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详情

巴东县人大代表谭东华:一心为民守初心

来源:湖北人大网   时间:2023-01-19 14:53   [收藏] [打印] [关闭]

巴东县信陵镇白土坡社区党支部书记谭东华,是恩施州、巴东县人大代表。多年来,她先后担任社区网格员、社区党支部书记等职务,一心扑在社区工作上,为社区基层治理、社区经济发展等付出了不懈努力。

白土坡社区是巴东县的教育、卫生中心,辖区内有学校、医院等单位15家。针对社区人口流动频繁、租住人员信息不清、出租房屋管理不规范等问题,谭东华在恩施州人民代表大会上提出关于建设智慧社区的建议。

“‘智慧社区’建设的前提是大量的、多维度的数字技术支撑,在此条件下才能实现智慧应用。”谭东华认为,建设“智慧社区”,通过物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的发展,构筑智能、安全、惠民的全息社区管理,为社区基层治理筑牢基础。

“智慧社区”起什么作用?谭东华举例,云端汇聚可实时在线监测数据,为消防救援、设备管理等提供参考依据,可实现一图汇聚、全面掌控、人过留影、车过留痕等。

此外,类似反复跑腿的“脚尖烦恼”正悄然化解。智慧社区平台,从基层办事到便民服务,从志愿服务报名到社区通知查看,居民都可以“一键办理”,免去了跑腿之劳。

“生活越来越方便,服务越来越到位。”谈到智慧社区的感受,不少居民纷纷竖起大拇指。随着白土坡社区“智慧社区”平台的投入使用,水电要报修,居民只需打开手机拍一拍;楼道有乱堆乱放现象,也打开手机拍一拍……如今,白土坡社区居民习惯了把自己的烦恼“托付”给一款手机小程序。

白土坡社区现有闲置、零散土地近3000多平方米。很多居民认为这些土地闲置浪费,有些居民则认为在社区种植蔬菜,夏天容易滋生蚊虫且气味难闻。久而久之,在白土坡社区形成“两派”:种菜派和不种派。

“两派”之间经常因种菜问题发生摩擦。谭东华一直思考着如何既利用这些闲置土地,又能避免社区居民矛盾。

“在即将召开的恩施州人代会上,我打算提一个建议,把社区闲置的土地、城种田全部进行整合,申请相关部门,建设口袋公园,这样既能提升整个城市社区的形象,又能改善环境,同时也解决了居民之间的矛盾纠纷。”谭东华说道。

吕继忠是原信陵镇供销社宿舍居民,这些年,他一直住在白土坡社区,见证了社区的变化。

“时间一长,这栋宿舍外墙脱落,基础设施日益破败。”吕继忠埋怨道。

今年,原信陵镇供销社宿舍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启动,让这个有着30多年历史的楼栋变了模样,居民重新找回了满满的幸福感。

老旧小区改造前期并不顺利,虽然这是一项实实在在的民生工程,政府给的政策好,各社区的配套设施也到位,但在实际执行中,却是困难重重,居民们一开始对此并不看好。

如何尊重居民意愿、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为此,谭东华没少扎进小区搞调研,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寻找破题之道。

“改什么,居民来点单,改造方案出来后,召开居民议事会,听取大家意见再调整。居民参与感增强了,积极性就提高了。”谭东华说道,居民是小区的主人,小区怎么改,改哪些,不改哪些,他们最有发言权。

“房子顶楼加了隔热层,小区排水管网也改了,污水排放也畅通了。”提起现在的小区,吕继忠津津乐道,改造后的小区,外墙光鲜亮丽,但唯一让吕继忠感觉遗憾的就是楼栋的公共部分存在安全隐患。

“楼梯扶手都是原来用砖头砌的,又矮又薄,实在太危险。”吕继忠指着楼梯围栏说道。

谭东华通过走访发现,居民对楼梯改造呼声很高。

“当时,改造项目不包括楼梯等公共部分,但我们是人民的代表,必须想办法解决。”谭东华为此积极向信陵镇政府、县住建局争取项目。

一趟、两趟……经过上百次沟通、协调。原信陵镇供销社宿舍的楼梯改造被提上日程,谭东华如释重负。

如今,原信陵镇供销社宿舍的楼梯改造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中。听到这一消息后,吕继忠主动要求当“监工”。

“东华代表为我们谋到这么好的项目,我们要自己把握好质量关,也给她减少点负担。”吕继忠诚恳地说道。

下午5点,正值巴东县民族实验小学放学的重要时段。在学校门口,由交警、值班教师、专职保安、社区志愿者等多方力量组成的护学队伍正在护送学生放学。

这一幕,每天都会上演。大伙儿一起守护着上学、放学的学生,满满的安全感让家长们既放心又感到暖心。

2019年以来,白土坡社区在学校上下学高峰期间,设置“护学岗”,在校门口和学校周边值守,通过交通疏导、引导护送等形式,为全校师生撑牢“安全伞”。

白土坡社区共有7000余名在校学生,托幼中心、实验小学、职业高中、巴东一中都在白土坡社区区域,校园周边有大量家长租住房屋陪读。因此,白土坡社区也成了有名的“陪读社区”。

“以往,学生上学、放学时段,常常会在学校附近形成较为集中的学生流。”谭东华回想说,由于学校地处县城主干道旁,过往车辆多、车速快,孩子们上下学过马路存在一定安全隐患,她致力于改变现状。

谭东华在调研论证后,决定组建志愿队伍,设置“护学岗”。

“当初,就我们社区几个志愿者,现在我们志愿护学的人数在不断增加。”如今,看着社区志愿人数不断增加,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护学活动中,谭东华很欣慰。

“下一步,我将更好的立足本职,更好地为老百姓服务,为社区谋好发展,想老百姓所想、急老百姓所急,解决大家急难愁盼的问题,以服务员的身份真正把社区治理好。”谭东华表示,将继续肩负人大代表职责,一心为民守初心。巴东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涂启亮)

责任编辑:刘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