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详情

湖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大力推动全面实施 《湖北省流域综合治理和统筹发展规划纲要》的决定

来源:湖北人大网   时间:2023-01-30 08:51   [收藏] [打印] [关闭]

(2022年12月28日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五次会议通过)

2022年12月28日,湖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五次会议审议了省人民政府提出的《湖北省流域综合治理和统筹发展规划纲要(草案)》(以下简称规划纲要)。会议一致同意这个规划纲要,并作出如下决定:

一、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增强贯彻实施规划纲要的自觉性

党的二十大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确立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的目标任务,提出以流域综合治理为基础推动四化同步发展的实施路径。制定和实施规划纲要,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湖北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的重要举措。规划纲要是未来一个时期湖北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的行动纲领,是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强省的重要指引。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广泛凝聚共识,全面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本质要求和重大原则,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上来,自觉在全国、全省发展大局中思考谋划工作,找准高质量发展目标路径,扎实推动规划纲要深入实施,积极探索以四化同步发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有效举措,努力为湖北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贡献智慧和力量。

二、坚持统筹规划、规划统筹,以国土空间布局的有序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有序

各市(州)、直管市、神农架林区要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在优化产业结构和布局,构建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和国土空间体系中积极探索,担当作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流域综合治理为基础,统筹发展与安全,统筹城乡区域和资源环境协调发展,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按照规划纲要的指引和要求,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结合实际,完善和实施好本行政区域的规划方案。要坚持统筹规划,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从守牢流域安全底线、统筹四化同步发展、强化支撑体系等方面进行谋划,实现“多规合一”,切实增强规划的科学性、严肃性、权威性;坚持规划统筹,因地制宜,发挥比较优势,不断优化空间发展布局,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战略与空间发展布局相适应、相统一,提出目标任务和政策举措,切实增强工作的前瞻性、统筹性、可行性。

县级以上各级人民政府根据国家区域发展战略,结合本地实际,可以共同建立跨行政区域的区域协同发展工作机制,加强区域合作和协调联动。要依法制定和实施相关规划,加强配套衔接。省人民政府可以对该规划纲要定期进行实施评估,并适时作出调整。

三、扎实推进规划纲要落地落实,加快推进以流域综合治理为基础的四化同步发展

县级以上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依法行使立法、监督、决定、任免等职权,完善法规制度供给,常态化开展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加强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适时作出重大事项决议决定,组织代表行动,充分发挥代表作用和职能作用,切实保证规划纲要在本行政区域的实施。

各级人民政府及其部门和各有关方面要坚持底线思维,增强风险防控意识,明确任务清单,科学细化流域单元与单元管控规则,坚决守住水安全底线、水环境安全底线、粮食安全底线和生态安全底线,确保江河安澜、社会安宁、人民安康。要守护“四屏一山、三江一平原”的自然生态格局,加快构筑以武汉、襄阳、宜昌为中心的“三大都市圈”引领、“三大发展带”支撑的空间结构。要坚持创新驱动发展,以建设“三高地两基地”为目标和抓手,着力推进农业现代化、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信息化建设,推动现代服务业同先进制造业、现代农业深度融合,以农业产业链为突破口,以工业集群化为着力点,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做大做强优势产业集群,持续厚植经济高质量发展新优势。要健全支撑体系,全面提升发展动能。健全综合交通体系,加快建设互联互通综合立体交通网络,全面提升交通运输服务水平;健全现代物流体系,加快铁水联运等专业物流枢纽和物流平台建设,优化物流配送网络,不断提高物流效率、降低物流成本;健全科技创新体系,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系统推进创新平台建设、创新主体培育、创新人才引进和创新生态优化,以科技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

各级人大机关、“一府一委两院”和国家机关工作人员要围绕规划纲要确定的指导思想、原则和目标任务,紧密结合职能职责,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细化工作目标,实化工作举措,实实在在地抓好落实。要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积极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扎实推进依法行政,严格公正司法,推进多层次多领域依法治理,提升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加快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湖北。要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广泛开展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广泛开展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活动,发动群众决策共谋、发展共建、建设共管、效果共评、成果共享。要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抓好工作落实,雷厉风行、紧抓快办,加强清单化管理、项目化推进、常态化督办,确保取得实效。要保持战略定力和历史耐心,脚踏实地,久久为功,善作善成,坚持一张蓝图干到底,努力加快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加快建成中部地区崛起重要战略支点,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荆楚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