以实际行动助力加快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在智慧城市领域,烽火牵头及参与制定30余项国际标准、10余项国家标准,智慧城市定义提案成为全球智慧城市定义蓝本;创新性提出建设“城轨云平台”轨道数字化方案,服务全国48条地铁线,覆盖60%有地铁的城市。

面向国家重大需求,聚焦解决“卡脖子”难题。烽火通信自主研制的动光缆完成10万次弯曲疲劳寿命试验,助力大国重器FAST射电望远镜落成。加快突破海洋通信关键技术,已成为国内唯一、国际屈指可数的集岸端传输设备、中继器等湿端产品、海缆三大类产品和海缆工程施工于一体的企业。

面向人民生命健康,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2020年湖北抗疫期间,烽火通信全力保网络畅通,紧急开发疫情防控大数据分析平台,为湖北健康码提供数据支撑和保障。

“作为扎根湖北的中央企业,烽火通信将坚定服务区域高质量发展,助力湖北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曾军表示。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李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