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详情

长阳人大:让代表建议落地有声

来源:湖北人大网   时间:2023-01-19 14:26   [收藏] [打印] [关闭]

认真办理代表建议既是保障代表依法履职的重要内容,也是倾听群众心声、改进政府工作的有效途径。2022年,长阳土家族自治县人大常委会积极推动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真正推动解决实际问题,让代表建议落地有声,让群众期盼有始有终。

自治县十届人大二次会议期间,代表共提出建议117件,闭会期间提出3件。截止到2022年年底,这120件代表建议全部办结并答复代表,代表满意率100%。

健全机制,上下联动有保障

“今年是首次以县委办、县政府办联合行文的方式交办人大代表建议,也是首次包括县委书记在内的所有县委常委牵头督办人大代表建议。”自治县人大常委会代工委主任吴昌兰对笔者说。

2022年4月,长阳土家族自治县委办公室、县政府办公室首次联合印发《关于做好2022年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的通知》,文件明确由自治县委常委牵头督办“关于思想破冰引领集体经济发展的建议”“关于进一步推进长阳县智慧城市建设的建议”“关于农村公路提档升级建设中问题的建议”等9件重点建议,文件要求每一件建议须承办单位“一把手”负总责、一名班子成员具体负责、一个业务股室具体办理,为全力做好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

“两个首次”是自治县委加强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的具体体现,也是加强代表议案建议办理工作的一项创新举措。接到交办的代表建议后,各承办单位以高度负责的态度、马上就办的速度、办就办好的力度,强化统筹调度,加压责任传导,做到定人、定责、定进度、定时限,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局面。

全面督办,多方责任再压实

为促进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切实解决好人大代表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自治县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成员根据建议办理的时间节点,通过不同形式对领衔督办建议办理进展情况进行全方位督导。重点督办承办单位一把手是否亲自抓、是否有分管领导和股室负责人具体承办,是否定期听取建议办理进展情况,研究解决建议办理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承办单位贯彻落实《长阳土家族自治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自治县人大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的规定》,加强与代表沟通交流,建议办理落实情况以及代表对建议办理的满意度。

在开展代表建议督办工作调研的基础上,确定2022年6月为“代表建议督办月”。自治县人大各专工委及办公室会同政府办,通过查看资料、平台操作等方式,对各承办单位开展建议办理工作全面督查考核,对“情况不清、进度滞后、质效较差”的承办单位提出整改建议,责令限期整改到位。适时组织自治县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对2022年自治县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成员领衔督办以及自治县人民政府领导牵头办理的建议情况开展集中视察,进一步压实办理责任,推动解决实际问题。

聚焦重点,跟踪问效促提升

“从办理结果看,所提建议已经解决或基本解决的A类代表建议64件,占总数的54.7%;所提建议正在解决或纳入规划逐步解决的B类代表建议46件,占总数的39.32%……”11月25日,自治县人民政府副县长田玉宇在自治县十届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上报告。

报告中介绍说,自治县人民政府高度重视建议办理工作,主要领导亲自选题、审定工作方案,班子成员主动牵头领办,实地研究,推动解决了一批事关发展、事关民生的实际问题。

针对“关于思想破冰引领村集体经济发展的建议”,自治县人民政府强化政策保障,广泛争取资金,创新发展模式,2021年全县村级债务全部化解清零,全县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达到近3000万元,村平均达到18万元。针对“关于进一步推进长阳智慧城市建设的建议”,目前已成立长阳城市大脑建设指挥部,完成《长阳土家族自治县“数智大脑”》建设方案上报并拟定总体规划初稿,水竹园村数字乡村建设、湖口社区智能小区建设、车共体项目等试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针对“关于农村公路提档升级建设中问题的建议”,积极联合有建设任务需杆线迁移的单位,加强与杆线保护部门沟通协调,逐步规范完善相关标准,督促指导乡镇开展乡村公路普法宣传,制定《长阳县十四五农村公路骨干路网提质改造方案》,农村公路质量安全管理得到进一步加强……

代表建议落地有声,群众期盼有始有终,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之间的“连心桥”才能更加畅通。自治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章玉莲表示,将持续加大对代表建议的督办力度,完善办理机制,增强办理实效,达到让代表满意、让人民满意的效果。(通讯员:董墉 覃红平)

责任编辑:刘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