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详情

新代表新委员 新征程新气象 | 当小年遇上两会 代表委员话消费

来源:湖北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时间:2023-01-16 09:15   [收藏] [打印] [关闭]

1月15日是南方小年,按传统习俗来说,家家户户就要忙年了,也进入了年前消费最旺的时候。当小年碰上两会,代表委员们碰撞出了哪些火花呢?

省政协委员韦群是神农架木鱼镇一家民宿的老板,来武汉参会,还不忘每天看看店员发来的视频。

湖北省政协委员 韦群:“带客人一起熏土家腊肉。”

元旦到春节,是神农架的旅游旺季,这里的民宿每天满房,周边的各大雪场也基本满员。元旦开始,神农架启动了冰雪旅游节,组合上旅游消费券,住宿、餐饮、文旅一打起配合。

湖北省政协委员 韦群:“这两年民宿发展的也是比较快,甚至我们的订单率和入住率都超过了传统酒店。”

政府工作报告里说,2022年湖北先后投放了14.3亿元消费券,直接拉动消费52.5亿元。韦群和他的同行们,也是这些政策的受益者。

政协委员余震彦是武汉一家大型连锁酒店的总经理,回到房间,他赶紧打开员工新发来的报表,看看今天的预定情况。

湖北省政协委员 余震彦:“绝大多数的门店就三天前就没有位置了,我们把营业时间就推迟到了(晚上)十一二点,按照目前的消费现状,应该恢复到疫情前的消费频次了。”

去年,余震彦带着团队进行了不少消费场景的拓展,比如,酒店美食进社区、年饭到家、团餐预定等,销售额比上一年同期增加了200%。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今年要全力保障商业场所能开尽开、营销活动能办尽办,加快提振住宿餐饮、批发零售、文旅体育等传统消费。这让余震彦很有信心。

湖北省政协委员 余震彦:“提振消费有两个重要的主体不能忽视,市场主体和消费主体,可持续做好消费券发放,鼓励餐饮企业积极发展夜间消费经济。”

除了传统消费的回春,社交电商等新型消费也在蓬勃发展。政府工作报告里说,去年,湖北促进农村电商、直播带货、线上团购等新型消费,线上网络零售额高于全国4个百分点。小年一大早,黄冈团代表徐志新的电话就被打爆了。

徐志新从2021年起开启助农直播,助力各地各类山货进城。作为连任代表,他今年带上两会的建议依旧与促进农产品消费相关。

湖北省人大代表 徐志新:“提出来在黄冈建设湖北农产品集散中心。既是发展大别山的需要,也是保障大武汉的需要。”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定下目标:坚持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要增长10%以上,让政策红利快速从“纸上”落到企业“账上”。从中央到湖北,对消费提振的高度重视和一系列务实举措,让万千市场主体信心满满。

湖北省人大代表 朱传慧:“政府报告中有关于促进消费、恢复提振的内容,我特别关注。那么这个信号会让企业很振奋,2023年我们会推出300多款新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