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详情

民声决定民生 实事稳妥实施——长阳土家族自治县人大代表票决重点民生实事项目侧记

来源:湖北人大网   时间:2023-02-09 09:06   [收藏] [打印] [关闭]

“现在,我宣布自治县2023年度重点民生实事项目为宜长快速路二期项目、四好农村路建设项目……”2023年2月2日,长阳土家族自治县人大常委会主任覃宏明在自治县十届人大三次会议上郑重宣布。至此,2023年长阳八大民生实事项目正式出炉。

实行重点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是基层民主政治建设进程中的一项创新举措,是长阳深化“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人大代表主体作用的发挥与人民群众的意愿在实践中精准结合,进一步推动了重大事项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法治化、透明化,确保民生实事项目落地落实,真正惠民利民。 

建章立制谋长效

2022年,自治县人大常委会把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列为重点创新项目扎实推进。在自治县十届人大一次会议上,首次采用人大代表票决的方式确定了新客运站选址,11个乡镇结合各自实际在乡镇人代会上共票决出民生实事24个。在深度谋划研究、充分探索实践的基础上,人大常委会制定出台《重点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办法》,对重点民生实事项目征集和初定、审议和票决、监督和结果运用等工作流程予以细化明确,经自治县十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通过,于2022年7月27日起正式施行。办法的出台为推动重点民生实事在县镇两级落实落地提供了制度保障,确保了项目票决的规范化、常态化、长效化。

开门纳谏聚民声

2022年9月,自治县人民政府发布《关于公开征集2023年度重点民生实事项目意见建议的公告》,下发《关于报送2023年重点民生实事项目的通知》,面向社会各界广泛征集2023年度重点民生实事项目,累计征集重点民生实事项目21个。公开征集结束后,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对所有征集项目进行分类汇总、初步筛选,并组织相关部门对项目背景、实施意义和项目可行性进行研究论证,初步选取14个项目作为候选项目。经自治县人民政府常务会议、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多次沟通讨论并提请县委常委会议研究审定,最终确定宜长快速路二期项目等11个重点民生实事候选项目。民生实事项目的公开征集、民主筛选为票决制工作奠定了最广泛的民意基础。

审议票决定项目

2023年1月31日至2月2日,自治县十届人大三次会议在龙舟坪镇隆重召开,与会代表认真开展审议,积极为全县实施民生项目建言献策。在2月2日自治县十届人大三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代表们以差额投票表决的方式,投下庄严神圣的一票,以得票过半、票多入选的原则,最终依法票决出2023年自治县八大具有普惠性、公益性的重点民生实事项目。票决结果在大会上当场宣布,并在自治县人大常委会公报和县内相关媒体上予以公开。民之所需、民之所盼通过法定程序和方式得以实现,充分反映人民意愿,切实保障人民权益,解决人民最关切的实际问题。

全程跟踪提质效

“本次人代会票决出的8件重点民生实事项目,涵盖交通出行、教育事业、医疗卫生、养老服务、供水保障、污水治理等多个民生领域。目前民生实事代表票决制已在县乡两级实现全覆盖。我们将组织各级人大代表更好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强化人大监督,以制度固化推动决策与民意精准对接,长效保障民生实事的公平性和普惠性。”自治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章玉莲介绍说,自治县人大常委会已将重点民生实事项目办理情况纳入年度监督计划,适时组织视察调研、听取情况汇报并开展满意度测评。

实行重点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顺应了民意,体现了民心,实现了“为民做主”到“由民做主”的转变。自治县人大常委会将进一步深化党委领导、人大决定、政府执行、代表监督、群众参与的运行机制,以更多民主实践解锁民生幸福密码。(作者:董墉 覃红平)

责任编辑:刘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