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详情

何开文:担起责任 守住底线

来源:湖北日报   时间:2023-01-16 09:04   [收藏] [打印] [关闭]

何开文 省人大代表、省生态环境厅厅长

治荆楚必先治水。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扎实推进流域综合治理,探索以流域综合治理为基础推进四化同步发展的中国式现代化湖北路径。生态环境部门如何抓好贯彻落实?

在新闻发布会上,面对这个问题,何开文说,全省生态环境系统将切实担起推进流域综合治理责任,坚决守住流域水环境安全和生态安全底线,为四化同步发展提供坚实的生态环境基础和保障。

何开文介绍,接下来,生态环境部门将抓好《湖北省流域综合治理和统筹发展规划纲要》落实。进一步细化守住流域水环境安全底线的目标任务和工作要求,制定任务清单、责任清单、项目清单,推进1076个环境分区管控单元与16个二级流域片区优化融合,落实流域环境分区精准管控。

聚焦长江高水平保护十大攻坚提升行动,生态环境部门将会同相关部门加快入河排污口溯源整治,加快城镇污水管网建设和雨污分流改造,推进农村黑臭水体整治和生活污水治理。完善流域水生态环境保护联防联治和横向生态保护补偿机制建设,积极创建美丽河湖。

在长江大保护智慧平台的基础上,生态环境部门将优化完善“天地一体、水陆统筹”监测监控“一张网”,全面提升流域生态环境安全管理的数字化、智能化、精准化、协同化水平,完成119条重点河流“一河一策一图”应急响应方案编制。

“我们还将以生态示范‘五级联创’和农村环境整治为抓手,以改善群众身边、房前屋后人居环境为切入点,大力开展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活动,倡导全民绿色行动,不断提升生态环境共建共治共享水平。”何开文说。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王际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