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详情

兴山:“票决,让民生实事越办越实”

来源:湖北人大网   时间:2023-02-09 09:20   [收藏] [打印] [关闭]

“各位代表,民生实事候选项目10个,请代表们选择认为最需要、最关注的8个项目投赞成票。如有其他需要解决的事项,可在表格最下方空格内填写。”

2023年2月1日,兴山县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对全县2023年拟办的涉及就业、教育、交通、物流、住房等具有代表性、普惠性的民生实事进行代表票决。除了票决出本年度8件民生实事外,还对去年票决的10件民生实事项目完成情况开展满意度测评。以投票的方式决定重大民生实事项目,实现了从“为民作主”到“由民作主”的转变,是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兴山实践”。

探索实践 率先开展票决工作

“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涉及住宅小区27个、房屋37栋、居民880户,改造小区面积11.85万平方米,于2022年11月10日项目竣工并验收。”这只是去年人大代表票决民生实事项目中的1件。

翻开2022年县人大代表票决民生实事完成情况报告: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累计办件24185件;建成“全县一个停车场”投入运行;建成2个滨河生态运动公园;提供保障性住房500套;建成永安农贸市场投入使用;完成27个老旧小区改造;完成硬化通村道路50公里和安防工程50公里;城镇新增就业4277人,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1454人……一幅幅温暖的民生图景、一份份暖心的民生成绩单跃然纸上。

自去年开展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以来,县人大常委会充分发挥人大监督优势,确保全县各级人大代表全程参与民生实事项目各环节,形成了项目监督“事前参与提议-事中监督推进-事后评估验收”的完整“闭环”,既解决了人民群众最关心的身边事,又激发了代表履职积极性。当天参会的152名县人大代表对2022年民生实事项目办理情况的总体满意度为99%。

汇聚民意 全面征集民生实事

“大家对我们兴山县2023年要实施的民生实事项目有什么意见建议,尽管提,我们就是要收集群众最真实的想法,真正把民生实事办好办实,把群众所思所盼解决好。”

“我认为就业、教育、医疗和老百姓的生活息息相关,我们希望将就业、教育、医疗纳入2023年民生实事项目。”…

……

人大代表票决民生实事项目的基础是项目征集和选定环节。早在去年12月初,县政府办便发布《关于2023年民生实事项目征集活动的公告》,通过政府网站、微信公众号、电子政务等途径渠道开展2023年拟实施民生实事征集遴选工作,要求各单位通过走访、调研、座谈等形式,广泛争取县人大代表、居民群众关于民生工作方面的建议意见,共收到网站留言和邮件43条、人大代表建议27条、县直部门建议11条。

县人民政府及时汇总征集到的意见建议,经讨论审定后,提交县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经县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以差额投票方式选定正式项目,交由县政府组织实施。

审议票决 充分实现民愿民选

“我认为,票决民事实事,是让群众的呼声、需求和愿望,通过人大这个平台,坐上了民主的直通车,行上了快车道,真正践行了全过程人民民主这个理念,也充分体现了政府行政的法治性、民主性与实效性。”高桥乡人大主席林自斌深有感触。

“今天到会的152名县人大代表差额票决了8件项目为2023年民生实事,整个审议票决过程充分发扬民主、尊重代表本意,这是我县健全完善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制的生动实践。”县人大常委会代工委主任余泽波用手中的表决票,选出了群众关注的民生实事项目。

2023年1月30日至2023年2月1日,兴山县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隆重召开,与会县人大代表认真讨论审议,积极为兴山县实施民生实事项目建言献策,认真投下为党委分忧、为政府解难、为人民代言的神圣一票。

县人大常委会主任袁选军要求,县人民政府按照大会决定精心组织好项目实施,并及时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项目进展情况;县人大常委会也将组织代表对项目推进情况进行视察、督办,确保今年票决的8件民生实事办好、办事,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的“急难愁盼”。(兴山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孙锐)

责任编辑:刘浪