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详情

新代表新委员 新征程新气象 | 探索中国式现代化湖北路径

来源:湖北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时间:2023-01-16 09:18   [收藏] [打印] [关闭]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探索以流域综合治理为基础推进四化同步发展的中国式现代化湖北路径,这是湖北扛起经济大省、科教大省、生态大省、农业大省之责的主动作为。对此,代表委员们又是如何理解的呢?

采访中,记者发现,为了更好理解流域综合治理与推进四化同步发展的关系,不少代表委员的行囊里,特意装上了地图。比如来自荆州的蒋鸿委员就带上了长江荆州段的地图。

湖北省政协委员、荆州市政协主席 蒋鸿:“我们看这张图,荆江分洪区一共是921平方公里。一共是设立了19个安全区,接近20平方公里。经过70余年的发展,目前荆江分洪区内的总人口,已经达到了60万人。”

为此,蒋鸿委员建议,将荆江分洪区安全区容量扩大至80平方公里,争取国家长江流域防洪规划修编时予以纳入。

湖北省政协委员、荆州市政协主席 蒋鸿:“我们经过测算,也报水利部,长江中上游水库建成以后,蓄滞洪区总体调整的总体方案,他们也认为安全区是应该扩大的。我们接近60万人的生命财产安全,得到了长远的保障和解决。”

长江流域、清江流域是湖北两大一级流域,两条大江在全国百强县宜都交汇。去年,宜都、当阳、枝江、松滋携手的百强县域发展联盟迎来了新成员——荆门东宝区,来自宜都的人大代表夏明海认为,“当枝松东宜”要加快动能转换、区域合作,以理想的空间布局带动区域协调发展。

湖北省人大代表、宜昌宜都市市长 夏明海:“这五地就在宜荆荆,等边三角的中心位置。从产业结构上来看,这5个地方都是以化工产业作为核心产业,共同制定了县域融合发展的3年行动计划,整个谋划了141个项目,总投资2400亿。我们的理想是想把这个区域打造成为世界级的新能源动力电池的产业集群,和我们化工新材料产业链供应链的高地。”

扎实推进流域综合治理,打通交通动脉是重要支撑。来自襄阳的崔长领代表,把目光投向了汉江流域以北、南襄盆地中的唐白河。他建议加快唐白河航运开发,促进煤炭、钢材、矿产等大宗商品的运输。

湖北省人大代表、襄阳襄州区区长 崔长领:“唐白河流域面积很大,要提升汉江水位,汉江全年的时间能够达到1000吨的通航能力,沟通中原城市群和长江经济带。比如说煤炭、钢材、矿产,还包括粮食等等,有利于这些大宗商品的运输,实际上也有利于提高湖北的枢纽地位,更好地打通国内的大循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